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长安寺庙】兴教寺

摘要: 兴教寺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畔兴教寺内,是佛教传播史上著名的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和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 ...
image002.jpg
       兴教寺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畔兴教寺内,是佛教传播史上著名的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和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其所在的兴教寺为佛教唯识宗祖庭之一,兴教寺三塔即为唯识宗的三位祖师墓塔,在佛教传播史和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长安区兴教寺是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首,也称护国兴教寺,位于西安城南约20公里处,长杜曲镇少陵原畔,长安区樊川北原(少陵原)。是唐代著名翻译家、旅行家玄奘法师长眠之地。公元664年,著名高僧玄奘法师圆寂后,葬于白鹿原,唐高宗总章二年(公元669年)又改葬为樊川风栖塬,并修建了五层灵塔,次年因塔建寺,唐肃宗题:“兴教”二字,从此取名兴教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61年3月4日,兴教寺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兴教寺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兴教寺现由殿房、藏经楼和塔院三部分组成。大雄宝殿正对山门,殿内供奉明代铜佛像和缅甸赠送的白玉石刻弥勒佛像各一尊,并有彩色宗教故事画。殿后为讲经堂。藏经楼在东跨院,为二层楼:一层陈列有关玄奘法师的画像和书画,以及周恩来、尼赫鲁等领导人瞻仰玄奘法师墓地的照片;楼上珍藏大藏经等数千册经书及用巴利文写的《贝叶经》残片。西跨院又称慈恩塔院,是为玄奘法师及其弟子园测和窥基遗骨安葬之地。建有并列的三座舍利塔,“三塔”已距今1344年,三座塔之北的慈恩殿内陈列玄
       窥基大师塔奘法师及其弟子的石刻像等。这是一处凝聚着中印友谊的佛教寺院。
玄奘舍利塔
       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年),玄奘圆寂于玉华宫(今陕西铜川境内)。唐高宗遵照玄奘“择山涧僻处安置,勿近宫寺”的遗言,将火化后的遗骨葬于西安东郊浐水东岸的白鹿原上。
       唐高宗李治非常敬重玄奘,据说每每在含元殿远眺白鹿原上的灵塔而落泪,为圣体安康着想,高宗的皇后武则天诏令将玄奘遗骨于总章二年(669年)迁葬到长安以南的少陵原,次年修建寺院,以资纪念。新建的佛寺被命名为“大唐护国兴教寺”。后唐肃宗为玄奘的舍利塔题写了塔额“兴教”二字,寓意大兴佛教,寓意大兴佛教,从此佛寺名为兴教寺。
        关于玄奘大师遗骨,社会上成流行过一种说法。唐僖宗广明元年(公元880年),黄巢起义军占据长安,兴教寺被毁,寺僧将玄奘大师遗骸护至终南山紫阁寺的五重塔奉养。
       北宋初年,金陵(南京)的天禧寺住持可政法师在紫阁寺残塔中发现了法师头骨。他把玄奘大师的头骨带到了金陵天禧寺供奉,并在安葬玄奘大师头骨的石函上刻写道:“大唐三藏大遍觉法师玄奘灵骨,早因黄巢发塔,今长干演化大师可政,于长安传得,于此葬之。”
        后来供奉玄奘大师顶骨的寺院在清末毁于战火后,玄奘大师顶骨掩埋地下。1942年2月,日本军人高森隆介在南京中华门外雨花台旁建神社时,无意中挖掘到地宫,并从中找到一只装有顶骨的锦盒,上面的文字证明那就是玄奘大师的顶骨。中国、印度、日本和中国台湾供奉的玄奘大师顶骨都出自这里。
但陕西省的大部分学者则持不同意见。10年前,陕西省考古、历史、文物、宗教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一次学术辨析讨论,曾得出“玄奘遗骨至今仍存兴教寺中”的结论。
       针对当时社会上流传的由于历史上黄巢起义军“发塔”以致“玄奘顶骨、遗骸”被迁葬的说法,陕西省考古所石兴邦、社科院陈景富、陕师大马迟等10多位专家学者根据大量史料和佛教文献记载以及考古学证明,对“黄巢发塔”的真伪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一致认为:
       自公元669年后,葬于长安兴教寺的玄奘法师之墓塔从未有记载被发掘过。从唐宋元明清至民国,历代对寺院重修的记载甚多,但寺塔始终完好保存着,有关被发掘破坏的记载绝无一字。
       至于玄奘墓塔被发掘的记载仅出自南京方面,即其1942年出土的宋代石函铭文及《建康志》、《金陵志》各一次,而每次记载所获得“玄奘大师顶骨”的地点均各不相同,记述粗略混乱,其所获得“顶骨”之事又发生在黄巢起义之后140余年,无论正史、野史及陕西的方志、杂记都无记载可佐证,甚至无传说口碑为凭,因而石函铭文记载不足为信。
       其次,黄巢起义军从未殃及兴教寺,更无“发塔”举动,义军在长安期间与佛教界及僧众相处甚好,也不缺钱用,毫无理由去破坏寺塔。
历代兴教寺重修及《游城南记》等记载说明,在此期间兴教寺未遭毁坏,寺塔完整。尤其是北宋政和五年的重修,增建圆测大师、窥基大师两座舍利塔于玄奘塔两侧,都有力地证明了玄奘墓塔完好、其遗骸仍瘗藏在兴教寺内。
image004.jpg
三藏院大殿内的玄奘大师塑像
image006.jpg
窥基舍利
