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千年遗珍——北齐娄睿墓壁画

摘要: 娄睿墓壁画,是中国北齐墓室壁画,娄睿墓位于今山西省太原市晋祠王郭村西南1公里处。该墓为甲字形砖砌单室墓,坐北朝南,由封土、墓道、甬道天井和墓室五部分组成,墓葬中出土文物有848件(组)。墓主鲜卑人,北齐世祖高欢妻娄太后兄壮之子,武平元年(570)入葬。 娄睿墓壁画,大部分保存完好,内容与布局继承汉魏以来的传统,组成古代神话和佛、道、儒合流的 ...


娄睿墓壁画,是中国北齐墓室壁画,娄睿墓位于今山西省太原市晋祠王郭村西南1公里处。该墓为甲字形砖砌单室墓,坐北朝南,由封土、墓道、甬道天井和墓室五部分组成,墓葬中出土文物有848件(组)。墓主鲜卑人,北齐世祖高欢妻娄太后兄壮之子,武平元年(570)入葬。

娄睿墓壁画,大部分保存完好,内容与布局继承汉魏以来的传统,组成古代神话和佛、道、儒合流的天、人一体的绘画体系。

  

娄氏墓规模宏伟,地面上有高大的封土,地下有墓道、甬道、天井、墓室,总长35.5米,墓底距地表深近10米。依据构图、布局与内容,大致分为七十一幅画面,残存壁画面积约为220平方米,并可归纳为两大部分。

一部分表现娄睿生前的戎马生涯和显赫的官宦生活,如一些显赫、奢华的场面,出行、归来、宴事等等,还有显示鲜卑贵族巨大财富的马群、驼队,主要位于墓道东西两壁、天井、甬道和墓室四壁的下部。

  

另一部分反映墓主人死后升天、回归西方极乐世界虚幻境界的情景,表现了墓主人的佛教信仰和迷信思想,如多神鬼鸟兽。

这些壁画既分栏分组,又前后呼应,人物姿态各异而情趣一致,造型准确,生机盎然,反映了画家对生活观察之入微和运思之精妙,其艺术水平超越了前代,是承上启下的实物资料。主要位于甬道与天井上部、墓门、墓室内第二层和第三层,还有位于墓室顶部的天空星象图。

壁画分若干小段,每段均前有导骑2人,后有群像1组,各段又相互呼应,以长卷式构图组成一幅人间生活、古代神话传说与儒道释合流一体的宏伟壮丽的画面,其手法写实,洋溢着生活气息。

壁画继承顾恺之"以形写神"的艺术传统,沿袭汉魏壁画单纯、粗犷的风格,线条洗练遒劲,注重表现仪卫人物的神采和动态;晕染法运用得相当纯熟,以淡红晕染,突出凹凸明暗的立体效果,具有实体和空间感。

此外壁画融合了外来艺术成分,丰富了民族传统绘画的表现技法,突出体现了单线勾勒、重彩填染的中国传统绘画特点。同时延续了汉代墓室壁画、汉代帛画所流行的天上、人间、地下的表现程式,布局和内容又受当时盛行的寺观壁画的影响,包含着南北朝晚期佛教思想因素。

娄睿壁画技艺的精湛和涉猎事物的浩繁,是衡量北齐绘画发展水准,研究北齐音乐、服饰、内廷、丧葬等礼仪制度的重要例证。

亦是北朝中原地区壁画艺术的卓越代表。据史籍记载,北齐绘画成就颇高,名家辈出,曾影响隋及初唐。而从娄睿家族的显贵地位估计,壁画当出自熟悉北方戎马生活的宫廷画师之手。故有的研究者推测它可能是当时宫廷画家杨子华的作品。

特别是全墓画面中200余匹马的图像,无一重复,动态多样,用线流畅,技艺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显然是画家成熟期的创作。大家很自然地联想到,北齐"画圣"杨子华擅长画马。依照墓主人当时的贵戚权势,很多专家认为,他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将著名宫廷画家杨子华请到墓室作画。

  

虽然,墓室内原来瘗埋的随葬品屡屡遭窃,位置也有扰乱,但保存仍相当可观,经整理、修复,尚存848件(组),其中陶俑包括镇墓武士俑、仪仗俑和侍女俑等,陶塑动物有马、骆驼、牛、猪、羊、狗和鸡等,陶生活用具模型有仓、碓、磨、井、灶和厕等。

陶质生活用具有瓮、瓶、罐和碗等,釉陶生活用具有灯、鸡首壶、贴花宝装壶、粉盒等,另外还出土了笄、串珠、璜和佩等玉器。墓室东北部所存随葬品数量和品种很少,估计在历次被盗中已经丢失。



打开抖音APP

扫码关注“文艺通”抖音号

了解更多文艺资讯!

闽文艺,抖起来!

(文艺通抖音号:1266691134)


- END -

出品| 海峡文艺网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