会议资讯

聚焦中国岩土文物保护 中外专家齐聚重庆大足献智

摘要: 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足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黄嫣然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5日电(黄嫣然)11月5日,“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开幕式在重庆大足举行。在11月5日-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交流分享岩土文物保护与发展的经验。  来自国家文物局、复旦大学、兰州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意 ...

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足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黄嫣然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5日电(黄嫣然)11月5日,“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论坛”开幕式在重庆大足举行。在11月5日-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汇聚一堂,交流分享岩土文物保护与发展的经验。

  来自国家文物局、复旦大学、兰州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保护管理机构代表等总计140余人参加论坛。

  在为期4天的论坛期间,中外专家将围绕岩土质文物的病害特征与机理、岩土文物保护中的工程地质力学问题、岩土质文物保护中传统材料研究与应用、岩土质文物保护加固修复技术、岩土质文物保护工程实例分析、岩土质文物保护效果检测、监测与评估以及岩土质文物保护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展开讨论,分享研究成果。

  据悉,此次论坛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大足石刻研究院承办。旨在系统总结岩土质文物保护科学理论研究、保护修复技术成功经验,针对当前岩土质文物面临的共性、关键性难题,集思广益,探讨科学有效的解决途径和方案,探索未来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岩土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类型,也是重庆的特色文物资源。”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与会领导表示,目前重庆已开展专项调查,摸清重庆市石窟寺及石刻文物底数共计2059处;颁布《大足石刻保护条例》《白鹤梁题刻保护管理办法》;实施岩土文物保护工程64项。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