        窥基是玄奘的大弟子,或称灵基,俗姓尉迟,字洪道,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因其著述常题名“基”或“大乘基”,所以《开元释教录》始作窥基。窥基生长于以武功受封的贵族家庭中,祖父尉迟懿是隋朝宁国公,父亲尉迟敬宗是唐朝开国公,伯父尉迟恭是唐朝名将,受封鄂国公,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唐太宗贞观十九年(645年),玄奘东归长安,专注传译事业,并着意物色、培养传法的人才。偶然在路上遇窥基,见其眉目秀朗,举止大方,便有意度他为弟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十七岁时,窥基正式舍家受度为玄奘弟子。一直跟随玄奘参加慈恩、西明、玉华等的译场,随从受业。
       唐高宗永淳元年(682年)十一月十三日,窥基在慈恩寺翻经院圆寂,年五十一岁。同年十二月四日葬于樊村北渠,靠近玄奘茔陇。后于唐文宗太和三年(829年)七月启塔荼毗,迁入平原新塔,位于玄奘舍利塔的西侧。
image008.jpgimage010.jpg
圆测舍利
       圆测是新罗王的孙子,随遣唐使来到长安,他精通梵语,熟悉汉文,后拜玄奘为师,是唯识宗的继承人之一.
       武则天当政时期,圆测颇受优待,每遇中外名僧论道,必邀圆测首位开讲。垂拱年间(685年—688年),圆测受诏助中天竺僧地婆诃罗译经。此时,新罗王数次上表,请圆测回国弘扬佛法,但因武则天垂情惜才,婉言拒之,是以圆测始终未能回国而留居大唐。
       证圣元年(695年),圆测再一次应诏助于阗僧实叉难陀译经,然译事未终,即卒于佛授记寺,时为万岁通天元年(696年)七月二十二日,临终前,圆测嘱咐弟子将自己陪葬在师父玄奘的舍利塔旁。遗体火化后弟子慈善分其遗骨,带回长安,葬于终南山丰德寺东岭上。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同州龙兴寺僧广越,取丰德寺东岭上测师遗骨一份,葬于兴教寺玄奘塔之东侧,所建之塔即位今天的圆测塔。
image012.jpg
       2009年9月21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兴教寺在该寺闻慧堂举行庆祝建国60华诞座谈会暨宽池法师就任兴教寺住持宣布仪式。
       宽池法师宽池法师,1990年礼长安兴教寺常明法师剃度出家,1993年依户县草堂寺宏林律师座下受具戒,1996年任兴教寺副寺,1998年任兴教寺监院至今。现任陕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市政协委员、长安区终南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安区政协常委等职。2009年9月21日正式就任长安护国兴教寺住持。
西安护国兴教寺举行宽池法师升座法会
       上午9时,升座仪式在山门前举行。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兰州浚源寺方丈理因法师、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开封大相国寺方丈心广法师、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黄梅四祖寺方丈明基法师、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宝鸡大明寺方丈澈性法师、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户县草堂寺方丈谛性法师、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平凉法轮禅寺方丈妙林法师、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汉中万寿寺方丈续学法师、长安终南山佛教协会会长、香积寺方丈本昌法师等诸山大德参加了仪式。
       寺院执事高举回避肃静牌开路,宽池法师于山门、大雄宝殿、藏经楼、玄奘塔等依次上香说法。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于大雄宝殿为宽池法师送位,最后宽池法师随仪仗队至法堂,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送座。
       上午10时,举行宽池法师升座法会庆典。庆典仪式由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大兴善寺宽旭法师主持。
       西安市长安区宗教文物局局长张宁宣读了《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同意宽池法师任陕西西安兴教寺住持函》。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增勤法师致辞,恭贺宽池大和尚荣膺西安长安护国兴教寺方丈。希望西安长安护国兴教寺在宽池大和尚住持下,能继续秉承长安护国兴教寺的优良传统,发扬人间佛教精神,爱国爱教,兴寺安僧,与时代共同前进,把长安护国兴教寺发展得更好。
       长安护国兴教寺新任方丈宽池法师在致答谢词中说:首先感恩各位领导、诸山长老百忙之中来参加升座庆典法会,我代表长安护国兴教寺两序大众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敬意。
今后我将协同护国兴教寺两序大众,始终不渝地坚持佛教爱国爱教、利国利民等优良传统,以“服务社会、广利有情”为宗旨,以团结和合、勇猛精进的精神,在日新月异的现实社会中有所作为。
       最后祈愿各位领导、大德长老、居士嘉宾法体安康、六时吉祥、随愿成就。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