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全景实拍!中国55处世界遗产,在家一次逛完!

摘要: 世界那么美好虽然现在不能去逛!但可以在手机上先逛一下我们整理了中国55处世界遗产的全景链接等病毒退散了我们一定要去逛完!世界遗产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在类别上,世界遗产分为世界文化遗产(含文化景观)、世界自然遗 ...


世界那么美好虽然现在不能去逛!
但可以在手机上先逛一下我们理了中国55处世界遗产的全景等病毒退散了我们一定要去逛完!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


在类别上,世界遗产分为世界文化遗产(含文化景观)、世界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复合遗产)三大类。


我国自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截至目前,共有55个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7处(含文化景观4处),世界自然遗产14处,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4处。


中国幅员辽阔的地域和源远流长的历史,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它们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




中国世界遗产名录(55项)


世界文化遗产

(37项,含4项文化景观)

长城

1


入选时间:1987 地 址: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

公元前约220年,秦始皇下令将早期修建的一些分散的防御工事连接成一个完整的防御系统,用以抵抗来自北方的侵略。长城的修建一直持续到明代(1368至1644年),终于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设施。长城在建筑学上的价值,足以与其在历史和战略上的重要性相媲美。
二维码进入长城全景


明清故宫

2


(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入选时间:1987 / 2004 地 址:北京故宫 / 沈阳故宫
北京故宫于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沈阳故宫作为其扩展项目也被列入其中,目前称为明清故宫(北京故宫和沈阳故宫)。北京故宫是以紫禁城为主体的中国明清皇家宫廷建筑群,沿用近5个世纪(1416—1911 年)。北京故宫的宫廷园林和宫殿建筑群(其近1万间房间里的宫廷用具和艺术品),构成了中国文明在明、清时期的珍贵见证。

二维码进入故宫全景
沈阳清朝故宫建于1625-1626年至1783年间,共有114座建筑,其中包括一个极为珍贵的藏书馆。沈阳故宫是统治中国的最后一个朝代在将权力扩大到全国中心、迁都北京之前,朝代建立的见证,后来成为北京故宫的附属皇宫建筑。这座雄伟的建筑为清朝历史以及满族和中国北方其他部族的文化传统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见证。
二维码进入沈阳故宫全景

秦始皇陵及兵马俑

3


入选时间:1987 地 址:陕西临潼

秦始皇陵及兵马俑直到1974年才被发现,这处考古遗址下面仍然有成千上万件的雕塑等待被发掘。秦始皇陵是第一位统一中国的皇帝秦始皇(殁于公元前210年)的陵墓,秦始皇葬于陵墓的中心,周围围绕着著名的陶俑。
秦始皇陵是仿照其生前的都城——咸阳的格局设计建造的。陵墓中的小陶佣形态各异,连同他们的战马、战车和武器,都是现实主义的完美杰作,同时也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二维码进入兵马俑全景

莫 高 窟

4


入选时间:1987 地址:甘肃敦煌

莫高窟地处丝绸之路的一个战略要点。它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莫高窟的492个小石窟和洞穴庙宇,以其雕像和壁画闻名于世,展示了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
二维码进入敦煌莫高窟全景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5


入选时间:1987 地址:北京房山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西南42公里处,遗址的科学考察工作仍在持续进行。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生活在更新世中期的北京人遗迹,同时还发现了各种各样的生活物品,以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8000至11000年的晚期智人的遗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不仅是远古时期亚洲大陆人类社会的一个罕见的历史证据,也是人类进化的重要阐释。
二维码进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全景

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

6


(含罗布林卡和大昭寺)入选时间:1994布达拉宫/2000大昭寺/2001罗布林卡 地址:西藏拉萨

布达拉宫坐落在拉萨河谷中心海拔3700米的红色山峰之上,由白宫和红宫及其附属建筑组成。布达拉宫作为达赖喇嘛的冬宫,象征着藏传佛教及其在历代行政管理中的中心作用。
大昭寺也建造于公元7世纪,是一组极具特色的佛教建筑群。建造于公元18世纪的罗布林卡,曾经作为达赖喇嘛的夏宫,是西藏艺术的杰作。这三处遗存的建筑精美绝伦,设计新颖独特,加上丰富多样的装饰以及与壮丽美景的和谐统一,更增添了其在历史和宗教上的重要价值。
二维码进入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全景

