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物讲述“玄奘西行”

摘要: 陕西历史博物馆曾举办大型历史人物专题展览“取经归来——一代宗师唐玄奘展”,展览选取与玄奘、佛教、唐代、印度、中西文化交流、丝绸之路等主题相关的展品近50件(组),以玄奘生平为线索,展示玄奘西行取经的背景、经过,取经归国后翻译佛经、著书立说、弘扬佛法等事迹,及其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为人们更好地了解玄奘提供了生动素材。这些精美文物平 ...


陕西历史博物馆曾举办大型历史人物专题展览“取经归来——一代宗师唐玄奘展”,展览选取与玄奘、佛教、唐代、印度、中西文化交流、丝绸之路等主题相关的展品近50件(组),以玄奘生平为线索,展示玄奘西行取经的背景、经过,取经归国后翻译佛经、著书立说、弘扬佛法等事迹,及其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为人们更好地了解玄奘提供了生动素材。这些精美文物平日分散于各在博物馆,在此济济一堂,甚为难得。

佛教造像

北周贴金彩绘石雕菩萨立像 西安市未央区汉城乡西查村出土 现藏西安博物院

北周贴金彩绘石雕菩萨立像,高79厘米。1996年西安市未央区汉城乡西查村出土,现藏于西安博物院。菩萨头梳高髻,戴化佛冠,宝缯下垂,发辫垂肩,面相方圆丰满,面带微笑。上着僧祗支,下着长裙,颈饰项圈,臂着钏,肩搭帔帛,身佩璎珞,左手提净瓶,右手执柳枝,跣足立于仰莲瓣座上。莲座四角各浮雕一护法狮子。此像是北周造像的代表样式。

唐鎏金观音菩萨铜像 西安市西郊枣园出土 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

唐鎏金观音菩萨铜像,高26.5厘米。1960年西安市西郊枣园出土,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此观音菩萨造型优美,头部略低,面容丰满,表情慈祥,腰肢微扭,双足并立。有镂空背光,火焰纹精湛。该造像充分体现了唐代造像在继承南北朝以来传统造像艺术基础上加以创新而日臻纯熟的艺术风格。

唐释迦牟尼降伏外道石造像 征集品 现藏西安碑林博物馆

唐释迦牟尼降伏外道石造像,高76厘米。1955年征集,现藏于西安碑林博物馆。此造像是在一块长方形竖石板上以高浮雕技法表现释迦牟尼的形象。释迦牟尼跣足立于覆莲座上,右手上举,掌心向上托起一圆轮,左手下垂,掌心向下朝向另一圆轮。造像底部长方形台座上刻有“释迦牟尼佛降伏外道时”题记。释迦牟尼降伏外道的故事,在佛经中多有记述,该造像所表现的释迦牟尼降伏外道图像别具一格,其右上角与左下角圆轮中的神像分别代表着日天和月天,它们具有护持佛法的作用。

▌反映丝路风情的文物

唐彩绘陶牵驼胡俑 西安市东郊唐代金乡县主墓出土 现藏西安博物院

唐彩绘陶牵驼胡俑,高40.5厘米。1991年西安市东郊唐代金乡县主墓出土,现藏于西安博物院。胡人高鼻深目,秃顶,络腮胡,脑后有略长的卷发。身着袒胸露腹的翻毛长袍,腰系褡裢,足蹬高靴。双袖捋起,双臂作拉缰牵索状。

唐彩绘釉陶载物骆驼俑 陕西咸阳市礼泉县郑仁泰墓出土 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

唐彩绘釉陶载物骆驼俑,高43.5厘米。1971年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郑仁泰墓出土,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骆驼为白胎,外施黄釉,上施彩绘,以墨笔描绘眼睛、鬃毛等细部。骆驼昂首站立,驼峰间置鞍架,上垫圆形花毯,横搭一装满物品的袋子,袋子两边挂着丝卷、扁壶、刀鞘、箭囊等日用品以及兔子之类的猎物。细看驼背上还爬着一只猴子,十分生动。

