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陕西省文物局调研西安博物院展陈工作

摘要:   2016年8月10日,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调研员朱新文,办公室主任戴刚到西安博物院对基本陈列调陈等工作进行调研。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黄伟、博物馆处处长郭治华、办公室主任刘文平,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党委书记范建国、副院长王梅、王锋钧、苏合才以及相关各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与调研座谈。  调研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西安博物院的基本陈列调陈大纲的内容进行了肯定。赵荣认为,西安博物院基本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6年8月10日,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调研员朱新文,办公室主任戴刚到西安博物院对基本陈列调陈等工作进行调研。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黄伟、博物馆处处长郭治华、办公室主任刘文平,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党委书记范建国、副院长王梅、王锋钧、苏合才以及相关各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与调研座谈。

  调研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西安博物院的基本陈列调陈大纲的内容进行了肯定。赵荣认为,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调陈大纲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西安城市的历史发展和变迁;在基本陈列改造中,应当注意要突出城市演变主题,强化发展内涵的表达与展示,巧妙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充分运用形式多样的数字化展现技术,生动鲜活地反映出西安十三朝古都的风貌。并对西安博物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

  建好大学校,丰富展陈内容。西安博物院的最大特点是一个以小雁塔为核心的区域的全国重点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和以博物馆为中心的城市综合博物馆区域,所以,在展陈方式上应丰富和完善这两类内容的展示,增加文化自信心;其次鼓励文创产品发展,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盘活资源,使博物馆变为文创产品的生产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

  准确定位,错位发展,全面展显古城西安的历史和文化。陕西历史博物馆和西安博物院应作为陕西综合性博物馆的两翼,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周秦汉唐历史为发展主线,西安博物院以西安城市的发展为定位,互相补充、错位发展,充分表达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特色,展现和传承陕西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

  因地制宜,项目带动,要有责任,有担当,把西安博物院长远未来和当前结合起来。目前西安博物院正面临着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规划建设,西安博物院有责任在这一改造过程中起到文化引领的作用;在未来的发展中,更要“明确定位、提炼特色、制定目标”,在总结回顾工作收获的基础上,充分把握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将西安博物院建设成为主题特色鲜明的城市综合博物馆。

  调研座谈最后黄伟表示,省文物局此次调研对推动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调陈工作提升及西安博物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市文物局将按照省文物局的要求,全力支持西安博物院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陈展面积,作好西安博物院基本陈列调陈提升,凸显西安城市特色,推动西安博物院在西安博物馆事业的未来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西安博物院)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西安博物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