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尕海古城遗址

摘要: 海晏尕海城 : 汉城。位于青海海晏县甘子河乡尕海村。平面呈正方形,南北436米,东西435米,墙宽12米,残高4.8米。夯筑,夯层厚6厘米。四垣各开一门,门宽约7米。城东北为一平坦广场,西南部较高,可能是房屋基址。暴露少许汉五铢钱、灰陶片和残铜镜。尕海古城遗址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尕海附近,是环湖五座城中的一座,与三角城古城同时建筑。2019年10月,被列 ...
海晏尕海城 : 汉城。位于青海海晏县甘子河乡尕海村。平面呈正方形,南北436米,东西435米,墙宽12米,残高4.8米。夯筑,夯层厚6厘米。四垣各开一门,门宽约7米。城东北为一平坦广场,西南部较高,可能是房屋基址。暴露少许汉五铢钱、灰陶片和残铜镜。

尕海古城遗址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尕海附近,是环湖五座城中的一座,与三角城古城同时建筑。2019年10月,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此城选择了丰茂的湖滨草原。尕湖古城坐落在依山面水,平坦开阔的甘子河草原东部腹地。历史上曾经是羌人活动的中心之一,属吐谷浑文化。汉武帝时期,北却匈奴,西逐诸羌,致使湟水流域许多羌人,被迁往青海湖北部,当时这里羌人骤增,空前繁荣。矛盾也日增月激,狼烟四起,羌人首领率兵从东、南、北三门出征,凯旋而归。听说有那么一次从西门出去参战的将士,是惨遭全军覆设的结局。为此,羌人百姓们堵死了西门,以为这门是个凶门。这里还有一个这样的传说,只要遇上风调雨顺的年景,东面山顶,就会出现三只金黄色的鸽子,在太阳的余晖中盘旋几圈,然后会神秘的消失了,咕噜吐噜的歌声回荡在无边的云际。城的形式和布局呈正方形,城池为了适应以马代步和便于操练军兵的需要,东西长435米,南北长436米,城墙宽12米,高4.8米,用夯土筑成,土层6米,城门宽约7米,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当地老人提供,传说有一牧人在建造羊舍取土时,从城墙的一处土层中出现了一具无头骸骨,手腕骨就有1尺八寸,骨骼已经被冰草的根穿透。可想当时的羌人身高八尺,体格健壮。还有从城内发现的灰色的陶片,残破的铜镜,五珠铜钱等文物。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