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孔雀洞

摘要: “孔雀洞”位于四川省安岳县双龙街乡孔雀村孔雀寺岩壁间,与茗山寺景区相邻,距安岳县县城60公里。孔雀洞石窟主尊——佛母孔雀明王头戴化佛冠,结跏趺坐于孔雀背上。四臂,左边第一手持莲花,第二手持吉祥果;右边第一手举于胸前,手指已残。左右侍立二天王。后壁墙上雕饰供养天人及帝释天大战阿修罗的场景。其精美程度甚至高过了大足石刻同类题材的石窟造 ...
“孔雀洞”位于四川省安岳县双龙街乡孔雀村孔雀寺岩壁间,与茗山寺景区相邻,距安岳县县城60公里。孔雀洞石窟主尊——佛母孔雀明王头戴化佛冠,结跏趺坐于孔雀背上。四臂,左边第一手持莲花,第二手持吉祥果;右边第一手举于胸前,手指已残。左右侍立二天王。后壁墙上雕饰供养天人及帝释天大战阿修罗的场景。其精美程度甚至高过了大足石刻同类题材的石窟造像,无疑是中国西部安岳石窟中的一朵奇葩!

明代隆庆四年(1750)僧崇智在此建寺。因先人刻有孔雀明王,故命名为孔雀寺。其洞依岩而凿,高4.7米,宽4.3米,进深2.7米。有大小龛窟8个,造像75尊,碑刻题记6处,集中刻于孔雀洞、三佛洞、阿弥陀佛洞、观音经变龛和地狱变龛内。此处造像开创于北宋,最引人注目的是孔雀明王造像,龛正中刻一立体全身孔雀,高2.3米,其上趺坐一个四臂之孔雀明王,头戴化佛宝冠,胸饰璎珞,身著双领下垂大衣,左手执莲蕾,左下手捧蟠桃,右手握雀羽,右下手托贝叶经。秀丽大方,造姿优雅,保存完好,晚唐经目石塔,高12米,8方3层,浮雕小佛像24尊,共刻佛名经目144部。该洞构思别致,造型奇妙,具有极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孔雀洞后山顶上,有一唐代高台座经目石塔,高15米,8方3层,浮雕小佛像24尊,该塔古朴秀丽,保护完好,在四川省石塔中属罕见。
明代隆庆四年(1750)僧崇智在今天的安岳一处山下建寺。因先人刻有孔雀明王,故命名为孔雀寺。其洞依岩而凿,高4.7米,宽4.3米,进深2.7米。有大小龛窟8个,造像75尊,碑刻题记6处,集中刻于孔雀洞、三佛洞、阿弥陀佛洞、观音经变龛和地狱变龛内。此处造像开创于北宋,最引人注目的是孔雀明王造像,龛正中刻一立体全身孔雀,高2.3米,其上趺坐一个四臂之孔雀明王,头戴化佛宝冠,胸饰璎珞,身著双领下垂大衣,左手执莲蕾,左下手捧蟠桃,右手握雀羽,右下手托贝叶经。秀丽大方,造姿优雅,保存完好,晚唐经目石塔,高12米,8方3层,浮雕小佛像24尊,共刻佛名经目144部。该洞构思别致,造型奇妙,具有极高的美学观赏价值。
明王是佛菩萨为降伏诸魔而示现的化身。《真伪杂记》十三说:“明者光明之义,即象征智慧所谓忿怒身,以智慧力摧破烦恼业障之主,所以叫明王。”在密教中,听从如来的教令,为摄召众生而示现的忿怒形者。孔雀明王亦称“佛母大孔雀明王”,一般明王多现忿怒像,令普通人有难以亲近之感。而孔雀明王则形像优雅、慈蔼可亲,而且以极具诗意的孔雀为坐骑。古印度相传孔雀为毒蛇的天敌,并被神化。孔雀明王即是孔雀神的化身,传说为女性,有四臂,合手分别持莲花、俱缘果、吉祥果、孔雀尾坐于莲座上,莲座又驮于孔雀背上。孔雀明王背上有雄孔雀之彩翅,十分威武美丽。该神能除毒灭灾,镇定天变地异。岁月流转,曾经香火繁盛的孔雀寺变得萧条破败。当年孔雀洞能保存下来,全靠一户洞外的人家。文革时期人们说要炸毁孔雀洞,但由于这户人家居住于此,孔雀明王洞连着其厨房无法单独销毁,所以孔雀洞就这样保存了下来。多年之前这房屋倒塌消失,据说国家给这家人五百元的管理费和三百元的狗食费责令其负责看管这处文物,但实际落到这家人手中的钱只有人三百元,狗食费100元,余下的不知被那一级克扣了。
5·12大地震,孔雀洞部分损毁。为了保留这难得的石窟精品,安岳县对孔雀洞、茗山寺等进行了维修加固。2012年6月21日,四川省文物管理局组织专家对安岳县卧佛院摩崖造像环境整治工程、茗山寺石窟、孔雀洞石窟经目塔灾后抢险工程进行验收。如今,旧貌换新颜,深山之中的孔雀洞不再荒草萋萋、无人问津,而是在新建成的窟檐下得到了迟到的保护。现在,它已是寻古探幽的朋友来安岳寻宝的必去之处。

