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分类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

        丝绸之路是从南中国海沿岸绵延至地中海和印度次大陆的陆地线路和聚居点组成的交通网络。它不仅在近两千年的历史中一直是思想和商品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同时代表不同社会的历史和文化,该时代也纪念了东西方的社会和文化交流。
       它是一个复杂的交通系统,完全是出于功利主义企图而开拓的,并且不需要命名。直到1877年,这条线路才由当时在土耳其工作的欧洲学者和探险家费迪南?冯?李希霍芬(Baron Ferdinand von Richthofen)命名为“丝绸之路”并广为人知。尽管这个名字浪漫而抒情,但却具有误导性。毫无疑问,中国的丝绸是东方输往西方的最重要的商品之一,但是在这条贸易之路上交易的还有其他种类繁多的货物,包括从东方运往地中海的贵金属和宝石、瓷器、香水、纸张、装饰品和香料等,以及运往东方的棉花、纺织品、玻璃、红酒、琥珀、地毯等。此外,还有中亚费尔干纳盆地出产的优良马匹沿此线路销往东西方。
       不仅货物沿丝绸之路流通,佛教也通过丝绸之路从印度传播到远至东方的日本和西方的土库曼斯坦等地区。通过丝绸之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从地中海、袄教和摩尼教从波斯传入中国。此外,科学技术成就也通过丝绸之路得以传播: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火药、冶铁术、弩箭、指南针和瓷器传到了西方,同时西方的工程技术(尤其是造桥术)、棉花种植和加工、挂毯织造、天文历法、葡萄种植以及玻璃和金属加工技术传入东方。此外,医药知识和技术、水果和谷物种类的交流与传播也十分频繁。 根据历史记载、古遗址、考古遗址遗物及线路构成,可推断出丝绸之路的本质特点是商品、人口和思想跨国交流的主要通道。

上级分类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