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钟山石窟

摘要: 钟山石窟,位于陕西省子长县,始建于东晋,又名万佛岩、普济寺、大普济禅寺、石宫寺。石窟周围,历史上古塔林立,寺院延绵,古建成群,占地三百六十垧、僧众五百多,是中国西北佛教传播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石窟规模宏伟,气势壮观,历代香火不断,有“人间胜地”之称。一九八八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绝对保护范围19250平方米,一般 ...
钟山石窟,位于陕西省子长县,始建于东晋,又名万佛岩、普济寺、大普济禅寺、石宫寺。
石窟周围,历史上古塔林立,寺院延绵,古建成群,占地三百六十垧、僧众五百多,是中国西北佛教传播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石窟规模宏伟,气势壮观,历代香火不断,有“人间胜地”之称。一九八八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绝对保护范围19250平方米,一般保护范围44000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80公顷。

钟山石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陕西省子长县城西15公里处的钟山南麓,又名万佛岩、普济寺、大普济禅寺、石宫寺。始建于晋太和年间(公元366—370),历经唐、宋、金、元、明、清等千余年凿建而成,据历史记载共十八窟,现仅发掘五窟,均为国家一级文物。整个石窟依山而建,坐北向南。东接清风明月戏楼,南临秀延河水,西眺安定故城,为中国丝绸之路北线必经之道。石窟经历代修葺,至元初,已有大小石窟11处及众多塔、寺院,占地360垧,僧人500。主持僧北辖葭州(今佳县),南统骊山(今临潼)。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成为方圆数百里群众宗教文化生活的圣地。据清道光“安定县志重修石宫寺碑记载”,这里原有中殿、十王殿、明王殿、金刚殿;还有万佛楼、钟鼓楼、三官楼、观音阁及禅室方丈。雕梁画栋,十分壮观,惜毁于兵燹,除正殿石窟外,尽成废墟。为典型的纵轴式布局佛寺,现开
钟山石窟
钟山石窟(5张)
 掘石窟五个,以中窟保存最为完整,窟内有大小佛像万余尊。故称万佛岩,始建于宋平治四年(1067年),洞内富丽堂皇,色彩鲜艳,万尊雕塑,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浮雕佛像错落有致,做工精细。中外学者认为,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不在云岗石窟、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之下。专家结论为:“中国最早的石窟群”、“全世界罕见的石窟”、“第二个敦煌”,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主窟万佛岩呈长方形,面积为225m 2,平顶八卦莲花藻井,窟内正中有长11米,宽5.3米,高1.4米的石坛基,坛基上有3组14尊大型主体石雕,主佛像为释迦牟尼三世佛,分别为过去世、现在世和未来世。释迦牟尼像高3.54米,就地而雕,与坛基紧密连为一体,坛前有乘狮的文殊菩萨和乘白象的普贤菩萨。释迦牟尼结跏跌座于束腰形仰莲须弥座上,形象十分庄重。释迦牟尼佛像左右分别侍立大弟子迦叶和小弟子阿难,均脚踏莲座,通高2.5米,形象逼真而生动。坛基东西两端各立一尊侍协菩萨,坛基前后两排共八根接地连顶的方形石柱,1米见方。 [1] 
高5米,系造窟时所留支撑顶板岩石。石柱四周和石窟四壁均密无间隙地刻满了数层浮雕,这些浮雕均以佛教故事为主。到了明代万历年间,又在主窟的外壁上,精雕了道教老子及关帝的造像。清代儒教盛行,又将孔子的造像补雕其上,历史上称为三教圣人,是我国历史上佛、道、儒三教合一的产物,从而使这一珍贵的艺术宝库更加丰富完整。坛基三尊主像上面各凿有复斗形藻井,绘唐草图案。窟内雕像,全部妆彩,尤以主像群最精,均以泥金彩绘,金碧辉煌,保留千年而经久不变,令人称绝。钟山石窟保护范围之内,还分布着许多古建筑,如宋代的山门、牌坊、明代的萧寺宫、禅院、清风明月戏楼、七级密檐式砖塔、九级松岩法师浮图塔等均保存完好,造型别具一格,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钟山石窟博物馆馆长郭九成透露,中日联合发掘钟山石窟项目已上报国家文物局,正在等待批复。相信随着发掘与考古,开发与保护的深入,钟山石窟一定会重现昔日的辉煌。
“红都”瓦窑堡(延安子长县)西十五公里处、秀延河畔,有山巍然若巨钟倒扣,故名曰“钟山”。“

钟山”南麓有石窟焉,据出土碑文记载:“钟山石窟究竟始建于何代?无法考证,有据可考为稽之勒石曰晋太和年”(即公元336年——370年)。它历经唐、宋、金、元、明、清千余年的凿建,遂蔚成大观,史料载共十八窟,仅发掘五窟,被有关专家誉为"中国最早的石窟群"!“全世界罕见的石窟,艺术价值不在莫高窟、龙门、云岗石窟之下”;“第二个敦煌”!
