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柯国昌:唐大慈恩寺遗址

摘要: 柯国昌:唐大慈恩寺遗址原创 2015-12-19 柯国昌  唐大慈恩寺是公元648年(唐贞观二十二年)太子李治(即唐高宗)为了追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在皇宫城南晋昌里的“净觉故珈蓝”旧址营建的新寺。面积342亩,是现存寺院面 ...
柯国昌:唐大慈恩寺遗址
原创 2015-12-19 柯国昌
  唐大慈恩寺是公元648年(唐贞观二十二年)太子李治(即唐高宗)为了追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在皇宫城南晋昌里的“净觉故珈蓝”旧址营建的新寺。面积342亩,是现存寺院面积的7倍。整个工程“穷班垂巧艺,尽衡霍良木”,寺院建成后,极为壮丽。唐太宗赐新寺名为“大慈恩寺”。当时的大慈恩寺是唐代规模最大的寺院,寺院新落成时,唐代高僧玄奘受朝廷圣命,为首任上座主持,寺内的大雁塔是他亲自督造的,并在此翻译佛经十余年,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佛教宗派。
  从建寺至今,大慈恩寺在战乱中屡次被毁,又屡次重建,唯有大雁塔完整的保存了下来。现存寺院只是当时的西塔院。1988年日本船桥市与西安结为友好城市,并出资在原唐大慈恩寺遗址上修建了“春晓园”。
  2007年为了丰富广大市民的日常休闲娱乐生活,在原春晓园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建,并更名为“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公园以大草坪及大乔木、大缓坡的公共空间为设计理念,为广大市民提供舒适宜人的开放式园林景观。
  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北接大雁塔北广场,东临戏曲大观园,园内植物种类繁多,绿树成荫,设有遗址区、古亭飞瀑、杏林茶社及休闲平台等景观,可供游人驻足观赏。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image010.jpg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image016.jpg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image022.jpg

image024.jpg

image026.jpg
image028.jpg 
摄影:柯国昌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陕西省民俗摄影协会西安分会会长,西安摄影家协会会员。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