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

7


入选时间:1994 地址:河北承德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清朝皇帝的夏宫,位于河北省境内,建造于公元1703年至1792年,由皇室宫殿、皇家园林和宏伟壮观的寺庙群组成。建筑风格各异的庙宇和皇家园林同周围的湖泊、山区、草原巧妙地融为一体。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不仅具有极高的美学研究价值,而且还保留了中国封建社会发展末期罕见的历史遗存,是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巩固和发展的象征。
二维码进入承德避暑山庄全景

曲阜孔庙、孔林和孔府

8


入选时间:1994 地址:山东曲阜


孔子是公元前6至5世纪最伟大的哲学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孔子的庙宇、墓地和府邸位于山东省的曲阜。孔庙是公元前478年为纪念孔子而兴建的,千百年来屡毁屡建,到今天已经发展成超过100座殿堂的建筑群。
孔林里不仅容纳了孔子的坟墓,而且他的后裔中,有超过10万人也葬在这里。当初小小的孔宅如今已经扩建成一个庞大显赫的府邸,整个宅院包括了152座殿堂。曲阜的古建筑群之所以具有独特的艺术和历史特色,应归功于2000多年来中国历代帝王对孔子的大力推崇。
二维码进入孔庙、孔林和孔府全景


武当山古建筑群

9


入选时间:1994 地址:湖北丹江口


武当山古建筑群中的宫殿和庙宇是构成这一组世俗和宗教建筑的核心,充分体现了中国元、明、清三代的建筑艺术成就。古建筑群坐落在沟壑纵横、风景如画的湖北省武当山麓,在明代期间(14至17世纪)逐渐形成规模,其中的道教建筑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这些建筑代表了近千年来中国艺术和建筑的最高水平。
二维码进入武当山全景

庐山国家公园

10


入选时间:1996 地址:江西九江


庐山国家公园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它瑰丽的自然风光与匠心独运的历史建筑构成了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这里的佛教和道教庙观,以及儒学的里程碑建筑(最杰出的大师曾在此授课),完全融汇在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之中,赋予无数艺术家以灵感,而这些艺术家开创了中国文化中对于自然的审美方式。
二维码进入庐山全景

平 遥 古 城

11


入选时间:1997 地址:山西平遥


平遥古城建于公元14世纪,是现今保存完整的中国传统城市的杰出范例。其城镇布局集中反映了5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建筑风格和城市规划的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雄伟的建筑与银行业相关,因为平遥是19至20世纪初期中国的金融中心。
二维码进入平遥古城全景

丽 江 古 城

12


入选时间:1997 地址:云南丽江


丽江古城,把经济和战略重地与崎岖的地势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是保存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与自然美妙结合的典型,古城传统民居历经数个世纪的洗礼,融汇了各个民族的文化特色而声名远扬。丽江还拥有古老的供水系统,这一系统纵横交错、精巧独特,至今仍在有效地发挥着作用。
二维码进入丽江古城全景

苏州古典园林

13


入选时间:1997 地址:江苏苏州


位于历史名城苏州的九大古典园林,是公认的、最能体现中国“咫尺之内再造乾坤”之造园思想的杰作。这些园林建造于公元11至19世纪,精雕细琢,意境高远,反映了中国文化取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思想。
二维码进入苏州园林全景


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

14


入选时间:1998 地址:北京海淀

北京颐和园,始建于1750年,1860年在战火中严重损毁,1886年在原址上重新进行了修缮。其亭台、长廊、殿堂、庙宇和小桥等人工景观与自然山峦和开阔的湖面相互和谐地融为一体,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堪称中国风景园林设计中的杰作。
二维码进入颐和园全景

北京皇家祭坛-天坛

15


入选时间:1998 地址:北京东城

天坛,建于15世纪上半叶,是一组保存完好、庄严的坛庙建筑群,坐落在皇家园林当中,四周古松环抱。无论在整体布局还是单体建筑上,天坛都反映出天地之间(即人界和神界之间)的关系,而这一关系在中国古代宇宙观中占据着核心位置。同时,这些建筑也展现了古代帝王在这种关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二维码进入天坛全景

大 足 石 刻

16


入选时间:1999 地址:重庆大足


大足地区的险峻山崖上保存着绝无仅有的系列石刻,特别是公元9世纪到13世纪天才般技艺的摩崖造像,以其极高的艺术品质、丰富多样的题材而闻名遐迩,从世俗到宗教,鲜明地反映了这一时期的中国社会生活,充分证明了这一时期释(佛教)、道(道教)、儒(儒家)和谐共处的局面。

二维码进入大足石刻全景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颐和园

罗布林卡

哈尼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