在钟山石窟保留完好的五处石窟(其余的因地理位置低、被泥沙埋没)中,最完整的是三号窟,窟内有大小佛像万余尊,人称为“万佛岩”。石窟艺术起自西晋,盛行数百年,至宋代已始衰落。而钟山到宋代却更为兴盛,它不但继承了唐代雕刻丰满圆润的写实风格,而且在造型上更注重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是中国雕刻艺术的一大飞跃,成为中国北宋石雕艺术的代表作。
历史沿革
子长县钟山石窟博物馆――钟山石窟,又名普济院,石宫寺。位于子长县西十五公里处的钟山南麓,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内外开放。绝对保护范围19250平方米。一般保护范围44000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80公顷。
石窟始建于西晋太和年(公元366年)。历经汉、唐、宋、元、明、清的历史沉举。地上地下的文物遗存十分丰富。石窟规模宏伟,气势壮观。万余尊石雕造像造型逼真,体态丰满,千姿百态。形象各异,栩栩如生。排列紧凑,协调有致,场面富丽,奇伟生动,工艺精细,活灵活现。泥金彩绘,保留千年,经久不衰。不愧为:“神工鬼斧,巧夺天工”。保留完好的碑、碣题记,不仅为研究考证钟山石窟提供了佐证,同时又是书法佳作。完整的惠善法师浮图塔,松岩法师浮图塔、塔林、砖塔、石牌坊、肃寺宫等,均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石窟构造
钟山石窟现地面可见有6个洞窟,从左至右,依次编号。3号窟即主窟,1号窟和2号窟尚存部分造像,其余各窟造像,风化漫漶严重。
主窟前为木结构穿廊。窟前壁为3座窟门,均高3.5米,面阔2.6米,中央门洞上方楣刻篆书“万佛岩”3字。主窟面阔16.4米,进深9.5米,高5.5米,平面略呈长方形。石窟中央凿石成基坛,长11米,宽5米,高1.4米。有8根石柱与窟顶相连,石柱边长1米,高4.1米。基坛上主造像为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佛像。三世佛两侧分别为胁侍弟子、菩萨。三世佛像均高3.54米。就地雕凿,与坛基浑然一体,每尊佛像与左右胁侍弟子、菩萨构成一组造像。主窟四壁及石柱柱壁上满雕小千佛、菩萨、罗汉、弟子等。石窟前壁下方浮雕有16尊均高0.7米左右的罗汉像,或合目诵经,或恍然深思,或侧首,或垂眉,或微笑,或怒视,每个形象都显示出不同的性格。石窟东壁一组“佛涅槃图”,释迦佛仰身而卧,进入不生不死的境界。众弟子有的仰面嚎啕,有的俯首饮泣,有的陷入沉思,有的侧目凝视,神情动态,惟妙惟肖。钟山石窟的造像,朴实粗犷,遒劲有力,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匠师们以十分娴熟高超的技艺,成功地塑造了佛的雍容大度,菩萨的婀娜多姿,罗汉的千姿百态,弟子的老诚持重及其历经磨劫却始终不悔的献身精神,从而展现出了一幅幅气韵生动、非凡,个性鲜明的立体图像。
每尊佛像左右分别侍立着大弟子迦叶与二弟子阿南。迦叶塑造得瘦骨嶙峋,饱经沧桑,忠贞不移,将艰难的苦行生涯表现得淋漓尽致。阿难则面相清秀,温顺文静,聪明睿智,天真活泼,双手合十作祈祷状。坛基的东西两端各立一尊协侍菩萨,脚踏莲台,头戴花蔓冠,身披缨络宝珠,下着长裙曳地,紧贴双腿,斜腰倚屈,体态丰满,含睇若笑,亭亭玉立,大有九天下凡之势、出水芙蓉之貌,俨然一幅绝色美女的形象。
坛基的正前方,置一对对称的自在观音,盘腿坐在仰莲须弥座上。坛基前下方,东有骑青狮的文殊菩萨,西置骑大象的普贤菩萨,恰似一对严阵以待的骑士,随时听从主人的调遣。建造钟山石窟的无名匠师们以高超的技艺,赋予钟山脚下这块冰冷粗犷的石头以永恒的生命,展示了佛的雍容大度,菩萨的婀娜多姿,弟子的老成持重,温顺祥和,以及历经磨劫而始终不悔的献身精神。坛基上分前后两排分布着8根接地连顶的方形石柱,石柱1米见方,高5米,上呈窟顶,均为建窟时所留支撑顶板岩石之用。石柱四周和石窟四壁一样,均密无间隙地刻满数层万余尊浮雕小佛像,这些浮雕均以佛教故事为主。两边的造像龛里,雕有太子出行图和僧人启门图。尤其是东壁的造像龛里的太子涅槃图,更是刻画得惟妙惟肖,把太子升天成佛的经过表现得的活灵活现。一代哲人释迦牟尼八十年,以他觉悟到人生真谛教化众生,当他感到大限降临,便在天空拘尸那城跋提那河畔的婆罗双树之间,向弟子们讲说了整整一天一夜的《大般涅槃经》,然后卧倒圆寂。“化功已毕,入寂必乐”的释加牟尼,侧身而卧,进入了不生不死的超凡境界,安详若睡,阖目似瞑,鼻翼尤觉翕动,展示出佛教“寂天为乐”的精神境界。那种恬静、安详、慰藉、超然,永存在那微陷的神秘的嘴角边。