▌带有印度风格的文物

唐凤头人面铜壶 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出土 现藏西安临潼博物馆

唐凤头人面铜壶, 高29.5厘米,腹径14.5厘米。1985年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出土,现藏于西安临潼博物馆。该壶凤首龙柄,壶颈细长,喇叭形圈足。壶腹铸有6个高浮雕人头面,其人额头分发,面部丰腴,目深,弯眉,大眼,小口,隆鼻,两两共结一条发辫,脸形和发式显示了天竺(今印度)人的特征。这种奇特的器物造型过去从未发现,对研究中外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唐苏常侍造“印度”佛像 西安市玉祥门外出土 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

唐苏常侍造“印度”佛像,高8.6厘米,宽8.6厘米。1954年西安市玉祥门外出土,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此像为泥质灰陶,略呈半圆形。正中释迦佛螺发高肉髻,面形丰满,头有圆光,身着轻薄透体的袒右肩式大衣,结跏趺坐在方形叠涩束腰须弥座上。左右两胁侍菩萨,头戴花冠,肩搭帔帛,手执佛尘,衣裙贴体,身体呈“S”形扭曲,体态优美婀娜。佛像背面题记“印度佛像大唐苏常侍普同等共作”,即是说这种图样是直接摹自印度传入的样本,直接说明了这尊泥像和印度的渊源。而“印度”两字的出现,也说明了在唐代除了“天竺”之外,已经有了“印度”这个称谓。

▌佛教寺院遗址出土的一批文物

◆ 西明寺

玄奘法师于唐高宗显庆三年至四年(658~659年)由长安大慈恩寺移居西明寺译经。

唐残石茶碾 西明寺遗址出土 现藏西安博物院

1985年在西明寺遗址出土了一件残石茶碾,该茶碾青石质,上刻有“西明寺石茶碾”六字。残存部分长21厘米,宽16厘米,高95厘米,约为全品的一半。后经修复完整,现藏于西安博物院。这个石茶碾的发现,提供了当时西明寺禅茶的一些信息,同时也反映了唐代茶文化的盛行。

玉华寺

玄奘法师于唐高宗显庆四年迁居玉华寺肃成院译经,在此创立法相宗,最终圆寂于肃成院。

唐佛迹记碑(复制品) 陕西铜川玉华寺遗址出土 现藏西安碑林博物馆和铜川考古研究所

碑为青石质,由佛足印和题记两部分组成,分别于20世纪50年代和90年代在陕西铜川玉华寺遗址出土,现藏于西安碑林博物馆和铜川考古研究所。佛足印石略呈方形,上雕刻一对巨大的脚印,长50厘米,宽20厘米。脚印五指微张,掌心刻千辐轮纹。大拇趾下刻三钴,二拇趾下刻双鱼,四拇趾下刻宝瓶,小拇趾下刻螺纹。石刻题记内容为“佛迹记摩揭陀国波吒釐城释迦如来蹈石留迹奘亲观礼图”。由题记可以看出,这块佛足印石刻应该是玄奘法师前往印度游学取经时拓印回国,在玉华寺刻石而成。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通佛足印刻石。

玄奘法师敬造金刚佛座(复制品) 玉华寺遗址出土 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唐金刚佛座,高43.5厘米,宽51厘米。20世纪50年代玉华寺遗址出土,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青石质,上圆下方,中空凹下。基座方形,上承覆仰莲台。莲台顶部刻有长方形卯槽,覆莲瓣上雕刻如意云头。基座正面右侧有楷书题刻:“大唐龙朔二年三藏法师玄奘敬造释迦佛像供养”20字,为玄奘法师手书,弥足可贵。

▌法池寺

唐舍利石函 西安市蓝田法池寺遗址出土 现藏蓝田县文管所

唐舍利石函1990年西安市蓝田县蔡拐村法池寺遗址出土,现藏于蓝田县文管所。石函为正方体,盝顶,长、宽、高均为32厘米,汉白玉石质。函盖与函身之间以子母口扣合。四周有浅浮雕四幅,分别为高僧说法图、迎宾图、殡葬图、迎送舍利图,内容新鲜罕见,线条流畅,这件石函,对于研究佛教相关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安国寺

