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安陵

摘要: 汉安陵为汉惠帝刘盈墓,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东18公里处渭城区韩家湾乡白庙村。安陵为覆斗形,底部周长725米,高25.22米。陵西北150米处为张嫣皇后墓,因吕后死后张嫣被废,封丘很小。陵北白庙村一带有邑城遗址,陵东还有12座陪葬墓。汉安陵是汉惠帝刘盈的陵。位于咸阳市渭城区韩家湾乡白庙村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安陵规模较小, ...
汉安陵为汉惠帝刘盈墓,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咸阳城东18公里处渭城区韩家湾乡白庙村。安陵为覆斗形,底部周长725米,高25.22米。陵西北150米处为张嫣皇后墓,因吕后死后张嫣被废,封丘很小。陵北白庙村一带有邑城遗址,陵东还有12座陪葬墓。

汉安陵是汉惠帝刘盈的陵。位于咸阳市渭城区韩家湾乡白庙村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安陵规模较小,墓高只十多米。西汉第二位皇帝刘盈与张皇后合葬陵。陵区分为陵园、陵邑及陪葬区三部分。封土为夯筑覆斗形,底部东西长170米,南北宽140米。顶部东西长65米,南北宽40米,高25米。
汉惠帝安陵的考古工作于2009年6月底开始,调查勘探面积近百万平方米,确定了安陵陵园的夯墙及东门遗址,探明建筑遗址18处,外藏坑90座。安陵陵园东西长967.6米,南北宽883.5米,园墙为夯筑,墙宽3.5~6.5米。东门遗址位于陵园东墙中部偏北位置,门址平面为以门道为中心对称分布的2组4座“凸”字形夯土台基,门道宽约2.7米。安陵的建筑遗址发现18处,均位于安陵封土正北方向,平面多呈长方形,长4.6米~72.7米,宽1.3米~8.2米,其中有夯土、散水、砖铺地等遗迹。外藏坑发现90座,竖穴土圹结构,平面为长方形、“甲”字形等,长71~5.1米,宽3米~10米,深约6.3~14米,坑底有骨屑、朽木、陶器残块等。
张皇后奉吕后之命与刘盈系甥舅成婚。诸吕被翦灭时,因受株连,被迫“退处”北宫。卒后合葬安陵,但“不起坟”,现地面墓冢或为后代所建。封土为覆斗形,底部东西长60米,南北宽50米。顶部边长20米,高12米。陵北900米处为安陵邑。陵东为陪葬墓区,尚存封土2座,曾发掘从葬俑坑一处。
安陵居整个陵区中部,建于渭河北岸的塬地上,陵墓显得巍然高耸。封土为覆斗形,底部和顶部平面皆长方形。高25米,底部东西长为170米,南北宽140米;顶部东西长65米,南北宽40米。 《史记集解》引《皇览》曰:“山髙三十二丈,广袤百二十步。”汉陵封土中最高者为武帝陵,其高十四丈。故文中三十二丈当为十二丈之误,十二丈约合今27.6米。广袤百二十步则其底面当为正方形,今其南北宽度小于所记古尺度。皇甫谧曰:“去长陵十里,在长安北三十五里。”陵墓封土形态完好,四周垣墙及阙门情况不详。
陪葬陵墓
张皇后陵
位于安陵西稍偏北270米处。现存封土或为其后所建。封土为覆斗形,底部东西长60米,南北宽50米,顶部边长20米,高12米。其规模与一般的汉代帝后陵相比,显得小了一些,且作为后陵来说,还不如陪葬墓中的鲁元公主墓高大,这在西汉诸陵中是少有的。
安陵陪葬墓
安陵陪葬者见诸文献记载的有鲁元公主、张敖、陈平、张苍、袁盎、扬雄、盖勋等。安陵陪葬墓均在安陵之东部,主要分布在咸阳市渭城区窑店镇和韩家湾乡白庙村一带。七十年代地面仍存有12座封土。封土大多为圆锥形。陪葬墓分布大致东西一线,排列有序,或两墓并列,或几墓成群。其东南部也应当有一些陪葬墓,当尚未进行调查。
陪葬墓以中鲁元公主墓最为高大,位于咸阳市渭城区韩家湾乡白庙南村,西距安陵900米。鲁元公主(?——公元前187年),高祖和吕后的长女,惠帝之姊,张敖之妻。生女张嫣,即后来的孝惠张皇后。鲁元死于吕后执政时,子封鲁王,故甚受宠。该墓封土底面为长方形,底边东西长140米,南北宽120米,顶部呈马鞍形,高19米。因其身份特殊,故墓葬规模远大于一般汉陵陪葬墓。在墓北250米处的地面上散见绳纹板瓦与铺地砖残块。
出土文物
