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摘要: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是麦积山石窟的保护管理机构,主要承担石窟艺术研究、文物保护与利用、国内外游人接待、对外宣传等4项工作职责。其前身是1953年9月1日成立的“天水麦积山文物保管所”,隶属于天水县文教局的,科级建制。1962年12月,改属甘肃省文化局,1973年又属省文化局管辖。1986年6月改名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正县级建制。2017年划归敦煌 ...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是麦积山石窟的保护管理机构,主要承担石窟艺术研究、文物保护与利用、国内外游人接待、对外宣传等4项工作职责。其前身是1953年9月1日成立的“天水麦积山文物保管所”,隶属于天水县文教局的,科级建制。1962年12月,改属甘肃省文化局,1973年又属省文化局管辖。1986年6月改名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正县级建制。2017年划归敦煌研究院统一管理。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目前共有员工217人:编制人员67人,其中管理岗位6人(一人内聘),工勤人员5人,专业技术人员共56人(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12人、中级职称34人、初级职称8人)。研究生学历有8人(博士3名、硕士5名)。管理岗位中,实习期3人。专业技术人员主要从事考古、文物保护修复、美术临摹及文献资料整理研究等工作。另外,我所还有面向社会招聘合同制员工150人,主要从事考古、保护、讲解、安全、环卫等工作。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下设9个科室,其中:

办公室

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所内工作;协助所领导组织安排、督促检查政务、事务等综合性工作;负责机要、文秘、宣传、采购等工作;负责财务、政府采购、票务等工作;负责国有资产及基本工程建设工作;负责督办、检查工作;组织草拟综合性文件、报告、总结、计划及有关管理制度、会议安排等工作;负责车辆、环卫、绿化等后勤服务工作。

人力资源科

主要负责:负责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承办党总支发文、纪检监察等工作; 负责机构编制及全所干部职工岗位设置、工资晋升、职称申报、出勤管理、聘用及年终考核等工作;负责合同制职工的工资核算及合同的管理工作;负责在编职工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考试考核、离退休人员管理及全所干部职工的各类社会保险工作;负责科技及各类综合报表的填报和统计工作。

保卫科

主要负责:负责所内的日常保卫工作,包括安保、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组织实施全所的安全防范工作,制定各项安全保卫制度,落实所内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协助所领导及其他科室安排组织的安全检查工作;负责所内生产、生活安全情况的检查、监督及安全隐患的排除;负责检票、旅行社接待单管理、所内批条检查等票务工作;负责警卫队员及监控人员的组织管理及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各类突发紧急事件的演练及消防器材的定期维修更换工作;负责所内安排的其他临时性工作的组织实施。

考古研究室

主要负责:负责麦积山石窟文物的整体考古调查、资料收集等基础工作;负责制定麦积山考古工作的短期及长期计划;负责配合文物保护工作,认真履行考古职责,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前期调查、中期跟进及后期查勘等工作;负责麦积山考古队伍的培训、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麦积山石窟考古基本资料及成果的出版编辑工作,如麦积山石窟内容总录的编辑。负责麦积山石窟考古分期断代工作,积极准备和实施考古报告的编写工作;负责与国内外考古机构进行业务及人员合作交流工作;

保护研究室

主要负责:负责麦积山石窟文物及赋存环境的保护工作;承担保护修复项目的方案设计、施工;收集和整理保护修复档案;负责文物库房、瑞应寺古建筑群、山顶舍利塔和洞窟文物的日常保养和维护工作;负责麦积山石窟监测预警体系的运营、完善、管理工作,按时定期上报监测信息,并开展遗产的教育宣传工作;负责开展与国内外保护机构的合作交流工作;负责洞窟钥匙、门窗的管理、维护工作。

信息资料室

主要负责:负责所内各类档案的收集、保管、建档;负责全所图书、报刊杂志、数字影像资料等各类文献资料的整理、保存及借阅工作;负责部分历史文书的保管和整理研究;负责各项业务工作提供相关基础资料。负责编辑所内年报和相关图书;负责和地方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并提供麦积山石窟相关资料。

美术研究室

主要负责:对石窟本体雕塑、壁画的临摹;佛教石窟艺术研究;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创作;举办展览与对外宣传;与其他艺术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数字中心

主要负责:负责所内网络平台、云平台体系的建设及日常维护;负责所内文物资源数据库建设及日常维护;负责报送所内各类信息和宣传工作;负责所内数字展示工作;完成所里交办其它工作。

社会教育部

主要负责:负责全年正常的接待讲解工作(包括各类节假日的讲解接待工作);负责重要重大讲解接待工作;配合当地市委、市政府及当地驻军的接待讲解工作;配合当地政府每年举办的伏羲文化旅游节活动期间的讲解接待工作;加强讲解员的培训工作;加强讲解员外展宣传能力;编写中文讲解词的工作;参加各类讲解导游大赛活动。

联系信箱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