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考古队在吉红河古城西侧 发掘了一个佛寺遗址

摘要:  本报讯(首席记者张佳)9月3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为期两个多月的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考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联合考古队在吉尔吉斯斯坦红河古城西侧发掘了一个佛寺遗址。  红河古城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距离首都比什凯克约30公里。被发掘的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主要由3个土堆组成,本次发掘的是位于东南部的土堆。联合考古队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红河古城进行了全方位记录。在佛寺遗址的勘探中,更是第一次 ...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佳) 9月3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为期两个多月的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考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联合考古队在吉尔吉斯斯坦红河古城西侧发掘了一个佛寺遗址。

  红河古城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距离首都比什凯克约30公里。被发掘的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主要由3个土堆组成,本次发掘的是位于东南部的土堆。联合考古队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红河古城进行了全方位记录。在佛寺遗址的勘探中,更是第一次将中国考古学中常用的勘探技术运用到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考古发掘中,中国探铲第一次亮相吉尔吉斯斯坦。而本次勘探最大的收获,是搞清楚了佛寺南、西、北三面的围墙遗迹。

  考古队还第一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分布区进行了大面积测绘。结果显示,整个红河古城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均呈长方形。外城利用了内城的北墙,将内城包在其中。整个遗址区东西最长1800米,南北最宽1600米,总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从早期的调查测绘图可以看出,在整个大城的东边,还有一个范围更大的外郭城,现在除北墙还残存一些遗迹外,其余外郭城墙均无迹可寻。

  本次发掘面积200平方米,从文献记载及现场发掘情况看,该土堆曾被人为发掘过。此次发掘遗址内出土了大量的陶片和一些砖块,少量的钱币、铜耳环、铜片等遗物,考古队初步推断,这些遗物的年代约为10世纪—12世纪。

  本次考古工作初步搞清了佛寺遗址的围墙范围,第一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进行了比较精确的测绘,同时也积累了在中亚地区发掘土坯类遗迹的相关经验。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