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汪氏家族墓地

摘要: 汪氏家族墓地,位于定西市漳县城南2.5公里处漳河南岸徐家坪村东南的平缓坡地上。东西长、南北窄,取西高东低之势。是元代陇右王汪世显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汪氏家族墓地,时间跨度为370多年(1243-1616),葬有14代200余人,其中有“三王十国公”,是国内保存最完整,出土实物最具有研究价值的一处元代墓葬群。面积约3万平方米。出土文物汪氏家族墓地,自 ...
汪氏家族墓地,位于定西市漳县城南2.5公里处漳河南岸徐家坪村东南的平缓坡地上。东西长、南北窄,取西高东低之势。是元代陇右王汪世显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
汪氏家族墓地,时间跨度为370多年(1243-1616),葬有14代200余人,其中有“三王十国公”,是国内保存最完整,出土实物最具有研究价值的一处元代墓葬群。面积约3万平方米。
出土文物
汪氏家族墓地,自1972年至1990年先后由甘肃省博物馆、定西地区博物馆与漳县博物馆配合农田建设进行了四次清理发掘工作,共清理发掘墓葬29座,出土各类文物735件。
汪氏家族墓地,墓葬多为平面方形或长方形,单室砖墓,竖穴墓道,顶作八面攒尖顶或圆形穹窿顶。墓壁镶嵌模制人物、花卉、鸟兽纹等花砖。人物画以“二十四孝”故事内容为主。出土随葬品极为丰富,其中彩陶侍俑、雕漆供案、御赐金牌、至元铜镜、玻璃莲花托盏、元哥窑青花大碗及木屋、丝绸等极为珍贵。
历史意义
该墓群为研究元、明时期政治、军事、文化、社会习俗和建筑技术等,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实物资料和文字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