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网文选粹 | 张信刚:伊斯兰教与入侵者 | 波斯文明圈之三

摘要: _  从波斯文明的经历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和感染力的古老文明,确实经过了几千年的上下起伏。而文明史的引人之处就在于它高潮迭起,永无休止  _文 | 张信刚编者按:2020年1月3日,美国的无人机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发动空袭,将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将军苏莱曼尼刺杀。苏莱曼尼之死是1979年人质危机以来使美伊两国最接近战争 ...
_

  从波斯文明的经历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和感染力的古老文明,确实经过了几千年的上下起伏。而文明史的引人之处就在于它高潮迭起,永无休止

  _

文 | 张信刚

编者按:2020年1月3日,美国的无人机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发动空袭,将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将军苏莱曼尼刺杀。苏莱曼尼之死是1979年人质危机以来使美伊两国最接近战争的事件。近期很多读者关注中东地区、伊朗高原以及伊朗的历史,期待从历史的演进与纠缠中探寻该地域的发展。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荣休校长张信刚先生从大历史与文化地理的角度深入研究中东地区,曾写过《大中东纪行》一书。近日,他为《财经》杂志撰写了系列文章,我们将陆续刊出,以飨读者。

  

  

在整个波斯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中,最大的两件事莫过于公元前6世纪中叶波斯人建立阿契美尼德帝国并信奉琐罗亚斯德教,以及萨珊王朝于公元7世纪中叶被阿拉伯人征服,开始伊斯兰化。

7世纪中叶以后,在将近1000年的时间里,波斯文明圈的主要部分先后被阿拉伯人、突厥人、蒙古人所统治。

一.阿拉伯人的征服活动

公元7世纪,正当拜占庭帝国和萨珊帝国互相缠斗到精疲力竭之际,阿拉伯半岛原本异常分散,各有自己的偶像和崇拜仪式的许多部落,在先知穆罕默德的引导下,逐一皈依了伊斯兰教。阿拉伯民族从此得以团结,并转而向外扩张。他们扩张的速度之快与范围之广确实是史无前例;其外在表现当然是武力征服其他民族和扩大自己的统治范围,但是这种表现的内在动力则来自新近信奉伊斯兰的阿拉伯人的宗教热诚。

阿拉伯人向外扩张初期,领导层作出了一个似乎不合战争常规而又必须具有无比自信和非凡勇气的决定,那就是他们在征服了拜占庭帝国在阿拉伯半岛北部(今日伊拉克、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黎巴嫩、叙利亚)的领土之后,立即向西进攻拜占庭帝国辖有的埃及和突尼斯,又同时向东进攻波斯萨珊帝国。

这两个分别代表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互相缠斗了几百年的大帝国,居然被一个从未有过光辉历史,文明落后且人数又不多的阿拉伯民族摧枯拉朽般地击溃。究其原因,这两个国家常年作战使得双方都精疲力竭,民穷财尽,所以赋税沉重,普通百姓不再愿意支持自己的皇帝或国王。

阿拉伯军队远征各地有三重目标:第一是作为入侵者,统治大多数的被征服者;第二是宣扬伊斯兰教;第三是使被统治者阿拉伯化。这三重目标无论在埃及、黎凡特,还是伊朗都是一样的。

历史证明,阿拉伯化和伊斯兰化在埃及和突尼斯几乎完全成功了。 阿拉伯人征服埃及之后不出两百年,阿拉伯语和阿拉伯文已经成为全体埃及居民的工作和生活语言,但因为伊斯兰教的教义尊重犹太教和基督教人的信仰,所以部分埃及的考普特基督教徒并没有伊斯兰化(今天仍然有大约10%的埃及人口是考普特基督教徒);犹太教徒也是如此。在原来拜占庭帝国的领土黎凡特地区,阿拉伯化和伊斯兰化也极为成功。这些地区的语言和文字完全阿拉伯化;绝大多数的人口都信奉了伊斯兰教。

当然,出于和埃及同样的理由,小部分基督教徒并没有改变信仰;而犹太人则早已被罗马人驱赶离开了巴勒斯坦。

二.伊朗的伊斯兰化与阿拉伯化

通过经济和行政手段,对琐罗亚斯德教徒征收人丁税(jizyah),再加上一些行政上对穆斯林有利的措施,使过去缺乏统治经验,并且文明程度和伊朗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阿拉伯人居然完成了三项目标中的两项:成功地统治了波斯人,并且使伊斯兰教变成波斯文化圈最主要的宗教。但是也有许多阿拉伯人认为,伊斯兰教是真主用阿拉伯语向先知穆罕默德做出的启示是恩赐给阿拉伯人的宗教,其他民族不需要甚至没有资格成为穆斯林。穆罕默德在世时,就曾对麦地那附近的犹太人有过不同的态度——先是尊重和共处,后来又对犹太部落加以申斥和限制。但无论如何,伊斯兰教承认同样属于一神宗教的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是“有经之人”,可以继续保持自己的宗教信仰和社区自治,但需要对穆斯林统治者缴纳人丁税。

阿拉伯人统治伊朗之后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琐罗亚斯德教到底是多神教还是一神教?琐罗亚斯德教的教徒算不算“有经之人”?与这个问题相关的有两重考虑:一是理论层面的,即应不应该逼使琐罗亚斯德教徒信奉伊斯兰教?二是现实层面的,即如果人人都成为穆斯林而不必缴纳人丁税,那又如何弥补政府收入的损失?最终阿拉伯人的结论是,琐罗亚斯德教大多独尊马兹达,算是一神教,《阿维斯塔》是一本正经。但是在心中和在行动上,阿拉伯穆斯林对琐罗亚斯德教徒是有歧视的。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张信刚

更多信息...

梅尔夫历史与文化公园-木鹿

赫拉特Herat哈烈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