汉惠帝安陵陪葬墓中已出土彩绘陶俑84件,皆武士俑。俑高44-46厘米,头戴紫色束发帻,两边有风带附系颏下,额前发际用黑、红两色抹带,发髻结于脑后。上身穿淡绿色或红色短襦,右衽,外穿甲衣,腰束红色带子,腿上有淡绿色或紫色的行膝,上下有系带紧结,足着芒鞋。体形修长,双目凝视前方。 [2] 
一起出土的还有陶牛46件,陶羊125件,陶猪23件。其排列次序是外侧一列为武士俑,其余5类为猪、羊、牛,羊居中。这些人俑、动物俑只是未被破坏的一小部分,被破坏部分曾出土陶武士俑、乐舞俑、陶马等,此陪葬墓究竟有多少陶俑,要待全部发掘后才能得知。安陵是汉惠帝刘盈的陵墓,其公元前195-前188年在位,安陵修建于这7年间,其陪葬墓地也应是此时及稍候一段时间建成的,至迟不会超过文帝时期。
考古发现
安陵陵园面积近80万平方米
过去对安陵的考古工作多为地面调查,但一直未能找到安陵的陵园。2001年意外发现了那段南北向夯土墙遗址后,就推测其很有可能就是从未发现过的安陵的陵园城墙,由此展开调查。
经小面积的试掘后,考古工作者确认其就是城墙墙基。他们沿夯土方向朝南朝北两端进行钻探,发现这段夯土墙竟长达840米。又因其方位在安陵陵冢的西北,确认这片夯土就是安陵西墙的一段。考古工作者在此基础上又寻找到了安陵陵园的东、南、北其他三面城墙的遗址。一个完整的安陵陵园终于浮出地面。
据悉,安陵陵园东西长940米,南北长840米,面积近80万平方米,与已发表的西汉帝陵资料相比,安陵的陵园面积是西汉11帝陵中最大的一个。
刘邦儿子赵王之墓有误
在安陵以东有一大型封土墓,当地村民称之为赵王如意墓,其墓前所立保护碑碑文亦为赵王如意墓。可是在安陵的有关资料中,均称这座墓为鲁元公主墓。文献记载,鲁元公主死后陪葬安陵,其丈夫赵王张敖死后与鲁元公主一起安葬在安陵。离此墓东60米有一座封土堆小于此墓的应是赵王张敖之墓
孙铁山说,鲁元公主是惠帝的胞姊,又是惠帝的岳母,其特殊的双重身份使鲁元公主的墓略小于帝陵却远大于其他陪葬墓。而赵王如意被吕后鸩杀,在吕后专权之际,不可能给予如意这么高的规格陪葬惠帝。再者,汉初有多人被封为赵王,计有“如意、张耳、张敖”等。如意为刘邦之子,遭吕后鸩杀,世人深表同情,只听赵王,便误以为是如意。以讹传讹,使这座墓变了主人。
西汉帝陵首现壕沟城墙并存
考古工作者在调查安陵陵邑北墙时,在由东向西600米至1060米处的北墙外1米,还发现了一条与北墙平行的宽5米、深2米的壕沟。这无疑是安陵调查中又一个重大的发现。壕沟和城墙一样,最初为了防御敌人。一般因地形而设,有沟无墙,有墙无沟。只是到了后期用以城防时才沟墙并存,双重防御,但这种情况在陵园、陵邑中非常罕见。这种壕沟和城墙并存的情况在西汉帝陵中还是首次发现。
墓主生平
汉惠帝刘盈
刘盈,是刘邦和吕后生的儿子,生于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二百一十年)。楚汉战争结束后,刘邦即位于汜水之阳,尊王后吕雉为皇后,在今临潼县武屯乡立王太子刘盈为皇太子,刘盈时年六岁。公元前一百九十五年,高祖崩,刘盈继皇位,是为汉惠帝,时年十七岁。
惠帝在位期间,和亲匈奴,稳定边境形势,继续推行"休养生息"的政策,修筑了长安城。长安城的修建工程十分浩大,以后又建了长安的主要商业市场--西市,还把皇宫从长乐官迁至未央宫,未央宫成为皇帝议事和居住的中央政府。惠帝为人仁弱,朝庭大权掌握在其母吕后手里,刘盈目睹母后囚禁戚夫人,残酷地把她致死,终日哭泣,染成重病,但又无可奈何,只觉得自己无能治理国家,就忧愁而死, 年仅二十三岁。
刘盈二十岁左右时,由吕后作主将张敖之女张嫣嫁给刘盈,张嫣是鲁元公主的女儿,是刘盈的外甥女,不光辈份上不合礼仪且当时张嫣只十岁多一点。这一对夫妻既不合理,也不相称。刘盈死时,张嫣年仅十五六岁,吕氏族灭,这个尚未成年的寡妇被废,软禁在只有吃喝而没有自由的北宫。张嫣于孝文皇帝后元年(公元前一百六十六年)死,活了三十六岁。政变集团把她葬在长陵,没有起坟,封土堆据说是后人堆起来的。该墓规模较小,墓高只十多米。
张皇后
张嫣(公元前202~公元前163),汉惠帝刘盈的的皇后,鲁元公主之女。刘盈二十岁时,吕后作主将张嫣嫁给刘盈,张嫣是刘盈的外甥女,当时只十岁多一点。刘盈死时,张嫣年仅十四岁。吕氏族灭,这个尚未成年的寡妇被废,软禁在只有吃喝而没有自由的北宫,度过了二十多年。死时四十岁。 [3]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