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许三湾城及墓群

摘要: 张掖许三湾城及墓群,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甘肃省高台县新坝乡许三湾村,为汉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至唐代(公元618年-907年)遗址。历史起源许三湾城址平面为方形,城东西长66米、南北84米,南面开门,有瓮城。城内有建筑基址。城周围有墓群三处,有带砾石封土的墓葬3000余座,密集处封土相互连接。在城西3公里的五道梁,分布墓葬1000多座 ...
许三湾城 : 汉唐城址,清为许三湾堡。位于甘肃高台县城西略偏南28公里荒滩上。墙垣较完整,南北84米,东西66米,基宽8米,顶宽3.5米,残高8米许,女墙残迹犹存。夯层厚12厘米。四角筑角墩,突出墙体外3米。城内南、北垣各筑龙尾(马道)一条。南开门,门宽7米,设瓮城。城内尚存房宅遗迹。城外东北200处又有小方城一座,每边长约50米,墙垣低矮,中间筑方形台墩,残高9米许。暴露大量汉唐红陶片、灰陶片、白陶片及少许清代瓷片、瓦片,曾掘出成堆的五铢、大泉五十、货泉、开元通宝等古币及铜箭镞、铜带钩等,总重量达1吨多。同时出土铜印3方,一阴文篆刻“部曲督印”,一镌“赵猛”,另一字迹模糊。城西南约1公里为古墓区,封土堆达上千座。
张掖许三湾城及墓群,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甘肃省高台县新坝乡许三湾村,为汉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至唐代(公元618年-907年)遗址。
历史起源
许三湾城址平面为方形,城东西长66米、南北84米,南面开门,有瓮城。城内有建筑基址。城周围有墓群三处,有带砾石封土的墓葬3000余座,密集处封土相互连接。在城西3公里的五道梁,分布墓葬1000多座。城北1.5公里有圆形封土墓200多座。城内外地表散见有灰、红色陶片,城内曾出土过大量的“五铢”、“货泉”、“开元通宝”等古钱币和铜箭头、铜带钩等。
许三湾城及墓群是汉晋十六国时期河西地区重要的历史遗址,对研究当地的历史、经济、以及十六国时期割据政权等具有重要的价值。
布局结构
许三湾城及墓群位于张掖市高台县新坝乡许三湾村西南1.5公里处。
古城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84米,东西宽66米。城垣黄土板筑,残高8米,夯层厚0.12—0.15米。瓮城墙边长25米。南墙辟门,门宽约7米,外筑方形瓮城,瓮城门向东,四隅筑角墩,南北残留有马面。城外四周50米处有围墙遗址,距城东北角50米处,有烽火台一座,平面方形 (10 ×10米),高8米。城内出土有大量“五铢”、“大泉五十”、“货泉”、“开元通宝”等汉、唐时期的钱币和铜箭头、铜印 (“部曲督印”等)及错银带钩等文物。城内散见灰、红色陶片。
墓葬群以城址为中心分三部分(城南、城北和五道梁)。面积10多平方公里,封土墓达4000余座,分布十分密集。墓葬多为圆顶形,高达2—3.5米。也有土墩墓,底边长30余米,高4—5米,墓道明显,多为砖室墓。墓葬出土有魏晋时期的彩绘画像砖、模印砖、木牍、前秦时期的木俑、彩绘木板画、牵马俑以及各类陶器、木器和少量丝绸、铜器等。 [1] 
文物保护
“九五”以来主要保护内容 2002年,省文物局拨款15.8万元,对许三湾苦水口的两座壁画墓进行清理,并搬迁修复。
许三湾墓群地处祁连山前冲积倾斜平原中下游的戈壁砾石平原与细土平原的过渡带上,以摆浪河下游尾水为主的多条沟河开始下切平原。因兰新铁路的修建使上游洪水集中下泄,洪水直接流经墓群向北流入黄河湾,其中以许三湾大墓群东侧及西北侧的两道宽约10~20米、深 1~4米的沙道,对墓群内的墓葬冲刷严重,每年都有数座墓葬被冲毁,特别是墓群中部汇合后的河道,已逐年向两边冲切,对墓群构成极大的威胁。
考古调查编辑