建筑布局
孔雀洞主洞依岩而凿,高4.7米,宽4.3米,进深2.7米。有大小龛窟8个,造像75尊,碑刻题记6处,集中刻于孔雀洞、三佛洞、阿弥陀佛洞、观音经变龛和地狱变龛内。造像开创于北宋,最引人注目的是孔雀明王造像。龛正中刻一立体全身孔雀,高2.3米,其上趺坐一个四臂之孔雀明王,头戴化佛宝冠,胸饰璎珞,身著双领下垂大衣,左手执莲蕾,左下手捧蟠桃,右手握雀羽,右下手托贝叶经,秀丽大方,造姿优雅,保存完好。
经目石塔
孔雀洞之后有一清代建筑群——三清殿。著名的晚唐经目石塔就坐落于院内。石塔造型高台基单檐式经目石塔,高12米,分八方三层,每层各有亮柱八根,柱分八面,有六面各刻一佛经经名,计有亮柱二十四根,共刻佛经名一百四十四部,字迹古朴,书法流畅。塔身四方各层上壁,浮雕结跌坐小佛像一尊,共计二十四尊。石塔古朴庄严,雄伟挺拔,保存十分完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相关传说
石塔的传说
据传山顶原有古井,水清见底,有好事者倒入谷壳,不到半日从山脚河中冒出,后在井中出妖殃民,有一高僧,头戴法冠,身披法衣,脚着草鞋,手持驱妖鞭,备好香案,鸣锣鼓号下井镇 妖。下井之前,高僧吩咐小和尚道:“倘若看见井内草鞋起舞,便猛擂战鼓为我呐喊助威。”高僧刚一下井,果真,草鞋跳舞,但遗憾的是,小和尚只顾看草鞋打架,却忘记了敲锣击鼓。结果,高僧累死于井底,被妖怪吃掉了,小和尚悲愤不已,唯一卷不漏攻诵佛经来将功补过,特修经目塔于古井之上以镇妖。反正还是值得一观。 [1] 
孔雀洞的传说
据传,双龙街乡就是以前的孔雀场,该场古代成渝往来必径地,也是历代兵匪常争的重镇,这里林木密集,气候温和,是孔雀栖身之在,当时随处都能看到孔雀,故称孔雀场。在孔雀场有一个名叫孔思的住户,家里穷得叮当响,无米粮下锅,全靠野菜过日子,因为夫妻双双都得了重病,无钱医治,还有两个几岁的小孩,他们只有拖着弱身躯,上山找野菜渡日。一天全家人正端着野菜突然从外面习来了一只非常好看的孔雀。站在堂屋的中央上方,动也不动,只哇哇叫,孔思看到这情景,心想可能是孔雀饿了嘛,于是。孔思不由处方地把碗中的野菜放在孔雀面前,孔雀随即就吃了下,并叫了几声“要好、要好”,就展翅飞走了。晚上,孔思念梦见老祖宗在孔雀背上荷花上。叫孔思到他面前,孔思刚弄,他就说“你们一切都好,要勤劳”。孔思刚听到两句就醒了,再也睡不着,天刚亮他就把老婆叫了起来,绕山快慢走了一圈回来,顿感心里非常舒服,身子有力了,走路民有精神了,象似完全恢复了健康。夫妻俩精焕发,锄头坡,进行开荒种地,由于两人勤劳,当年粮食丰收了。养的牛、猪、羊油麻水亮,也不生病,生活也好起来了,全家人脸上都有喜悦笑容,真是人好,家禽旺。一天孔思念坐在院坝里左思右想,这是怎么一回事,莫非是孔家老祖宗显灵了,治好了我们的病。那天飞来的那只孔雀可能是老祖宗的化身,就是他救了我们,要不,哪有今天。我们决不忘记他恩德,决定刻个老祖宗和孔雀像来供奉。孔思把自已的想法,一五一十告诉了老婆,老婆马上就同意了,孔思念就请来技术高巧的石匠,在自己房子旁边的岩石上开始雕刻,经过几个月的布局、雕刻,一座雕工精细,艺术精湛,布局全理,内容丰富的孔雀洞展现在人民面前。
发展
安岳是目前中国已知的中国古代佛教造像遗址最集中的县,目前已发现历代石窟造像200处,造像10万余尊,其中尤以唐代造像的宏伟和宋代造像的精美著称于世,在中国石刻艺术史上具有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石刻的特殊地位。2000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石刻之乡“的称号。
截止2014年该县拥有各类石窟造像保护单位70处,其中国家级石窟类文物保护单位9处,分别是卧佛院、玄妙观、千佛寨、圆觉洞、华严洞、毗卢洞、茗山寺、孔雀洞、木门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分别是庵堂寺、佛耳岩、高升大佛寺、西禅寺、塔坡,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处,县级文物保护点60处。正是四川省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项目。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