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咸阳三原“天井”惊动国家文物局,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天齐祠?

摘要: 在陕西省三原县西北部,有一个叫天井岸村的小村庄,之所以叫天井岸村,是因为村子里有一个直径200多米的巨大深坑,村民们说,千百年来,这个坑中土地肥沃、庄稼产量高、而且下再大的暴雨也不积水,被当地人称为“天井”。关于这个天井的来历则有着多个版本的传说以及考古推测,比如废弃的皇陵、汉代祭祀天地的遗址、中国古代大地原点等等,考古人员甚至发现这里几组西汉建筑群的轴线竟与汉长安城南北轴线吻合,而且还测量出了天井 ...

在陕西省三原县西北部,有一个叫天井岸村的小村庄,之所以叫天井岸村,是因为村子里有一个直径200多米的巨大深坑,村民们说,千百年来,这个坑中土地肥沃、庄稼产量高、而且下再大的暴雨也不积水,被当地人称为“天井”。

关于这个天井的来历则有着多个版本的传说以及考古推测,比如废弃的皇陵、汉代祭祀天地的遗址、中国古代大地原点等等,考古人员甚至发现这里几组西汉建筑群的轴线竟与汉长安城南北轴线吻合,而且还测量出了天井坑遗址到秦岭子午峪入口,存在一条74公里的超长基线。

而这个神秘的天井

到底从何而来?

又有着怎样

鲜为人知的秘密呢?

视频加载中...


说起这个神秘的天井

村里的老人们说法不一

不过可大致分为两种

一种是人工挖掘的,

可挖出的土去了哪里?

第二种说法是,

这是汉代皇帝选中的墓地,

但是,墓地为什么是一个大坑呢?

在现场,记者看到天井四周残存着不少窑洞,今年72岁的刘大爷告诉记者,他的祖上就住在这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生活条件改善才搬了出来,因此,他的童年可以说是听着天井的传说长大的。

▲天井岸村村民 刘永信

有一个鸽子,埋皇上呢,飞到嵯峨山上,后来把人埋到那儿去了,唐王就是唐王陵,就是那种说法。

刘大爷所说的唐王

是唐朝的第九位皇帝——唐德宗

相传这个“天井”当年是唐德宗陵墓的首选之地。但在施工的过程中挖出了一只白鹤,白鹤飞到嵯峨山半山腰,落到铧子梁东边的小山梁上不见了。主持陵园工程的官员急忙向皇上汇报,皇上便询问风水大师这是何征兆。风水大师说,“白鹤飞了,风水就泄了,白鹤落到哪,就只能把墓穴改到哪。”于是唐德宗便将崇陵改建在了天井西北的嵯峨山上。因此天井岸村的大深坑便留存了下来。当然,这只是传说,史书上并没有相关记载,但这个天井应该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三原县天井岸村原村党支部书记 梁安民

这个壕深是32米深,上围是窑洞,下围是农民种的有35亩地,壕底下还有38米深的深度。当时有一些老人说是传说是跑马场,经过一些专家,省上的考古队多次鉴定,这是一个祭祀的地方,属于汉代的。

采访中,记者正好遇到了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

▲任军莉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古环境研究室 博士

我们主要是想看一下西汉到现在,关中盆地这个地区它的环境变化,冷暖、干湿方面的一些变化。

天井岸村老支书梁安民说,关于天井坑是西汉皇家祭祀地这一说法,其实一直在老人们口中流传,只是没有经过科学考证。而另一个关于天井的说法,则更让当地人觉得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三原县天井岸村原村党支部书记 梁安民

最早的时候就说,这儿好像就是人那个肚脐眼就在这儿,最后大地原点经过卫星那些先进科学测量,最后挪到泾阳那个地方去了。

梁安民告诉记者,村里的老人们曾说,以前天井坑门朝北边开,上面还有一些建筑,前些年村民建房的时候刨出来了不少带有花纹的瓦头、瓦片,几年前,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开始了在这里的长期考古研究,后来连国家文物局也惊动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以及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段清波教授的团队开始对三原天井岸进行考古调查。2019年10月段清波教授因病去世,现在由团队中的博士后薛程负责考古调查工作。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考古系博士后 薛程

薛程:目前我们初步确定它应该在西汉早期,就是汉书上记载的“天脐祠”,因为脐它是月子旁的那个脐,它指的是人的肚脐眼,当时认为就是大地的肚脐眼,就是这个“天脐祠”,所以西汉早期应该在这里建立了祭祀、祭天的遗址。

记者:当时认为它是汉代的大地的一个最中心,是这意思吗?

薛程:对。

众所周知,我国现在的“大地原点”位于西安市以北约40公里的泾河新城永乐镇,而这个地方距离天井岸村不到20公里,如果更多的考古发现能够完全证明天井村就是汉朝时期大地的中心,那么中国古代大地测量测绘技术又将有更多的待解之谜。

薛程说,

天井岸这一带

还是一个汉代的建筑遗址群。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考古系博士后 薛程

通过我们对它调查来说,整个天井岸汉代礼制建筑遗址是由天井坑遗址和五处夯土台遗址组成,它的西北部就是我们的嵯峨山,所以根据史书记载的话,我们认为这个天井坑遗址和五处夯土台遗址,应该是目前为止我们发现的,西汉时期保存比较完整而且规模比较宏大的一个大型的祭祀的建筑遗址群。

经勘探表明,整个遗址区的面积约160万平方米,因为整个遗址区地层堆积比较深,考古发掘还没有正式开展,但已经有了惊喜的发现!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考古系博士后 薛程

这是我们2018年在天井岸五处夯土台中的五帝祠西夯土台,我们在施工发掘过程中发现的这个瓦当,你看一下,这个瓦当上面是“千秋万岁”。通过我们研究的话,它的整个形制,以及它的建造工艺来说,它应该是属于西汉中晚期。

据了解,1993年,陕西省文物保护技术中心文物调查研究室组成调查组,在对三原县天井岸村的古遗址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几组西汉大型建筑群的轴线竟与汉长安城南北轴线相合,并测量出了天井坑遗址到子午峪入口,存在一条74公里的超长基线。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考古系博士后 薛程:所以天井坑遗址的考古工作对于我们研究汉代都城的超长轴线,对于研究汉文明中的一种构成要素具有重要的作用。那么后续根据我们2016年、2017年的考古勘探,天井坑遗址可能还是西汉中晚期,用于观测星象的一个地平式日晷,如果这个观点确认的话,那么将对于我们研究中国古代天文史,以及研究西汉的天文事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采访中,三原县旅游部门表示,未来,他们希望把天井岸一带打造成一个大型遗址公园,一来可以保护历史遗迹,二来可以带动当地旅游发展。

(来源:今日点击)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天脐祠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