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沙特考古学者:共建“一带一路” 拓展中沙交流合作

摘要:  自2013年10月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民心相通不断推进。沙特阿拉伯国家考古中心主任札哈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沙中两国在文物领域的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的重要表现。  2016年12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沙特阿拉伯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466件(套)收藏于沙特各个博物馆的 ...

 自2013年10月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民心相通不断推进。沙特阿拉伯国家考古中心主任札哈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沙中两国在文物领域的交流是“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的重要表现。

  2016年12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沙特阿拉伯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466件(套)收藏于沙特各个博物馆的考古与文化遗物珍品。2018年9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沙特阿拉伯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的“华夏瑰宝”文物展在沙特利雅得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是中国文物首次大规模在沙特展出,其中近半数展品为首次出境,包括秦兵马俑、金缕玉衣、唐代侍女俑、彩绘胡人俑、明代青花云龙纹天球瓶等珍贵文物。“这些文物交流和合作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开展的,反映出两国关系更加密切、两国人民更加友好。”札哈尼说。

 

  札哈尼表示,2018年,沙中两国对沙特塞林港遗址开展的联合考古发掘,更让沙特考古人员感受到中国考古队伍的专业和热心。据悉,2016年,为落实中沙两国元首达成的文化交流共识,中国国家文物局同沙特旅游与民族遗产总局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对塞林港遗址开展为期5年的考古发掘工作。2018年3月26日至4月14日,中沙考古队对塞林港遗址开展了考古工作。

  札哈尼介绍,塞林港遗址考古发掘取得很多重大成果。通过考古发掘,确认塞林港遗址为一处重要的朝圣贸易港,遗址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出土的两方墓葬碑刻,其年代分别为公元990年、1029年,为判断遗址年代提供了准确依据。考古人员通过拉网式调查、无人机航拍、遥感考古与数字测绘工作,在塞林港发现了成片分布的大型建筑遗址和两处排列有序的大型墓地,以及疑似海滨货场的遗迹。在遗址建筑区进行的局部发掘,清理出网格式分布的珊瑚石墙体,并发现了疑似清真寺的建筑遗迹,还发现了各种生活遗迹,为研究塞林港遗址内涵提供了重要考古线索。遗址内二号墓地重点区域的抽样调查、清理与数字测绘,发现排列有序的珊瑚石墓葬19座,部分墓葬还发现了阿拉伯文碑刻,为了解塞林港遗址的历史内涵与族群信息提供了重要依据。在遗址发掘中,清理出铜砝码、青金石、串珠、玛瑙、象牙制品、钱币等,同时还发现了阿拉伯石器、波斯釉陶以及来自中国的瓷器,生动展示了塞林港作为国际贸易海港的历史画卷,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

  在开展塞林港遗址考古工作过程中,给札哈尼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高科技以及中国传统碑刻拓片技术的运用。本次考古工作将传统的田野考古方法与无人机航拍、遥感考古、环境考古、数字测绘与3D技术相结合,为全方位研究塞林港人文历史与地理信息提供了重要途径,同时,考古发掘工作精细化操作,充分运用筛选、浮选技术,采集大量动植物标本,大大提升了获取遗址信息的能力。中国传统的碑刻拓片技术也在本次考古工作中大放异彩。中方队员制作的碑文拓片,让因风沙侵蚀而漫漶不清的碑文变得清晰,碑铭释读也为了解遗址的年代、族群和宗教贸易背景提供了重要线索。

  “通过纸张和墨水,就可以让模糊的墓志铭变得清晰可读,这种技术在沙特考古工作中还是第一次运用,我们都感到非常神奇。沙特考古学家已经开始学习中国的拓片制作,并准备进行推广。”札哈尼表示,在沙特的中国考古队员非常热情,愿意了解沙特,他们对沙特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也让沙特考古人员非常感动。

  札哈尼认为,在文物考古领域,未来沙中可以扩大合作项目的选址,不仅在塞林港遗址,还可以在红海沿岸、阿拉伯湾的其他地方开展更深入、更广阔的合作,通过弄清这些遗址在海上贸易、古代文化交流方面扮演的角色,不断丰富沙特考古的认知。

  中沙两国其他领域更广阔的合作和交流也在进一步开展。札哈尼介绍,沙特开展的很多项目得到了中国的支持,中国在沙特人文领域的投资和参与力度也非常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更多沙特人在学习中文。今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访问中国之后,我们决定在小学开设中文课程,很快沙特小学生就可以学习中文了。”札哈尼说。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塞林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