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聆听历史|丝路交通上的宝盒—都管七个国六瓣银盒

摘要: 都管七个国六瓣银盒唐代,高5厘米,底径7.5厘米足径6厘米,腹深3厘米,重121克1979年西安市碑林区西安交通大学出土现藏西安博物院都管七个国六瓣银盒  197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西北侧无线电厂基建时出土了三件套装在一起的唐代银盒,出土地点属长安道政坊范围。三件银盒从外至内(由大至小)的顺序是:都管七个国六瓣银盒、鹦鹉纹海棠形圈足银盒、龟 ...

都管七个国六瓣银盒

唐代,高5厘米,底径7.5厘米

足径6厘米,腹深3厘米,重121克

1979年西安市碑林区西安交通大学出土

现藏西安博物院

都管七个国六瓣银盒

  

197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西北侧无线电厂基建时出土了三件套装在一起的唐代银盒,出土地点属长安道政坊范围。三件银盒从外至内(由大至小)的顺序是:都管七个国六瓣银盒、鹦鹉纹海棠形圈足银盒、龟背纹银盒。

都管七个国六瓣银盒盒身呈六瓣状,盖面高隆,子母口,盒面中部划分六角形,每边围一卵形规范,底部平坦,有喇叭形六瓣高圈足。器物捶击成形,花纹模冲,细部平錾加工,纹饰鎏金,鱼子纹底。正中六角形内,錾骑象一人,前有顶物膜拜者,后有持伞盖者,表现了骑象者身份之高贵。象右侧一人站立,左侧一人随行,一人随地而坐,象身备有鞍鞯。膜拜者前方有“都管七个国”题榜,正中有“昆仑王国”题榜,下有“将来”二字,据学者考证此国位于今缅甸怒江出海口附近的毛淡棉一带。从昆仑王国右侧起,顺时针排列有以下诸国及地区:婆罗门国,有一身着袈裟、手持禅杖的僧人站于左侧,右侧两人作问讯状,中间置一小口大腹方瓶于地,瓶口有放射物如火花状,或为宗教仪式。左侧为国名题榜,右侧有“□锡”二字。据学者考证,该国位于今印度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土番国,有两人驱赶一牛。牛体肥壮,四蹄奔腾,题榜位于偏左上方。学者考证出该国即历史上的吐蕃国,位于今青藏高原上的西藏地区。疏勒国,右侧二人执刀,左侧一人恭立,一人持弓,题榜在中。学者认为此国位于今天新疆喀什地区。高丽国,一尊者居左盘坐,四人站立于左右,冠上皆插二鸟羽,去衣宽袖,着苇履,题榜位于中间。该地区位于今天的朝鲜半岛。白拓□国,左侧有一老人坐于蒲团之上,右侧有一童子献物,题榜在正中。学者考证其位于今缅甸伊洛瓦底江地区。乌蛮人,即南诏,左侧两位尊者迈步向前,右侧三人似作迎客状。人皆长裾短衽,首有囊角,题榜在右侧,位于今云南地区。所提到的七个国中,除“昆仑王国”和“白拓□国”外,其余五国在《唐书》中均有传,说明此七国均有具体所指,并非虚构。盒口上下以缠枝纹为背景,錾刻十二生肖,且有题榜:“子时半夜,丑时鸡鸣,寅时平(旦),卯时日出,辰时食时,已时禹中,午时正中,未时日卷,申时脯时,酉时日入,戌时黄昏,亥时人定。”

鹦鹉纹海棠形圈足银盒盖面隆起,子母口,口为海棠形,平底,喇叭形圈足。盒面正中为首尾相向飞行的一对鹦鹉,口衔花枝,相向飞舞,底部衬缠枝卷草纹,边沿为一周仰莲瓣。

鹦鹉纹海棠形圈足银盒

唐代,高3.4厘米

直径6.4厘米,重38.2克

龟背纹银盒盖面高隆,底平坦,除盒面錾出龟背纹外,其余均素面,内装有两颗水晶珠和一颗褐色橄榄形玛瑙珠。

龟背纹银盒

唐代,高2.3厘米,直径4.7厘米,重30克

这套“都管七个国银盒”的纹饰和题榜所反映的文化和历史内涵广泛而深刻。在较为狭小的空间内,工匠们錾刻了27个不同形象的人物和动物形象、还有代表不用地域的文字。这样内容的器物在唐代金银器中实属罕见。题榜中所列七国,大都属于唐代南海地区,这为研究这些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形象的资料。此外,这七国恰好处于中西交通的网络之中,与丝路的关系较为密切,这在海棠形的器物、鹦鹉纹和龟甲纹的纹饰等器物特征中可见一斑。

历史趣闻

  

唐代慧琳著《一切经音义》卷四释“鹦鹉”说:“上乌耕反,下音武。《山海经》云:黄山有鸟,青羽赤喙,人舌能作人语,名曰鹦鹉。《曲礼》曰:鹦鹉能言不离飞,鸟是也。”这些文献中所描述的鹦鹉,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能学说人话的鹦鹉,唐时它们多生长于我国南方及东南亚地区,羽毛有白色也有彩色,是当时南海诸国向唐王朝进贡的品类之一,在唐代的文献中我们能看到相关的记载。《新唐书》卷二《南蛮·环王传》记载,唐贞观年间,林邑国向唐王朝进贡白鹦鹉和五色鹦鹉,但由于生长于热带、亚热带的鹦鹉畏惧寒冷,不适应长安的气候,太宗可怜小小的生命,故下诏将其返回国家。

知识链接

  

唐代的龟甲纹在魏晋南北朝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主要有写实类和抽象类两种,此件文物所见的龟甲纹属于后者。抽象式几何形龟甲纹在此时主要集中发现于佛教建筑与造像的服饰、陶瓷器、纺织品、金银器、墓志与碑刻等器物上。在陕西西安纬十八街唐墓、扶风法门寺塔基地宫、山西繁峙县金山铺乡窖藏等均出土过龟背纹的金银器,都管七个国人物银盒中的龟背纹与之相较更为简化。这类简化的龟甲纹在埃及第十八王朝图突麦斯王和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墓室壁画人物服饰上发现有龟甲纹的装饰,其年代在前1400-前1300年。阿富汗巴米扬石窟的天井及壁画中也绘制有上下左右并列同心圆构图的龟甲纹。此外,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或美术馆内还收藏有一定数量的带龟甲文的玻璃器。根据这些资料来看,抽象式几何形的龟甲纹在西方出现较早,中国境内目前发现较早的龟甲纹器物属西汉时期,至魏晋时期则大量出现。值得注意的是,此类龟甲纹在中国的出现、发展与流行与“丝绸之路”的开通、发展和繁荣时期相吻合,这也说明了中国境内的抽象式几何形龟甲纹是受西方的影响而出现的。

  

图文:朱歌敏

语音:杨喻迪

编辑:张丽娟

初审:梁小凌

终审:余红健

微信号 : 西安博物院

新浪微博:@西安博物院

微信号 : 西安博物院小雁塔

新浪微博:@西安博物院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法门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