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哈萨克斯坦考古又有新发现

摘要:   1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2019年6—9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第三次对哈萨克斯坦的拉哈特(Rahat)古城等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与发掘,出土文物约70件。 ...

  1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2019年6—9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第三次对哈萨克斯坦的拉哈特(Rahat)古城等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与发掘,出土文物约70件。

试发掘的一处墓葬遗迹   

此次发掘出土的随葬陶罐

  拉哈特古城遗址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天山北麓,东距中国霍尔果斯约250千米,西距阿拉木图约50千米,是丝绸之路的一处重要遗址点,传说是塞人王族的居住遗址。著名的伊塞克金人墓葬就位于该遗址附近。此次考古队发掘面积为980平方米,共发掘1座房屋、23座灰坑及4座墓葬等多个遗迹,出土铁器、陶器、骨器等文物约70件。

  据考古队长丁岩介绍,发掘的房屋遗迹为半地穴式,里面有灶坑1处、础石(坑)9个,面积约16.6平方米。清理的23座灰坑,圆形灰坑较多,多数坑体保存较浅,出土了少量陶片、石块、骨块等。

  在发掘的4座墓葬中,考古队仅在一座位于拉哈特古城遗址东南墓地的墓葬中发现随葬陶罐1件、铁锥1件,羊椎骨6节。经判断,这些遗存、遗物,有的属于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塞人-乌孙时代,有的属于公元9—10世纪的突厥时代,最晚的属于公元13世纪左右的蒙元时代。

  在考古发掘期间,考古队还前往伊犁河卡普恰盖水库周围区域进行考古调查,包括对克根、春贾、扎尔肯特、阔诺额林、萨雷奥泽克、阿尔金-埃姆尔沙漠国家公园塞人王陵(sakskiye kurgany besshatyr)等处的多座墓葬遗迹实施了踏查和测绘。初步了解了哈萨克斯坦伊犁河中游的卡普卡盖水库两岸区域保存的大量的、规则分布的封堆墓葬。

  通过本次的发掘与调查,考古队获取了拉哈特古城遗址区域活动过人群的一些信息,为研究拉哈特古城遗址相关区域众多古代遗址,积累了科学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资料。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文转自《西安晚报》2019年1月13日第6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拉哈特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