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首部亚洲文明对话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今晚登陆央视纪录频道

摘要: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片花2019年11月9日至10日晚20:00,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特别呈现”栏目将播出由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出品,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之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国内首部亚洲文明对话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上下集)。在这部纪录片中,莫高窟与吴哥窟这两座亚洲艺术高峰,将共赴一场千年之约,展开一场文明对话。敦煌莫高窟柬埔寨吴哥窟早在2017年6月,在第七届 ...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片花

2019年11月9日至10日晚20:00,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特别呈现”栏目将播出由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出品,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之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国内首部亚洲文明对话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上下集)。

在这部纪录片中,莫高窟与吴哥窟这两座亚洲艺术高峰,将共赴一场千年之约,展开一场文明对话。

敦煌莫高窟

柬埔寨吴哥窟

早在2017年6月,在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上,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与主宾国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洽谈文化旅游合作时,就提出了拍摄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的构想。随后,敦煌研究院携手央视实施了创作拍摄。

莫高窟第320窟盛唐四飞天

吴哥巴戎寺巨型石雕“高棉的微笑”

100多年前,世界上最大的佛教石窟中国敦煌莫高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寺庙柬埔寨吴哥窟相继被重新发现,掩埋在流沙和密林中的艺术宝藏震惊了全世界,引发了全世界对东方文明的持续关注。

莫高窟与吴哥窟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它们同为海陆丝绸之路上的重关要口,都与丝路共兴衰、同荣辱,都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而造就的亚洲艺术高峰。在两窟相通的文化符号中,蕴含着中柬两国人文相亲的历史传承;在两窟相似的历史境遇中,沉淀了“一带一路”沿线文明兴衰的历史反思。

纪录片《莫高窟和吴哥窟的对话》,把相隔万里的两大亚洲遗产放在一个交汇的坐标上来观照,在两大遗产之间找到了历史文化艺术人文的链接。打开了丝绸之路(敦煌)历史文化影像表达的新维度。

2019年8月31日,本片在敦煌举行的“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闭幕式上首映,受到国内外嘉宾和媒体的广泛好评。

敦煌文博会闭幕式主会场超大屏幕播映《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

正如《光明日报》记者描述的那样:“原本担心千人共看100分钟的纪录片,会有拖拉冗长之感,可当精美的画片投放到大屏幕上,雄浑的音乐响起时,现场鸦雀无声,纵横于千年时空,时间仿佛凝固了。观众身临其境地穿梭徜徉于世界上最大的佛教艺术宝窟莫高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寺庙柬埔寨吴哥窟,尤其是饱含深情、文采的解说,富有学理、哲思的对比,让大家如饥似渴地吸收着文化的甘露和养分,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令人心跳加速的好题材!”总导演秦川说。

2019年11月9日-10日晚20:00,请锁定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特别呈现”栏目,让我们共同关注两大世界遗产的跨文明对话,共同感受“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吴哥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