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推荐|2019 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议回顾

摘要: 图/与会人员合影清源文化遗产微信号 mobiheritage2019 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于2019年10月28日-31日在京举办,活动主题为“北京中轴线的突出普遍价值与遗产构成”。国际国内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北京中轴线相关遗产点遗产现状、遗产保护工作;在研讨环节听取关于中轴线申遗文本修编情况的汇报,并就“北京中轴线的比较研究”与“北京中轴线的遗产构成”两个议题展开充分讨论。专家团队还


图/与会人员合影

清源文化遗产
微信号 mobiheritage

2019 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于2019年10月28日-31日在京举办,活动主题为“北京中轴线的突出普遍价值与遗产构成”。国际国内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北京中轴线相关遗产点遗产现状、遗产保护工作;在研讨环节听取关于中轴线申遗文本修编情况的汇报,并就“北京中轴线的比较研究”与“北京中轴线的遗产构成”两个议题展开充分讨论。专家团队还在会上指出了将对中轴线申遗多方面产生影响的、值得关注的要点。

为进一步向国际文化遗产领域宣传北京中轴线的遗产价值,按照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做好传统中轴线对外宣传、推介、展示”的指示精神,由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联合承办的“2019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于10月28日-31日在京举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主席河野俊行等14位国际世界遗产专家与刘庆柱、姜波、郑军、董卫等30位国内遗产保护、考古、规划方面专家参加此次国际学术研讨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北京中轴线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此次深入的学术研讨活动,将为今后的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搭建起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与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同时,此次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代表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北京中轴线申遗

南北长7.8公里的北京老城轴线,见证了元、明、清三代封建王朝的发展与更替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与繁荣;它是中国传统礼制文化、风水文化的物质表达, 是中国特有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空间形态的独特体现;北京中轴线体现了中国传统城市美学的价值取向和营建艺术的最高成就,串联了首都最重要城市功能,享有重要的城市功能地位。北京中轴线以其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对北京的城市规划有着深远的影响。
北京中轴线申遗,体现了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民保护文化遗产的坚定决心。中轴线申遗是一种文化的展现,一种文明的传达,不仅是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精神更深入的探索,更是对北京老城这座世界著名古都进行整体保护的探索。这条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一直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核心,在2017年公布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两轴之一即为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中轴线申遗为北京老城树立了保护标准,为北京城市贡献了新的发展活力。

10月28日—29日

专家考察纪要

10月28-29日,与会专家对北京中轴线相关遗产点遗产现状、遗产保护工作开展深入的实地考察,对慕田峪长城、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景山、先农坛、正阳门、太庙、社稷坛、天安门等遗产点进行调研。专家们在参观过程中认真询问了各遗产点的情况,登临天安门城楼远眺,惊叹于中轴线的秩序井然;前门大街考察时,对中轴线历史街区的保护与更新表示极大的关注;参观永定门广场时,给予御道遗址保护工作高度评价。对北京中轴线相关遗产点的参观考察,增进了中外专家对各遗产点悠久历史的了解,及中轴线是如何对北京城市规划产生深远影响的认知。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参观先农坛

参观永定门登楼眺望中轴线

乘坐铛铛车参观前门大街

参观太庙

中外专家社稷坛开展讨论
天安门城楼南望中轴线

两天的参观考察结束,活动今天已进入会议研讨阶段,会上专家听取关于中轴线申遗文本修编情况的汇报,并就“北京中轴线的比较研究”与“北京中轴线的遗产构成”两个议题展开充分讨论。

