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唐惠陵

摘要: 唐惠陵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大哥李宪的墓地,位于陕西省蒲城县。中国古代对太子(未来皇帝)的册立有 “立长不立幼”的传统,李宪身为长子本当被立为太子,但他后来主动把太子之位让给了有能力有才学的三弟李隆基(即唐玄宗)。玄宗感他的恩德,在大哥去世之后,追谥他为“让皇帝”,并陪葬父亲睿宗的唐桥陵之旁,称墓为惠陵。老百姓则因他主动让位,感其诚而称他 ...
唐惠陵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大哥李宪的墓地,位于陕西省蒲城县。中国古代对太子(未来皇帝)的册立有 “立长不立幼”的传统,李宪身为长子本当被立为太子,但他后来主动把太子之位让给了有能力有才学的三弟李隆基(即唐玄宗)。玄宗感他的恩德,在大哥去世之后,追谥他为“让皇帝”,并陪葬父亲睿宗的唐桥陵之旁,称墓为惠陵。老百姓则因他主动让位,感其诚而称他的墓为“让冢”。
据《长安志》记载:“陵在封阳乡,封内十一里。”墓前有众多的陪葬品,如朱雀、华表、石人、石马等。但仅存石碑一通,石人、石狮各一对。
经考古专家初步勘测,这个坐北朝南的长方形陵园,南北长约千米,宽约八十米;封土直径达三十米,高约十五米。
此外,作为唐代帝陵中最大的一座陪葬墓,覆斗形的唐惠陵也有众多陪葬墓,如郑王锷、嗣宁王琳、同安王旬、蔡国公主、代国化主与霍国公主等。

让皇帝惠陵 : 让皇帝惠陵位于蒲城县西北4公里处的三合 乡三合村东北,距西安100公里。据《蒲城县志》 载: “惠陵在县西北八里封阳乡,封内十里俗为 兄让冢。”惠陵周围为一片平野,桑渠川由东往 西延伸。背后峰峦逶迤,苍翠似屏,唐宪宗李纯 景陵与其遥相对峙,前方右侧则有漫水滢滢,惠 陵以它巨大的青冢横于苍穹之间,整个气势蔚为 壮观。陵前有青色大石碑一座,正中是清乾隆年 间陕西巡抚毕沅书“唐让帝惠陵”五个隶体大 字。此碑曾一度断身仆地,1990年桥陵文管所派 人粘接扶正。


惠陵全景


据《新唐书》记载,李宪为唐高宗李治及则 天皇帝之孙、睿宗李旦长子,唐玄宗李隆基的长 兄。本为刘皇后所生,先后被封为永平郡王、寿 春王,唐睿宗文明元年(684年)被册立为皇太 子。公元710年韦后之乱平定后,李旦二次即位, 由于李隆基平乱有功便以国家为重,欣然让皇太 子位与李隆基。由于李宪累日涕泣固让,睿宗允 诺,更立李隆基为皇位继承人。先天二年 (713 年)因避玄宗生母昭成窦后尊号,更名为宪。开 元七年 (719年)九月,徙封为宁王。开元二十 一年(733年) 四月丁巳为太尉。开元二十九年 (741年)冬十一月薨,年63岁。被追谥为让皇 帝,号墓为陵曰惠陵。惠陵坐北朝南,呈覆斗形, 高约14米,底部边长60米。陵园周围当时曾有 两层围墙及门阙,解放初角阙及内城垣残迹尚 存,内城呈长方形,南北大约252.5米,东西宽 约217.5米。南门外及北门外原存土阙遗址高约 7米,东西并列,周围布满砖瓦残片,陵墙系夯 土筑成,墙基宽约2米。当时陵园的内外有许多 建筑物,大多集中于陵前两侧,其中东南侧200 米处献殿址尚明显,夯土层东西宽约100余米, 长约150米,历历在目,唐残砖碎瓦脊饰及残 鸱尾俯拾即是。下宫在陵前西南400米处,解放 前殿基犹存。惠陵周围曾广植翠柏巨槐,称为 “柏城”,民国初年尚有古柏百余株,合围者居 多,人称“云柏”,上世纪20年代后被伐。1984 年县上组织在惠陵栽植侧柏千余棵(约15亩)。 陵园内的大型石刻群,基本集中在陵前司马道两 侧,过去有华表、天马、朱雀各一对,马五对、 人十对,基本依其他帝陵体制,惟形体较小。惠 陵石刻,1958年曾存石狮、石马数件。1985年, 封土前200米司马道西侧曾存残马一具,长约1.5 米,腰围2.5米。1988年试勘,华表、石人仍埋 于陵前耕地下面。
惠陵陪葬墓有元氏恭皇后、同安郡王李珣、 嗣宁王李琳、蔡国公主、霍国公主等。因年代久 远,墓冢多被夷平,不易辨认。
惠陵墓从营建迄今历经沧桑,几经盗掘、焚 毁和修葺。据《新唐书·代宗本纪》载: “宝应 元年 (762年)建寅乙酉盗发景陵、惠陵。”《五 代史·温韬传》又载,韬为耀州节度使时,“唐 诸陵在境内者悉发之,取所藏金银”。史载惠陵 曾有过数次修葺,宋太祖开宝六年(973年)下 诏修葺历代帝王陵墓,蒲城所属唐桥、泰、景、 光、惠五陵均大规模修建。《蒲城新志》称: 清 乾隆四十年(1775年)陕西巡抚毕沅又大规模修 葺陕西名胜古迹,惠陵亦在其中,命蒲城县令冯 方邺“筑建城垣长八十丈”。
1989年,蒲城县在当地成立了惠陵文物保 护小组。2000年3月至2001年元月,陕西省考 古所对惠陵已发掘,发现各类文物1000余件。 1992年4月20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 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 其重点保护区为陵墓封土。一般保护区为陵墓封 土外延5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一般保护区外延 50米内。
收录于 唐代帝陵,合集还有唐建陵;唐献陵;唐定陵;唐丰陵;唐崇陵;唐庄陵;等15项内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