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永泰寺塔

摘要: 永泰寺塔,位于河南登封永泰寺北面的山坡上,建于盛唐时期,所以也被称为唐塔,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泰寺塔,是一座单层密檐式砖塔,采用青砖黄泥垒砌而成,平面呈方形,塔的外壁敷有一层薄薄的白灰。塔身高耸,塔基底边长5.05米,塔体通高24米,壁厚1.6米。塔的南面有高2.6米,宽1.74米的券门,由门可至塔心室,塔心室内为正方形空筒状。塔身有 ...
永泰寺塔,位于河南登封永泰寺北面的山坡上,建于盛唐时期,所以也被称为唐塔,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泰寺塔,是一座单层密檐式砖塔,采用青砖黄泥垒砌而成,平面呈方形,塔的外壁敷有一层薄薄的白灰。塔身高耸,塔基底边长5.05米,塔体通高24米,壁厚1.6米。塔的南面有高2.6米,宽1.74米的券门,由门可至塔心室,塔心室内为正方形空筒状。塔身有11层密檐,塔身内部为空筒,塔门拱券形,南向。
永泰寺塔,自下而上每层高度均匀递减、塔檐逐渐内收,外轮廓的连线呈柔和的抛物线状。塔室内部仍为方形,空筒状。塔刹由仰莲、五重相轮等组成,其精美的造型,是我国现存唐塔塔刹中的佼佼者。
历史沿革
永泰寺塔,位于登封市区西北11公里永泰寺村。塔系唐代密檐式砖塔,平面呈正方形,通高24米。塔身之上为11层密檐,各檐外轮廓的连线呈明显的抛物线形。塔的最上部是由仰莲、五重相轮等组成的宝刹。塔周围有金代均庵主塔,明代肃然无为普同之塔,都是永泰寺的附属建筑。
布局结构
永泰寺塔是一座单层密檐式砖塔,采用青砖黄泥垒砌而成,平面呈方形,塔的外壁敷有一层薄薄的白灰。塔身高耸,塔基底边长5.05米,塔体通高24米,壁厚1.6米。塔的南面有高2.6米,宽1.74米的券门,由门可至塔心室,塔心室内为正方形空筒状。塔身有11层密檐,塔身内部为空筒,塔门拱券形,南向。
永泰寺塔,塔身自下而上每层高度均匀递减、塔檐逐渐内收,外轮廓的连线呈柔和的抛物线状。塔室内部仍为方形,空筒状。塔刹由仰莲、五重相轮等组成,其精美的造型,是我国现存唐塔塔刹中的佼佼者。
永泰寺塔,塔身南面辟拱券门,各层密檐之间设拱形假门;从拱券门可进入塔内,内部残存几段朽木,应是原有的木制楼层及楼梯的痕迹。塔刹为砖砌,底部为一圈山花蕉叶,其上残存五重相轮,造型精美,不可多得。
文物保护
2001年6月25日这座塔永泰寺塔,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特点
唐代,随着法王寺塔、永泰寺塔的建造,在形式上虽然继承了北魏时期嵩岳寺塔的风格,但摆脱了嵩岳寺塔臃肿的特点。在形体上使整体塔身显得高大挺拔,秀气利索;从力学角度来看,受压性能良好,能承受起惊人的压力;再者塔身无繁复的装饰,简洁朴素,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和浓烈的地域色彩。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