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日夏特科克石围及石堆墓群

摘要: 温泉县阿日夏特石人墓由阿日夏特河西畔正围阵古墓群、阿日夏特科克阿德尔根古墓群两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及温泉县文物保护单位阿日夏特库夏乔鲁石翁仲古墓群组成,位于哈日布呼镇西北约25公里的阿日夏特草原上,墓葬时间在公元6—7世纪之间。此处散布着古墓葬近200余座,主要有石堆墓、石围石堆墓。有的墓葬前立有高约一米左右的石柱。 专家根据墓葬地表形 ...
温泉县阿日夏特石人墓由阿日夏特河西畔正围阵古墓群、阿日夏特科克阿德尔根古墓群两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及温泉县文物保护单位阿日夏特库夏乔鲁石翁仲古墓群组成,位于哈日布呼镇西北约25公里的阿日夏特草原上,墓葬时间在公元6—7世纪之间。

此处散布着古墓葬近200余座,主要有石堆墓、石围石堆墓。有的墓葬前立有高约一米左右的石柱。 专家根据墓葬地表形制及出土的文物,推断为隋唐时期的突厥墓。因地处偏僻,该处古墓群基本上保留了历史的原貌。

这些石人的形态基本相似,有站、坐、跑、行者;

有男、女、老、幼,这些石人,多数为墓前殉葬品,高1.3米左右。隋唐时期,锡林郭勒草原曾是突厥人生活的地方。经考证,石人是突厥人留下的遗迹。这些石人雕塑线条流畅,逼真,表现出我国古代突厥人雕塑艺术的精湛高超。

史料记载,突厥人死后一般要停尸帐前,由亲属及子孙杀羊马祭祀,然后择日将死者生前骑马及日品与尸首一同焚烧,再捡拾骸骨立石雕而葬。石雕刻的是死者形容。石人前依据死者杀人数目,放置石块。史料所记与现实基本相符。阿尔夏提一座石人墓就是这样。石人高1.45米,白沙岩刻石。圆脸、大眼,八字胡须,还载有项圈,身穿反襟大衣,腰系宽带,右手持杯,左手仗刀,腰间还佩有一把小刀。刻工较精细。用墓后4米,有一座用几百块卵石摆成的不规则方阵。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内,可以一睹这座石像。
这样的石人墓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乌兰察布草原分布较多,在中国新疆以及今蒙古国境内、俄罗斯西伯利亚,均有发现。
文物研究
1961年,自治区考古工作者在墓地发现了一件圆雕突厥石人,高285厘米,由花岗岩精制而成,身材魁武、相貌威严、大眼阔脸、八字胡须、颈饰项链,身穿阔袖翻领长衣,右手托杯于胸前,左手在腰间握刀,腰系宽带,脚蹬皮靴,呈八字形面东而立。经考证,属圆雕突厥武士石人艺术中的精品,被文物局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