石窟正门两侧墙壁上,分别雕刻的16尊罗汉造像,有的面慈心善,有的凶神恶煞,有的闭目诵经,有的含睇若笑,有的宁思沉睡,个性鲜明,气韵生动。罗汉造像的上方,雕满了数层千余尊佛像,喜怒哀乐,各不相同,姿势各异。这一尊尊造像,既简洁明快,遒劲有力,又雕刻精美,造型逼真,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艺术大师们的造像,突破了天界神的藩篱,而成为生活中美的典型。口含情,目传神,使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成为不可多得的稀世佳作。透过这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人们仿佛看到在昏暗的油灯下,世世代代艺术大师用心血和汗水,青春和生命,雕刻着膜拜的偶像,寄托着美好的理想,也为后人留下这巧夺天工的惊世之作。
到了明代万历年间,又在主窟的外壁上,精雕了道教老子及关帝的造像。清代儒教盛行,又将孔子的造像补雕其上,历史上称为“三教圣人”,这三教圣人的“大聚会”,形成了钟山石窟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从而使这一珍贵的艺术宝库更加丰富多彩。钟山石窟主窟内大小万余尊石雕造像,全部妆彩,尤以主像群最精,均以泥金彩绘,流光溢彩,金碧辉煌,闪射着千年不衰的缤纷,确实令人称奇叫绝。千年雕凿不辍,佛像流光溢彩,佛、道、儒三教合一,这些使得钟山石窟具有了不可替代的特性,亦奠定了它陕北石刻艺术“明珠”的重要地位。
钟山石窟自开凿后,金、元、明、清各代,均有修葺之举。新中国成立以后,各级人民政府曾投巨资予以全面维修、加固。1986年12月,成立子长县钟山石窟文物管理所,承担保护管理任务。1988年1月13日,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教合一
万佛岩呈长方形,窟内面积达225平方米、平顶、八角藻井,坛基上分前后有一米间方的8根接地连顶的方形石柱,石柱的四周和石窟的四壁均密无间隙的雕满数层佛像、菩萨、弟子的造像。坛基上有三组十四尊大型立体圆雕造像,主佛像是释迦牟尼横三世佛,即: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释迦佛的两侧分别侍立着左胁侍菩萨和右胁侍菩萨。尤其是未来世左侧侍立的左胁侍菩萨,石带当风,飘摇欲举,有“东方维纳斯”的美誉。而现在世的正前方,有一对对称的观音坐像,坛基的前壁下方,雕有十六罗汉的雕像。雕刻多以佛传故事为主。所有石窟内的造像,造型逼真传神,工艺精细、形象各异、栩栩如生、排列紧凑、场面富丽。其泥金彩绘虽历经上千年,色泽仍鲜明如初。而最为人称道的是所有造像都是就地雕刻而成,与石窟浑然一体,紧密相连,证实了石窟艺术“拓雕”的存在。到了明代万历年间,又在主窟的外壁上,精雕了道教老子及关帝的造像。清代儒教盛行,又将孔子的造像补雕其上,历史上称为三教圣人,体现了中国历史上的儒、释、道三教合一。
研究价值
钟山石窟内还保留完好的数十通碑、碣题记,既是书法佳作,也为研究考证钟山提供了佐证。同时,钟山石窟现存的山门、牌坊、萧寺宫、七级密檐式砖塔、惠善法师浮图塔,松岩法师浮图塔,以及塔林、地宫、石崖墓群、禅室、禅院等,也都有很高的艺术和科学考察价值。可以说,钟山石窟是人们研究千余年来历朝历代宗教史、民俗风情、彩绘工艺、衣着装饰与雕刻艺术和建筑艺术的重要史料。
作为与敦惶对应的丝绸之路北线上的重要石窟群,随着尚未开掘的一些石窟的清理与考古的深入,钟山石窟可能还会带更大的惊喜。但记者在三号窟内看到,由于风化和自然的侵蚀,释迦牟尼横三世佛背后墙壁上原来雕刻的佛像已经完全消失了,两壁上的佛像也已经开始风化,而透过墙缝所看到的隔壁石窟已完全没有什么有价值的雕刻存在了!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