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历史剧︱《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历史错误

摘要: 按:这是一个历史学者观影追剧的小系列。在2019年的国产历史剧中,《长安十二时辰》是在还原历史细节方面做得非常用心的一部,原著作者马伯庸先生本来就有很高的史学素养,在写作此小说时为了全面展示长安面貌,下了很多工夫;改编成剧之后,服化道方面与中国装束复原团队合作,于设计上参考了大量文物,也使得观众耳目一新。剧集一上线便广受好评,乃至有 ...
按:这是一个历史学者观影追剧的小系列。
在2019年的国产历史剧中,《长安十二时辰》是在还原历史细节方面做得非常用心的一部,原著作者马伯庸先生本来就有很高的史学素养,在写作此小说时为了全面展示长安面貌,下了很多工夫;改编成剧之后,服化道方面与中国装束复原团队合作,于设计上参考了大量文物,也使得观众耳目一新。剧集一上线便广受好评,乃至有人认为它代表了中国电视剧的最高水平。敝人作为马伯庸小说的忠实读者,也得到了很好的视觉体验。
不过,在这部电视剧中也有很多不符合唐代历史的地方,有些甚至和史实差距很大。其中,一部分是剧集改变了原著小说的叙事线索和人物性格,动摇了背景设定,导致错误;也有一些是出于剧组的疏忽,虽是白璧微瑕,但却容易造成观众对历史的误解。这里谈谈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错误。
报时台词的误置
时间是《长安十二时辰》里的重要元素,剧集以一天之内时间的流转,作为故事推进的标志,每一集都以代表时辰的地支命名,还配有几句听起来玄之又玄的古语,作为说明。每到一个时间节点,靖安司的“报时博士”庞灵就将之大声朗读出来,显得古意盎然,颇有“高级感”和“仪式感”。
偏偏,这些听起来很“高级”的词,不少都有张冠李戴之嫌:在典籍中,这些文言句子大多数与十二时辰无关,有的表示年、有的表示月份,一旦追究,难免令人莞尔。
例如第一集里,“巳正”这一时刻所配的文言语句是:“大荒落。万物炽盛大出,霍然而落,故云‘荒落’。”这里引用的文言中的“大荒落”,其实是西汉之前太岁纪年法中用来表示地支的用语。
什么是太岁纪年法?殷商以来,中国人通过木星(岁星)在天空位置来纪年。木星在空中自西向东一周,大约是十二年,正与十二地支相合,于是便按木星运行轨道将周天划分为十二个区域,与十二地支对应,根据木星在天空的位置,来判断现在是哪一年。
但是,岁星实际运行一周比十二年略短,加上其运行方向与古人习惯的天象解释体系不同,所以后来又发明出运行方向与岁星相反,运行一周刚好十二年整的虚拟天体“太岁”,通过太岁的位置纪年,称为“太岁纪年法”。
古人也为太岁设定了一个十二等分的轨道,以十二地支命名。太岁落在不同的位置,又各有对应的表示年份的说法,比如太岁在“巳”的位置时,此年就称为“大荒落”;太岁在“申”的位置,此年称“涒滩”;太岁在“酉”的位置,此年称“作噩”;太岁在“丑”的位置,此年称“赤奋若”。
这套以太岁位置纪年的方法,记载于《尔雅·释天》《史记·历书》《淮南子·天文训》等典籍中。后来的学者根据自己的理解,对其中的称呼方式进行了解释。电视剧中“万物炽盛大出,霍然而落,故云‘荒落’”的说法,最早应出自东汉学者李巡的《尔雅注》。其余如释“涒滩”曰“大修为,万物皆修其精气”,则出自《淮南子》。这几个句子,虽然和十二地支有关,但其中地支都是用来纪年的,与时辰无关。
庞灵:这“大荒落”说的不是时辰啊!
还有一些剧中用来解释时辰的古语,其实本来不是解释时辰,也不是解释年,而是解释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