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陕西宝鸡旭光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获新进展

摘要: 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旭光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日前取得显著成果,围绕此次考古发掘的起因、经过及收获等采访了相关学者。   科学发掘与保护   考古队专家介绍称,旭光墓地位于秦岭北麓向北延伸的大塬上台原脚下,东临沙河,西南距高铁宝鸡南站仅600米,隔渭河与斗鸡台相望,西距石鼓山约5公里。   1984年,宝鸡市博物馆曾在这里清理了一座西周墓葬,出 ...

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旭光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日前取得显著成果,围绕此次考古发掘的起因、经过及收获等采访了相关学者。


  科学发掘与保护


  考古队专家介绍称,旭光墓地位于秦岭北麓向北延伸的大塬上台原脚下,东临沙河,西南距高铁宝鸡南站仅600米,隔渭河与斗鸡台相望,西距石鼓山约5公里。


  1984年,宝鸡市博物馆曾在这里清理了一座西周墓葬,出土青铜甗、簋各1件及陶鬲、陶罐、串饰等文物。


  2018年11月14日,宝鸡高新区旭光村市政建设中发现一件西周青铜器,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及时赶到现场展开调查。经查,该西周青铜器为青铜卣,在市政施工回填开挖的沟槽时,在回填土中发现。


  为搞清文物出土情况,宝鸡市考古研究所随即进行考古勘探,但貌似黄土地面的铜器出土点周围下面,有一混凝土层。于是先对开挖的沟槽进行清理。原来,挖掘机在这里破开混凝土层,挖了一个“十”字形沟槽,沟槽深约4.5米,东西沟槽长约9.5米,宽3.5米;南北沟槽超过10米,宽4米。沟槽回填物中有大量的大块混凝土块,工作难度极大。在清理东西向沟槽填土时发现青铜当卢1件、马衔1件、马镖2件。在距地表深约2米处“十”沟槽交汇的东南角发现墓葬底部一角,应为被破坏的墓葬的东南角(编号M1)。推测青铜卣、车马器应出自该墓葬。从发现的青铜器看,应是一座重要的商末周初墓葬,遗憾的是该墓葬已被彻底破坏,情况不明。


  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决定开展抢救性考古勘探、清理发掘工作,并及时申报了考古发掘执照。


  此外,为保证工地文物安全和清理工作顺利进行,现场设置围板墙封闭工作场地,搭设三个值班帐篷,安装安全监控系统(现场监控及远程监控系统、红外光墙报警系统及保证供电的UPS供电系统),并配备有专业的文物保护人员及基础设备,以保护出土器物。

 

图1 考古工地现场 图片来自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图2 考古人员正在清理 图片来自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考古发掘成果显著


  据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辛怡华介绍,此次发现文物之地为旭光工业园一废弃的工厂,属规划中的城市公共用地,大部分地面覆盖30厘米厚混凝土;南部堆有大量建筑及生活垃圾;西边为建筑工地;北边为废弃的厂房。在抢救发掘了最初发现的2座墓葬(M1、M2)后,揭掉30厘米的混凝土地面,对可以钻探的地方进行了详细勘探。随着勘探面积的扩大,又发现了6座墓葬。


  经过近2个月的紧张工作,共发现古墓葬8座,其中西周墓葬5座,战国墓葬3座,出土一批珍贵文物。在清理的8座墓葬中,有西周墓葬5座(M1、M2、M3、M4、M8),战国墓葬3座(M5、M6、M7),出土青铜提梁卣的墓葬(M1)已经被破坏,仅残留东南一角。


  5座西周墓葬形制均为竖穴土坑墓,深度3-4米,面积6-10平方米,均有熟土二层台,一椁一棺,葬式为直肢葬,头向朝北,无腰坑,其中4座墓(M1、M2、M3、M4)呈“一”字排列,整齐有序。西周墓葬均随葬青铜器,一般为一鼎一簋一觯。3座战国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深度2.7米,面积约3平方米,均为屈肢葬,无腰坑,头向朝西。随葬陶器为一罐一鬲一盂。


  此次抢救发掘,共出土各类文物211件(组),质地有瓷、陶、青铜、金、玉、骨、玛瑙、绿松石等,其中原始瓷器1件,陶器15件,青铜礼器10件(其中有铭文4件),青铜车马器138件,玉器27件,玛瑙串饰5件(组),杂器15件(组)。

 

图3 M2器物出土时情况 图片来自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图4 M4文物出土时情况 图片来自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图5 出土的部分文物及文物出土时情况 图片来自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进一步深入对宝鸡地区历史文化研究


  发掘表明,早在距今4000-5000年龙山文化时期,旭光村一带就有人类活动;3000年前,这里是一处西周贵族的公共墓地;2500年前秦人又来到这里繁衍生息。


  旭光村西周墓葬规划有序,同一级别墓葬呈“一”字形排列。根据墓葬形制、随葬器物及铜器铭文,墓主身份应该是姬姓高等级贵族。各墓葬随葬器物各具特色,如M2发现的原始瓷瓿是目前陕西发现较早、较完整的一件,可能来自南方地区;M3随葬大量车马器;M4出土金箔饰,金制品一般多见于北方草原地区,关中西周墓葬中极为罕见。


  在辛怡华看来,旭光墓地的发掘对研究西周、战国时期宝鸡一带与周边地区的文化交流、商业贸易及西周时期地方组织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 也进一步证明宝鸡是周秦王朝发祥地,是名副其实的青铜器之乡。


(图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荼荼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