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黑山岩画

摘要: 黑山岩画位于嘉峪关市西北约20公里的黑山峡谷的峭壁陡崖上。2020年4月1日,《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经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查批准。黑山岩画位于嘉峪关市西北约20公里的黑山峡谷的峭壁陡崖上。战国至明。岩画主要集中在四道鼓形沟、红柳沟、磨子沟、石关峡口等处,计有153幅,延绵约2公里。岩壁黑紫色,刻石较浅,手法 ...
黑山岩画位于嘉峪关市西北约20公里的黑山峡谷的峭壁陡崖上,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4月1日,《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经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查批准。
黑山岩画位于嘉峪关市西北约20公里的黑山峡谷的峭壁陡崖上。战国至明。岩画主要集中在四道鼓形沟、红
 柳沟、磨子沟、石关峡口等处,计有153幅,延绵约2公里。岩壁黑紫色,刻石较浅,手法古朴,风格粗犷,造型生动。画幅大小不一,宽0.3—3米,高0.2—2.5米,一般高出地面0.5—5米。内容有围猎、骑射、操练、舞蹈等场面,以及众多的羊、牛、鹿、狗、驼、鸟、鸡、鱼等动物形象。
1972年发现,1981年公布为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措施
2020年4月1日,《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查批准,该《条例》也是甘肃省首部岩画类地方性法规和嘉峪关市历史文化保护领域第一部法规。该《条例》体现了地方特色,突出地方立法“小而精”,不设章节,共23条。《条例》明确了黑山岩画保护的适用范围、保护对象、保护原则、保护机制、保护机构的职责、研究利用、禁止性规定以及相关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体现地方立法简洁、实用。该《条例》还提出“数字化”保护,建立黑山岩画保护巡查制度,聘请文物保护员开展调查、监测、巡查等日常管理工作,建立黑山岩画保护档案,利用先进技术,实现档案数字化。


黑山岩画 : 位于嘉峪关市西北黑山 峪谷两侧石壁上。绵延2公 里,以四道鼓形沟、红柳沟、 磨子沟、石关峡等处较为集 中。岩石黑紫色,刻迹呈茶 黄色,古朴粗犷,生动有趣。 共有153幅画面,大小不一, 高在0.2~0.4米之间,宽 在0.3~3米之间。有的画 面仅一个人或一两个动物, 有的则分几层构成一组图画。 内容有狩猎、骑射、操练、 舞蹈等场面,以及飞禽走兽 鱼虫等动物形象。大型狩猎 图居中刻长角鹿和野牛,体 态雄健高大; 野牛抵角扬尾, 作搏斗之势,又生逃窜之念; 围猎者徒步持弓,外围2人 骑马引弓,准备追击; 观看者呐喊助威。大幅操练图分上、中、下三层,画有30人,徒步列队,操练进攻、射 箭等动作。舞蹈图中舞者身着束腰长袍,头插羽状饰物,扭动身躯,双臂或上扬或叉腰,极富生活情趣。所有 岩画中不见农业生产活动,没有刀、矛等兵器,据考证,当为羌族文化遗存,距今约3500—4000年。而夹杂其 中的喇嘛庙图形和古藏文符号,应为隋代时所刻。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嘉峪关黑山岩画——舞蹈图之一



嘉峪关黑山岩画——舞蹈图之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