10月30日


会议现场


10月30日,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冰,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秦昌威,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北京市委常委王宁,北京市副市长杨斌等领导出席活动。文物局局长舒小峰主持,胡冰副局长、杜飞进部长分别致开幕词,随后播放了《北京中轴线》国际版宣传片。
清华大学吕舟教授对去年北京中轴线国际研讨会之后一年来的工作及本次活动需要关注、研讨的问题进行回顾,孙燕博士代表清华大学申遗文本团队就申遗文本修编情况做出汇报,在汇报过程中着重介绍了中轴线比较研究与申报策略的研究情况。此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先生、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河野俊行分别对中轴线申遗项目发表了讲话。
下午圆桌会议以“中轴线遗产比较研究”和“中轴线遗产适用标准”为主题,中外专家依次发言,从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各个方面发表了意见。

10月31日


会议主持人 吕舟教授

10月31日上午,召开主题自由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中轴线的申遗策略”和“中轴线的遗产构成”两点议题自由研讨。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专家团队认为以下要点将对中轴线的申遗多方面产生影响,值得大家关注:
  • “申遗策略”议题研讨:专家们围绕中轴线遗产类型定位充分发表意见,多数专家建议以《公约》限定的建筑群类型,或《操作指南》界定的特殊类型遗产历史城镇作为基础组织申报材料,其中部分专家认为北京中轴线本质上应属于城市景观,为加入这类内容的表述,建议在遗产名称中加入副标题,加强表达的准确性。针对中轴线遗产适用标准,与会专家意见并不统一,专家们更多倾向标准Ⅲ、Ⅳ、Ⅵ,一些专家认为可以保留标准I和标准II。有专家也表明在现阶段最紧迫的工作是确定遗产核心价值要点并确定遗产价值载体。
  • “遗产构成”研讨:专家们基本认可现有遗产构成要素,但是也强调,除了目前的要素,需要根据申遗类型调整,纳入新的要素,这些要素与价值的关系仍可进一步讨论。有专家也建议从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层级进一步分析遗产构成。而也有专家认为钟、鼓楼与整个轴线的关联系仍需进一步论述。


研讨结束后,举行2019 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闭幕式,副市长杨斌出席活动并致闭幕辞,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清华大学吕舟教授作议题研讨小结,闭幕式由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同志主持。

附: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历程回顾

伴随式咨询服务——20年努力,跟进北京中轴线保护申遗与保护2011.01——北京市人代会上首次提出“应特别保护和规划好首都文化血脉的中轴线,并力争为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于2010年由北京市文物局牵头,委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团队编制《北京中轴线预备名录申遗文本》;2012.09——北京中轴线成功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7.09——《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提出,应更加精心地保护好世界遗产,积极推进中轴线等项目的申遗工作,保护中轴线传统风貌特色; 2017.12——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批准成立了中轴线申遗保护专项工作组,由市文物局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牵头,再次启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 2018.01——北京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联合编制《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北京中轴线风貌管控城市设计导则》,同步制定《2018年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 2018.10——“2018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团队与主办单位紧密合作,承担了专家邀请、主题报告、议题设计、讨论组织等核心服务工作; 2019.01——中轴线申遗等内容纳入核心区控制性规划;2019.04——《北京中轴线保护规划修编》工作启动,同步制定《2019年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并于年内开展实施;2019.05——市委书记蔡奇第五次调研中轴线时强调,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尽快形成中轴线的全面保护规划体系,抓好重点任务实施,加强工作统筹协调,落实好属地责任;伴随实施任务的逐步落实,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团队将继续跟踪服务,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委托,开展中轴线重点整治任务的专题研究,并与东城区住建委名城办合作,开展东城区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实施计划及相关的系列专题研究,持续将中轴线申遗与保护工作推向深入。

2019.10——“2019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在去年研讨会的基础上再次成功召开,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服务团队,再次参与了国家专家邀请,研讨材料编订,主题汇报、研讨活动组织,会议跟踪观察等多项工作,并为2020年度的相关研讨交流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期转载自公号“清华文化遗产研究THAD”。

清源文化遗产
我们是一群工作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第一线的青年,跟您分享实践思考、学术成果、思想碰撞,以及深入遗产地带来的好吃好玩。
*有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话题或疑问,直接微信回复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