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慈善寺石窟

摘要: 慈善寺石窟位于陕西省麟游县城东6公里处的漆水河西南岸。石窟开凿于隋仁寿年间(601-604年),唐高宗永徽四年(654年),又大规模续建。慈善寺石窟是为隋唐两朝皇帝到麟游消夏避暑做佛事所建。2001年06月25日,慈善寺石窟作为隋、唐时期文物,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历史由来陕西宝鸡麟游是唐初帝王避暑的行宫九成宫所在地,那 ...
慈善寺石窟位于陕西省麟游县城东6公里处的漆水河西南岸。石窟开凿于隋仁寿年间(601-604年),唐高宗永徽四年(654年),又大规模续建。慈善寺石窟是为隋唐两朝皇帝到麟游消夏避暑做佛事所建。2001年06月25日,慈善寺石窟作为隋、唐时期文物,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历史由来
陕西宝鸡麟游是唐初帝王避暑的行宫九成宫所在地,那里遗留有少数佛教窟龛和摩崖造像,其中一部分属于唐代作品。慈善寺石窟位于麟游县城东六公里的漆水河畔,始开凿于隋文帝时期,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时期续凿,并对过去的庙堂继续扩修,它是隋唐皇帝后妃及大臣在麟游避暑时礼佛的宫廷寺院。其地山环水绕,林木葱郁。
史载,隋仁寿二年(公元602年)六月五日夜,慈善寺新佛堂开光之日,就有灵光映现,并绕梁三圈。六月九日,天降银屑天花,舍人崔君德用金钵奉给皇帝御览。慈善寺崖壁间的石佛像,工巧妙绝,是唐永辉四年(公元653年)的作品。唐文宗开成元年(公元八三六836年)慈善寺佛舍遭大水毁坏,后多次修复。现保存有三大窟,四十余尊造像,南北两大窟主佛均高4.5米以上,所存造像,圆润丰满,工巧绝妙,时代风格鲜明,是隋唐皇家寺院佛教艺术精品之作。
艺术特点
存石窟分布于高28米的崖壁上,西崖有三大窟,南崖窟龛较多。两处共有12个洞窟,6座佛龛,47尊造像。西崖第一、二窟平面呈马蹄形,窟内佛像体量较大。第一窟主佛由隋皇宫所刻,高5.5米,极为珍贵。南崖上有9个摩崖造像龛,内凿佛像,体量较小。此外,慈善寺石窟窟壁内外还保留有唐代至明代的题记、刻经5处。慈善寺石窟的佛像丰满圆润,刀法洗练,代表了隋唐时期佛造像的最高艺术水平,是隋唐时期佛教造像的典范。它的建筑和雕刻样式曾是当时建造石窟的范本,因而保存下来的洞窟建筑也十分珍贵。 [3] 
据《麟游县志》载,石窟包括北、西两座洞窟及附近崖面佛龛。西窟约高5.6米,深2.56米,窟顶较平,造立佛一尊,高4.5米。北壁有尖拱形的佛龛一座,内雕一佛二菩萨,西边雕胁侍。佛、菩萨均头戴宝冠,上身赤裸,佩戴璎珞、臂钏和锦带,下身系裙,轻柔飘洒。南壁有小龛一座,内雕一佛二弟子。北窟深6米,窟顶呈孤形,造佛像三尊,洞壁上雕佛龛两座,南龛内雕立佛一尊,北龛无佛像。附近崖面雕佛龛五座,呈平面方形,每边只有1米余,龛内各雕造像一至五尊不等。
慈善寺石窟所雕佛像,头部稍大,肌肤丰满,神态完美,裙带衣纹流畅,刀法简练有力。根据其造型、衣纹、装饰看,与麟游县城西南百尺崖摩崖造像基本一致,属唐代初期作品。 [4] 
结构构造
慈善寺石窟位于陕西省麟游县城东2.5公里处、漆水河西岸崖面上,现存3窟,均坐西朝东。慈善寺的第1、2、3窟,构成了麟游慈善寺有机的统一体;根据研究,第1窟为三佛题材,主题、开凿时间相对明确;第3窟是未完成石窟,年代较第1、2窟要晚;唯独第2窟主像,及作为整体配置的两侧三组合龛。 
石窟大佛
慈善寺石窟总面积不大,只有两座庙,但特别可贵的是,这尊大佛因未经后代装修,仍保持了初盛唐时代原有雕刻特点,无不反映了初盛唐雕刻造像的雄浑而又精美细致的高超手法,并且成为唐代雕像在刀法上的一种典范。 [6]  麟游慈善寺是唐代首个皇家寺院。慈善寺的石窟大佛为唐高宗永辉年间开凿镌造。立佛,巍然屹立,造型完美,外轮廓完整,头作高肉髻,双目紧闭,仪态安详,面容肌肉丰腴,五官端正明显,具有雍容庄重的风度,尤其诗作说法式的两手刻划,更为饱满、圆润、富有肌肉柔软的质感。在表现衣纹的雕法上,立佛像有好多独到之处,如袈裟披肩衣褶的翻转变化,层次分明,结构完美,赋予韵律,下身衣褶能勾画出体态结构,运用写实手法,使褶纹的粗细厚薄具有多种变化。
慈善寺第一窟主佛即为隋代开凿镌造。隋代存在时间短促,所遗佛教文物较少,像慈善寺第一窟主佛这样高大完整保存到今天的隋皇宫石窟造像,极其珍贵。唐代除继续利用慈善寺进行佛事活动外,又在九成宫周围新建一些寺院。第一窟左右两侧的立佛和第二窟站佛、菩萨等均镌于唐朝,高大精美,线条流畅,面相慈祥和蔼。第二窟唐代刻写的“敬福经”是全国现存刻写时间最早,保存字数最多,内容最完整的世俗佛经。在慈善寺出土的佛造像瓦当,亦极其珍贵。 
在慈善寺大立佛窟内左右壁各有一处三尊像龛,龛内所雕为一佛二菩萨三尊像,两边胁侍菩萨有共同特点,都是头戴宝冠,上身赤裸,紧佩有璎珞、臂钏和锦带,下身裙带显得轻而薄。从整体的结构看,除头部稍大以外,全身的姿态、比例以及肌体刻划,都是很出色的,可以说是把丰润多姿的神态完美的表现出来了。
唐代刻写于南窟的《敬佛经》是全国现存刻写时间最早,保存字数最多,内容最完整的世俗佛经,堪称国内之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