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道尔本厄鲁特森木古城遗址

摘要: 道尔本厄鲁特森木古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布克赛尔县莫特格乡奎德格村,又称准葛尔古城,被誉为“准噶尔汗国第一城”、“和布克赛尔第一城”、“江格尔故乡第一城”。道尔本厄鲁特森木古城遗址占地面积16.81万平方米,呈方形,城内有七、八处宫殿、寺庙,塔及房屋等砖瓦建筑物遗迹。为准噶尔汗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是准噶尔汗国时期新疆 ...
道尔本厄鲁特森木古城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布克赛尔县莫特格乡奎德格村,又称准葛尔古城,被誉为“准噶尔汗国第一城”、“和布克赛尔第一城”、“江格尔故乡第一城”。
道尔本厄鲁特森木古城遗址占地面积16.81万平方米,呈方形,城内有七、八处宫殿、寺庙,塔及房屋等砖瓦建筑物遗迹。为准噶尔汗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是准噶尔汗国时期新疆和中亚具有影响力的城市,
2007年公布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城呈方形,边长为414米Ⅹ414米,墙的方向北偏西,北墙保存较好,在北墙中段有一缺口,宽20米,可能是城门,现已成为一条干河床,河床在城内呈“人”字形分布,其首部即在北墙缺口,一条支流伸向西南,一条伸向东南,东墙保存一般,没有城门,南墙正中有一门,西墙有一门,保存较好,可以看出痕迹,门洞宽10米。 [1] 
历史
道尔本厄鲁特古城森木遗址占地面积16.81万平方米。古城呈方形,边长为500米×500米。据历史资料看,此城兴建于明崇祯十二至十六年(1636年~1643年),距今有近四百年历史。曾一度为准噶尔汗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道尔本厄鲁特森木”为蒙古语“四个厄鲁特奇”之意。
1970年以前藏式佛塔尚存高约10米,后被雷击倒。
2007年公布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遗存
从总体建筑结构分外城、内城、宫城,外城是指外围,用石头、土垒起的方形土墙,城北面有一门,门洞宽约10米,墙四角有半圆形岗楼。
内城位于外城内,用长43厘米、宽25厘米、高11厘米土砖垒起的,城中有房屋,结构整齐的街道,正中有座藏式佛塔,是当时传教喇嘛的居住处,遗址中曾发现泥制佛象经文、铜念珠。
1970年以前该佛塔尚存,高约10米,后被雷击倒,宫城是当时城中最壮观,最漂亮的建筑。城外北部有很多建筑物,是当时的商业活动中心,居民居住区,宫中士兵居住区、粮仓、家禽养殖场所。
古城四周水草丰茂。现存古城呈方形,边长约500米,城墙高5米,顶宽4.5米,下底宽8米。城中主要遗址都分布在古城的中部偏北,其余皆为平地,城墙—北面、南侧各有一城门遗迹,东侧没有门。城内有七、八处宫殿、寺庙,塔及房屋等砖瓦建筑物,毁塌后遗留仍有残迹,有房舍残垣、有夯土台,散落有青砖、筒瓦、瓦当、莲花方砖等,砖瓦上有兽头、花卉、水纹等图案装饰。故城西北角有一残破的藏式佛塔,发现有经文、泥制佛像和铜念珠;现仅存塔基,高约3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