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法华洞石窟

摘要: 法华洞石窟位于邯郸市武安市城区西南25公里的石洞乡青烟寺村东北法华山山凹,是一处佛、道合一的文化遗存。石窟开凿于北宋年间,明代、清代均有重修和续建。石窟分左、中、右三窟,坐北面南并排而建。左窟较小,壁上无雕刻,地上存石造像一尊。中窟为此处主要建筑,窟内左、中、右三壁上共浮雕石造像500余尊。地上散置石造像5尊。右窟较深,地上散置石造像 ...
法华洞石窟位于邯郸市武安市城区西南25公里的石洞乡青烟寺村东北法华山山凹,是一处佛、道合一的文化遗存。石窟开凿于北宋年间,明代、清代均有重修和续建。
石窟分左、中、右三窟,坐北面南并排而建。左窟较小,壁上无雕刻,地上存石造像一尊。中窟为此处主要建筑,窟内左、中、右三壁上共浮雕石造像500余尊。地上散置石造像5尊。右窟较深,地上散置石造像5尊。
石窟外西侧存明代始建的圣母庙一座,明代至清时期的碑刻4通。明代石柱2根。
法华洞石窟是武安市保存最大的石窟,窟内有珍贵的千手千眼菩萨像,是武安为数不多的造像艺术宝库,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法华洞石窟位于河北邯郸武安市青烟寺村洞蛟山,原为3个自然洞穴,北宋雍熙二年(985年)利用中洞加工而成。平面长方形,进深约7米,宽约7米,高4米,形状不规则。洞内北壁造像除西端1尊,高1.2米,头戴方形宝冠,冠中刻划佛1尊,身刻44条手臂,各执法器或兵器,手腕带环,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此像为窟中最大,也是雕刻最精细的像。四壁除较大的佛像外,遍刻小龛千佛像,每个佛龛一侧都有捐刻者的居地和姓名。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