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 西安的这些唐塔你去过几个?

摘要: 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当人们路过大雁塔时,就会发现大雁塔外侧搭起了高高的绿色脚手架。原来,专业人员正在对大雁塔进行塔檐养护养护工程,千年古塔大雁塔迎来了21世纪最大规模修缮工作。  此次养护工程包括管架搭建、砖体表面清理脱盐、砖体替换、塔体底部潮湿监测等流程,此外还将向砖体表面淋洒文物保护专业试剂,以增加砖体表面抗风化能力。工程预计在8月31日完工,施工期间大雁塔继续开放,游客登塔不受影响。  我们 ...

来源: 三秦都市报

 近日,当人们路过大雁塔时,就会发现大雁塔外侧搭起了高高的绿色脚手架。原来,专业人员正在对大雁塔进行塔檐养护养护工程,千年古塔大雁塔迎来了21世纪最大规模修缮工作。

  此次养护工程包括管架搭建、砖体表面清理脱盐、砖体替换、塔体底部潮湿监测等流程,此外还将向砖体表面淋洒文物保护专业试剂,以增加砖体表面抗风化能力。工程预计在8月31日完工,施工期间大雁塔继续开放,游客登塔不受影响。

  我们从大雁塔说起,西安的唐代古塔,你知道多少?去过几处呢?

  大雁塔

  大雁塔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吊顶模仿大雁塔的密檐结构设计,古朴大气,让人恍然穿越。

  获得荣誉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景区

  相关人物 玄奘

  建筑高度 塔高64.517米

  建筑时期 唐高宗永徽三年

  地理位置 雁塔区大慈恩寺内

  小雁塔

  小雁塔又称“荐福寺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

  获得荣誉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

  相关人物 义净

  建筑高度 塔高43.4米

  建筑时期 唐景龙年间

  地理位置 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荐福寺

  兴教寺塔

  玄奘舍利塔由石灰石石块砌成,作单层造。塔体外方内圆,造型简洁,比例适度,坚固朴实。墓塔全部是用砖砌筑而成的,平面呈四方形,五级,楼阁式,每层的边长5.2米,向上各层逐级内收,收分较大,因此塔身稳重坚固。塔身下为低矮的台基。

  窥基舍利塔与圆测舍利塔形制几同,坐北朝南,为方形三层楼阁式砖塔层间叠涩檐下施一排菱角牙子,塔顶平砖攒尖,置宝瓶式塔刹。

  获得荣誉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人物 玄奘、窥基、圆测

  建筑高度 玄奘舍利塔高21米、窥基舍利塔高6.76米、圆测舍利塔高7.10米

  建筑时期 唐高宗年间

  地理位置 长安区少陵塬畔兴教寺内

  华严寺塔

  华严寺现存两座塔,东边是杜顺的灵骨塔。杜顺塔呈方形角锥体,共7层,高约21米,为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塔身第3层嵌有“无垢净光宝塔”刻石。西边的塔是华严宗四祖清凉国师澄观的灵骨塔。清凉国师塔呈六角形,为7层6面砖塔,高约17米。塔上嵌有“大唐清凉国师妙觉之塔”刻石。

  获得荣誉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人物 杜顺、澄观

  建筑高度 东塔21米、西塔17米

  建筑时期 唐贞元年间

  地理位置 长安区少陵塬畔华严寺内

  香积寺善导塔

  善导塔,平面方形,底层边长9.5米,顶层不足4米,外轮廓成方尖锥体,是唐塔中罕见的方塔。塔为仿木结构密檐式,砖砌13层,已残裂,现存11层,通高33米。

  获得荣誉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人物 善导

  建筑高度 塔高33米

  建筑时期 唐中宗李显神龙二年

  地理位置 长安区郭杜镇香积寺村

  昭惠塔

  昭惠塔为密檐式砖塔,共13级,顶为圆形宝瓶式。底层有南北两个卷门,其余各层为正东、南、西、北四个卷门。每层叠涩出檐,用二砖和牙子各二砖交错砌筑,第八砖后作出假飞椽挑檐,即反叠涩内收。各檐角微上挑,结构精巧。塔内梯内绕,可做攀登。

  获得荣誉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高度 塔高53米

  建筑时期 唐中期

  地理位置 高陵区三阳寺内

  鸠摩罗什舍利塔

  鸠摩罗什舍利塔俗称八宝玉石塔,是后秦高僧鸠摩罗什的舍利塔。塔建于唐代,玉石结构,单檐亭阁式。

  获得荣誉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人物 鸠摩罗什

  建筑高度 塔高2.44米

  建筑时期 唐

  地理位置 户县圭峰山北麓草堂寺内

  八云塔

  八云塔位于周至县城云塔公园内,是一正方形的密檐楼阁式砖塔。塔共11层,每层之间有砖砌的出檐斗拱。底层较其他各层约高一倍,底层塔北正中辟有券门,东、西、南三面,各有假券门。二层以上,每层各有券门两孔,分南北与东西间层对开。一至五层为砖砌隐起的斗拱,柱、枋为楼阁式,六层以上为密檐式。塔基周长35.94米。塔内原有木梯,可以攀登而上,瞭望四处景色。

  获得荣誉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人物 唐中宗李显

  建筑高度 塔高42米

  建筑时期 唐景龙年间

  地理位置 周至县云塔南街

  二龙塔

  二龙塔距今已有1380多年,传说曾有二恶龙缠斗于此,搅得土门峪、蛟峪山周围鸡犬不宁,后造此塔以镇之。密檐式青砖结构,原九层,现存七层,取意胜造七级浮屠,平面呈正方形。南北两面各层正中设不透体券门洞,底层有透体券门。塔底有石门洞,塔心有木楼梯,沿梯可登至塔的顶层。塔的结构和莲花纹方砖,颇与小雁塔相似,尚有隋塔特点,可确认为唐初建筑。

  获得荣誉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高度 塔高17.73米

  建筑时期 唐太宗贞观六年

  地理位置 长安区王莽乡土门峪西南山顶上

  有人说,一座城市,如果有千年古刹遍布街巷,且幽远静心的梵音,就可以顺着黛瓦黄墙的泥土沉淀出青铜般的斜阳残雨了。

  或许是因为有这些千年佛塔的佑护,西安才得以人杰地灵,也正因为这些文化遗存,这座城市才能永远散发出古都的特质,魅力犹存。

二龙塔修复前

二龙塔修复后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兴教寺塔

大雁塔

小雁塔

香积寺善导塔

周至八云塔

华严寺塔

昭慧塔

二龙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