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乌什吐尔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圆满结束

摘要:   发布时间: 2019-08-19 09:50: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艾斯克尔·阿巴斯) 8月14日,由国家博物馆、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实施的库车县乌什吐尔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圆满结束,并顺利通过国家和自治区文物专家验收。

此次考古发掘工作于5月10日开始,严格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采用国家2000坐标系的正射影像、全三维数据采集等先进技术,主要以佛寺遗址核心区域的佛殿遗迹为中心,共发掘清理近620平方米的范围,出土陶器(含釉陶器)、铁器、铜钱、石膏像残件等100多件文物,厘清了佛殿遗迹修建顺序、布局、结构及年代,为今后考古研究、文物保护与展示提供第一手材料。

乌什吐尔遗址位于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向西5公里处,与新和县夏合吐尔遗址隔河相望,遗址北约1公里处为库木吐喇石窟,时代为晋至宋代。1957年1月,乌什吐尔遗址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乌什吐尔遗址地处库车和新和交界处的渭干河东岸台地上,呈南北向坐落,南北最长208米,东西最长123米,遗址面积19970多平方米。遗址北、东、南都筑有围墙防护,西面以断崖为自然屏障。围墙内的寺庙建筑面积7500多平方米。遗址内夯土建筑密集,多以土坯夹砂石层夯土而成。

20世纪初,日本、俄国、法国等外国探险家在此进行测绘、调查、发掘,盗走一大批佛教雕塑、壁画、丝织品、简牍和纸质文书等珍贵文物。出土文书中有许多有关安西都护、节度使、副大使等高级官吏,以及新召营、行客营等军事建制的文书,也不乏大量关于屯垦钱粮出纳账目的文书,这些都表明,在唐代,特别是武周之后,乌什吐尔遗址及其附近必定是大量汉人将士集聚的地方。出土佛教雕塑、壁画、丝织品等文物的时代特征和艺术风格与库木吐喇石窟基本一致,大体分为汉风和龟兹风两种,其中汉风较为突出。该遗址是秦汉以来,中华多元一体文化在古代龟兹地区逐渐形成、发展和繁荣的历史见证。

中国国家博物馆边疆考古研究所所长、乌什吐尔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王力之教授说:“此次发掘只是揭开冰山一角,国家博物馆将乌什吐尔遗址纳入未来几年的考古计划,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如遗址的综合研究、出土文物定名与用途研究、龟兹佛教寺院研究等,进一步发掘和揭示其真实的历史身份和地位。”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