唐马头明王石雕像 西安市安国寺遗址出土 现藏西安碑林博物馆

唐马头明王石雕像,高89厘米。1959年西安市安国寺遗址出土,现藏于西安碑林博物馆。马头明王作三头八臂,三面均呈忿怒相,结跏趺坐于莲座上。主手当胸结契印,右侧上手举斧,中手持念珠,下手作与愿印;左侧上手持棒,中手持净瓶,下手持莲花。身后为桃形火焰纹大背光,头光正上方原有一高浮雕的马头,残存的鬃毛清晰可见。马头明王是观世音菩萨的忿怒相化身,佛教密宗的重要本尊。

法门寺

法门寺是文献记载的中国境内供奉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四大名刹之一,唐时法门寺升格为皇家寺院。唐懿宗咸通十五年(874年),在寺内塔基下筑有地宫,将一批特制的宫廷珍宝虔诚隆重地供放于地宫,以祈求佛对国家的保佑。1987年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出土的各种珍宝,为研究唐代佛教、茶文化和秘色瓷开启了神秘的大门。

唐秘色瓷碗 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出土 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

唐秘色瓷碗,口径22.4厘米。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敞口,折沿,曲腹,小平底略内凹。外壁有黄色纸片的痕迹,上有墨线人物图。法门寺塔基地宫秘色瓷的出土,解决了长期以来争论的秘色瓷生产年代及釉色等疑难问题,说明在唐懿宗、僖宗时期秘色瓷烧制工艺已成熟,较过去所说的秘色瓷产生于五代提前近半个世纪,为中国陶瓷史上的重大发现。

唐六臂观音盝顶金宝函 法门寺地宫出土

唐六臂观音盝顶金宝函。唐懿宗时,赐赠法门寺一套盒函,分别由木、石、银、金、玉等不同材料做成,称之为八重宝函,用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真身佛指舍利。六臂观音顶金宝函为八重宝函之第四重。函盖雕有双凤及莲蓬,盖侧有瑞鸟4只绕着中心追逐,正面为六臂如意轮观音图,左侧为药师如来图,右侧为阿弥陀佛图,背面为大日如来图,函外壁凿有如来及观音画像,或饰以双凤翔,配以蔓草纹;或刻上金刚沙弥合什礼佛的图景,造型逼真而细腻。

唐鎏金鸳鸯团花双耳大银盆 法门寺地宫出土

唐鎏金鸳鸯团花双耳大银盆,盆壁分为四瓣,每瓣内錾两朵石榴团花,花间衬流云纹;团花中有一双鼓翼鸳鸯立于莲花之上,两两相对,栩栩如生;盆底模冲、锤打出一对嬉戏的鸳鸯和阔叶石榴组成的大团花,四周施细密的鱼子纹,形成浅浮雕效果。盆外壁两侧各有两个额刻“王”字的兽面铺首,口衔饰有海棠花的圆环,环上有提耳。圈足微外撇,其外饰莲花。大银盆集浇铸、模冲、煅打、錾刻、鎏金、铆接等先进工艺于一体,是目前国内出土的同类器物中最大的一个。

庆山寺

庆山寺遗址在西安市临潼区新丰镇,武则天时,建地宫、阿育王塔,打造专门珍藏佛祖舍利的金棺银椁,安放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唐三彩狮子 陕西临潼区庆山寺遗址出土 现藏西安临潼博物馆

唐三彩狮子1985年庆山寺遗址出土,现藏于西安临潼博物馆。计2件,一件高16.2厘米,作回首啃舐后腿状;一件高17厘米,作后腿前伸挠痒状。狮子神态逼真,幽默逗人,为开元盛世杰作,是兽形唐三彩中稀有的珍品。狮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表示吉祥的瑞兽,后成为卫护佛法的辟邪神兽。

※ 本文根据西安/田卫丽《取经归来——一代宗师唐玄奘展》一文编辑整理,原文刊载于2015年《收藏》10月刊


扫描识别上方二维码

可直接在收藏微店订阅2018年《收藏》杂志

  

本期《收藏》微信责编 陈硕

微信运营合作请发邮件至

libin@artyfun.com

创刊于1993年

  一册在手,把握收藏

  

  微信名:收藏杂志

  微信ID:sczz029

  

  ❶ 点击历史信息,查看更多内容

  ❷ 《收藏》微博ID @收藏杂志

  ❸ 长按识别右侧二维码,关注《收藏》微信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金乡县主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