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支那文化史迹·第一卷》山西

摘要:   清末民初以来国内迭逢军阀混战、日寇侵略、解放战争、大炼钢铁、文化革命,又兼欧美东洋藏家大肆搜购我国文物,海量国宝流散异邦,可谓人祸不断,加之地震、洪水等天灾,我国大量古迹文物遂遭浩劫!故其毁损前所摄照片,尤可宝贵,史料价值,不言自明!欧美日本学者,20世纪上半叶编撰的关于我国古迹之珂罗版大部分图录,以篇幅大小、摄印水准而论,公 ...

  清末民初以来国内迭逢军阀混战、日寇侵略、解放战争、大炼钢铁、文化革命,又兼欧美东洋藏家大肆搜购我国文物,海量国宝流散异邦,可谓人祸不断,加之地震、洪水等天灾,我国大量古迹文物遂遭浩劫!故其毁损前所摄照片,尤可宝贵,史料价值,不言自明!欧美日本学者,20世纪上半叶编撰的关于我国古迹之珂罗版大部分图录,以篇幅大小、摄印水准而论,公推沙畹之《北支那考古图谱》、大村之《支那美术史雕塑篇》;关野之《支那文化史迹》及喜龙仁之《五至十四世纪中国雕刻》为其中之“四大名著”!

  由日本古建筑学家及专门研究中国佛教的学者常盘大定和他的朋友日本建筑史家、东大教授关野贞合作编辑的《支那文化史迹》,在以上诸著中,允称其为搜罗最全、开本最巨、解说最详者。见诸此书之中,今已荡然无存或流散海外的古迹文物,比比皆是,其图版所涵纳的历史信息尤其丰富,不乏片羽吉光、弥足珍视!全套共十二辑,收图2000余幅,含括中国山西、河南、广东、湖南、江苏、浙江、福建、河北、山东、陕西、四川、湖北、江西、安徽、北京等地诸多名胜古迹、古建遗址及市井图像,最早的照片摄于1906年,是一部以图为主全面系统介绍中国建筑、宗教、艺术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史迹专著。

  

  

  为了让更多喜好者了解中国几千年历史文化古迹的遗存和嬗变脉络,特整理此电子版,以更加真切地感知中华文明之精粹。此为《第一卷》,图片内容主要来自山西,包括:

  A、大同云冈石窟,76面,119幅;

  B、大同上华严寺,2面,4幅;

  C、大同下华严寺,3面,8幅;

  D、大同善化寺,1面,2幅;

  E、五台山,25面,39幅;

  含:明月池、南山寺、大塔院寺、大显通寺、真容院、罗睺寺、大广宗寺、殊像寺、金刚窟、般若寺、北山寺、居士塔、笠子塔、那延罗窟、竹林寺、清凉台、千佛塔、金阁寺、灵境寺、法华寺、大佛光寺;

  F、太原龙山石窟,13面,23幅。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