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我眼中的China”聚焦西安——丝路圣境

摘要: 来源:中国网2015年9月22日,“崛起新丝路•丝绸之路经济带西行之旅”暨“我眼中的China走进云南”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启动。当日,摄制组相继走进西安小雁塔、大兴善寺、大雁塔等丝绸之路文化圣地。摄制组在古丝绸之路起点大唐西市举办庄严的启程仪式,向东数里,便走进佛教圣地小雁塔,建于707年——唐景龙年间,是唐代长安城内荐福寺的佛塔。荐福寺是中国佛经翻译史上著名的“长安三大译场”之一,唐代中期,由国家直接管理的文 ...
来源:  中国网

 

    2015年9月22日,“崛起新丝路•丝绸之路经济带西行之旅”暨“我眼中的China走进云南”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启动。当日,摄制组相继走进西安小雁塔、大兴善寺、大雁塔等丝绸之路文化圣地。

    摄制组在古丝绸之路起点大唐西市举办庄严的启程仪式,向东数里,便走进佛教圣地小雁塔,建于707年——唐景龙年间,是唐代长安城内荐福寺的佛塔。荐福寺是中国佛经翻译史上著名的“长安三大译场”之一,唐代中期,由国家直接管理的文化机构“翻经院”就设在这里,各国僧人在此聚集译经,佐证了佛教自印度东传的历史,也见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盛行。小雁塔同时也是“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一处代表性佛教建筑。

      

    小雁塔初名荐福寺塔,明清时期俗称小雁塔。小雁塔为十五级密檐砖塔,因多次地震,塔顶坠毁,塔身出现裂缝,1965年国家按照原材料和原工艺对小雁塔进行了整修,现高43.38米,由塔基、塔身和塔顶三部分组成。塔基为方形高台,砖表土心,高3.2米,底边长23.38米,下有地宫。塔身单壁中空,内壁有砖砌登塔蹬道,外轮廓呈现出自然圆和的卷杀曲线,每层叠涩出檐,二层以上南北均开有券窗。小雁塔整体保存完好,是中国古代密檐方形砖塔的杰出代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22日,小雁塔成功入选“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摄制组在此瞻仰圣迹,定格精彩瞬间,学习了解佛国源流。

  

拜别小雁塔,便是大兴善寺,佛教密宗祖庭。大兴善寺始建于晋武帝司马炎泰始至泰康年间(公元265—公元289年),距今1700余年,是西安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隋文帝开皇年间扩建西安城为大兴城,寺占城内靖善坊一坊之地,取城名“大兴”二字,取坊名“善”字,赐名大兴善寺至今。1900年,又有光绪皇帝西狩至此,赐御匾,至今依旧悬挂寺中。隋唐时代,长安佛教盛行,由印度来长安传教及留学的僧侣,曾在寺内翻译佛经和传授密宗。大兴善寺因此成为当时长安翻译佛经的三大译场之一,成为中国佛教密宗的发源地,也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地方。

 

    继续前进,摄制组来到了久负盛名的大雁塔。大雁塔位于西安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则更为中国观众所熟悉,87版《西游记》第一集玄奘讲经的地方就是这里,而寺中的大雁塔则是历史上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修建的。大慈恩寺是中印悠久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和结晶的标志性建筑。大雁塔塔内浮屠密布,庄严肃穆,塔中储存的经书传承千年,为佛教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玄奘圣像依旧守护在大雁塔下,见证了无尽的岁月变革,大雁塔依旧矗立,玄奘西行的精神永存。“我眼中的China”摄制组正是要在当下,再次完成“丝路西行”的伟大使命。

     

    无论是小雁塔还是大兴善寺或是大雁塔,都是佛教经丝路东传的历史丰碑。一千多年前,玄奘不畏艰险,沿丝绸之路长途跋涉,西行古印度,取回万卷经书,极大的丰富了中国佛教文化。对古代中国文化发展、社会进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千多年以后,“崛起新丝路•丝绸之路经济带西行之旅”及“我眼中的China”摄制组将继续从这里出发,向西前进,去完成一个现实意义的伟大使命。“我们将沿着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向西前进,用影像、视频记录祖国的大美山河,借助全媒体播报,向中国、向世界展示最美中国。”摄制组姚泽芊队长说。

    行出大雁塔,赏尽曲江景,摄制组一路西行,将继续它新的征程。

    据悉,车队将经过丝路群雕,走进法门寺,去了解、记录,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圣地,用发现美的视角、感悟美的灵魂,去传播美丽的丝绸之路。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