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固原古城遗址

摘要: 固原古城遗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2014年7月21日,固原古城遗址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固原市区西边五公里处的原州区中河乡庙湾村,安静的坐落着一座面积达15万平米的巨大古城遗址,这是宁夏目前所见到的最大古城遗址。从城南侧的石碑得知,该城名叫大营城,建于宋代,距今已有一千年多年的历史。 从该城北门走进城中,放眼 ...
固原古城遗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2014年7月21日,固原古城遗址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距固原市区西边五公里处的原州区中河乡庙湾村,安静的坐落着一座面积达15万平米的巨大古城遗址,这是宁夏目前所见到的最大古城遗址。

从城南侧的石碑得知,该城名叫大营城,建于宋代,距今已有一千年多年的历史。

 从该城北门走进城中,放眼望去,巨大的面积让人震撼,城中除了大片的农田外再无它物,东城墙有一些人工开凿的窑洞表明这里曾经有人居住过。走在城内,地面上不时会发现古城砖和一些碎瓦片,城砖和瓦片呈青灰色,在一些残缺不全的城砖上还有雕刻的花纹。

 大营古城始建于北宋时期,当时属军寨,传说是宋代杨家将老令公的大营。元末明初,固原一带因战乱,地广人稀,水草茂盛,明太祖朱元璋便把固原一带分赐予诸藩王为牧场。

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朱元璋赐封十四子朱英汉王为肃王,封地甘州。

  南、北门有瓮城,瓮城呈半月形。城墙西北角和东北角各有一角台。南、西、北三面有两重护城壕。地面散布有明清砖瓦和宋清代的瓷片、陶片。大营城址是目前宁夏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如何开发保护让它发挥应有的价值值得思考。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