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玄奘的理想

摘要: 玄奘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旅行家和翻译家。 更确切一点说,还应称之为具有非凡理想的宗教实践家和具有政治眼光的思想家。兹略述管见。 一据说求取《瑜伽师地论》是玄奘西行的主要原因之一,故这里从此谈起。众所周知,瑜伽师地,指的是瑜伽师修行所历的境界(十七地),故是论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古印度弥勒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 ...

榆林3窟西壁南侧《普贤变》之唐僧取经图

玄奘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旅行家和翻译家。[1] 更确切一点说,还应称之为具有非凡理想的宗教实践家和具有政治眼光的思想家。兹略述管见。

据说求取《瑜伽师地论》是玄奘西行的主要原因之一,故这里从此谈起。众所周知,瑜伽师地,指的是瑜伽师修行所历的境界(十七地),故是论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古印度弥勒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国法相家的根本论书。玄奘译本100卷。全书分五部分,其中心内容是论释眼、耳、鼻、舌、身、气六识的性质及其所依客观对象是人们根本心识——阿赖耶识所假现的现象;禅观渐次发展过程中的精神境界,以及修行瑜伽禅观的各种果位。从分析名相有无开始,以使人悟入中道结束。[2] 简言之,此书讲论修行成道,把人生所经的历程,分成十七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包含着各式各样的思惟。值得注意的是其卷61《摄决择分》中关于“佛为出爱王所说经”一节借佛之口,对国王的“过失”、“功德”作了大段描述。在讲到国王“过失”时说:


王过失者,略有十种。王若成就,如是过失,虽有大府库,有大辅佐,有大军众,然不可归仰。何尔为十?一种姓不高,二不得自在,三立性暴忍,四猛利愤发,五恩惠奢薄,六受邪佞信,七所作不思不顺仪则,八不顾善法,九不知差别,忘所作恩,十一向纵任,专行放逸。

接着又对此十条进行了解释。如对第四条“猛利愤发”的解释是:


谓有国王,诸群臣等有小愆过,有其违越,便削封禄,夺去妻妾,或以重罚,而刑罚之,如是名王猛利愤发。

在解释第六条“受邪佞信”时曰:


若有国王,诸群臣等实非聪睿,有聪睿慢,贪浊偏党,不闲宪式,情怀谋叛,不修善政,听受信用,如是辈人,所进谏议。由此因缘,王务财宝,务称善政,并皆衰损,是名王受邪佞信。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杜斗城

更多信息...

作者:杨富学

更多信息...

王舍城

曲女城Kannauj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