干燥、多风、沙漠干旱型气候对古城遗址破坏日渐严重,急需进行防风沙林带建设和环境整治,减少风沙侵蚀。为进一步减少人为破坏,需修筑护拦、围墙和保护范围标志性建筑。近年来未进行考古调查,遗址文化内涵研究缺乏研究资料。 研究许三湾古墓群地域特色、历史沿革、文化内涵资料少。
保护措施
许三湾城及墓群,规划于“十一五”期间采取以下保护措施: 修建一道长4 公里的防洪坝,工程总量13.9 万立方米,其中土砂方工程12.8 万立米,块石衬砌,砂石垫层1.1 万立方米,劳动工日计4.34 万个。工程概算以1级水利工程标准进行编制,概算结果,该防洪工程共需资金255.5万元,其中主体工程250
万元,其他临时工程5.5 万元。高台县计划自筹65.5 万元,向上争取资金190 万元。绿化面积1.5 万平方米,投资132 万元。修路15 公里,投资300 万元。 修筑护栏、围墙建设投资50 万元。 以上四项共需资金737.5万元。 计划“十一五”期间进行考古发掘,便于该古墓群的保护研究。需资金50 万元。 [2] 
历经事迹
张掖古称甘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也是河西四郡之一,马可·波罗东游中国时曾在此停留长达一年时间。作为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张掖有丰富的历史遗迹,如月氏黑水国遗址、长城烽燧、隋代木塔、唐代五松园遗址、西夏大佛寺、明代钟楼、临松山马蹄石窟等。
除了这些沉甸甸的历史遗存之外,张掖还有许多风景宜人的所在,如当年的皇家马场——山丹军马场融观景、娱乐与草原生活于一体,景色秀丽,野趣天成。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独有的民族风情,更为这个物产丰饶的“金张掖”增色不少。
皮影是我国独特的民间艺术品,早在西汉至北宋时已有流传。据传,皮影戏最早产生于汉代。汉武帝死了宠妃李夫人,想她想出了病。宫中有个叫少翁的人,用素纸剪成李氏人形,于灯前投影帐幕,武帝似见到李氏一样,病渐见好。这便是皮影戏的雏形。后来逐步发展成为彩绘、镂雕,又改纸制为皮制,再配上音乐,唱腔,慢慢地成了后来的皮影戏。由于受材质限制,保存甚难,所以传至今世的古影不多。
民间故事
张掖的上寨小满一带制作的皮影是用牛皮或驴皮作原料,刻成各种生动传神戏剧人物,博得人们的喜爱。张掖当时的皮影具有造型简洁、纹样夸张的特点。它除作戏剧表演外,还是一种有趣味的装饰品和艺术欣赏品。逢年过节,喜庆日子,都要请皮影戏班子唱戏。三、四十年代中,张掖皮影戏有七十多个正本戏,一百多个折子戏,不少是个人创作独家所有,内容上也逐步有所改进。
高跷是汉族民间舞蹈形式之一,流行于中国很多地区,表演者扮成各种人物,手持道具,双脚踩着木高跷(高者一米多,低者三四十厘米)按照一定的规矩,一定的套路,或行或走,或演或唱,给人一种动的艺术享受。 高跷历史悠久,远在两干多年前的战国时代列御寇写的《列子·说符》中就有记载。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但它的表演艺术后来有了很大提高,而且艺术结构也臻完善,成了庙会佳节中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活动。
高跷不拘形式,花样繁多,多在秧歌、旱船、竹马儿表演后出现,还配有一些丑角,扮相丑陋怪涎,表演滑稽幽默,以嬉笑逗乐,插科打挥表现角色性格,制造节日欢乐气氛。
高跷从清朝同治年(公元1862年至1874年)就出现在张掖农村各村、寨、堡的秧歌表演中,高跷中的丑角,虽是秧歌集体舞队的附属部分,但却表现着有趣的民间传说,折射了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现实和民众的思想情趣。譬如常见的丑角蛮婆蛮汉和张公背张婆、大头和尚稀妮翠,就表现了人民群众对造福大众,驱疫逐邪者的赞美及对通情达理,与人为善者的讴歌。这些丑角的表演大多不受秧歌节奏制约,自由穿插于秧歌队列的前后即兴作戏,调情逗趣,引入发笑,使秧歌表演气氛更加热烈。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