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舞剧《丝绸之路》首演西安惊艳绽放

摘要: 玄奘、鸠摩罗什、张骞、班超、霍去病、飞将军、马可·波罗、王昭君……这些曾经行走在丝路上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相遇,有时是醍醐灌顶,有时是缘定三生,有时是共享美酒,有时是铁血烈火迎头相撞!在这条漫漫长路上 ...

玄奘、鸠摩罗什、张骞、班超、霍去病、飞将军、马可·波罗、王昭君……这些曾经行走在丝路上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相遇,有时是醍醐灌顶,有时是缘定三生,有时是共享美酒,有时是铁血烈火迎头相撞!在这条漫漫长路上,古老的故事讲了好几千年,每个人都写出过自己的壮丽诗篇……

调整大小 IMG_1428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讯(记者 黄乐星)29日,由陕西省文化厅监制出品、陕西省歌舞剧院制作的大型原创舞剧《丝绸之路》在西安人民剧院首演,风格独特的舞姿、自由灵动的音乐与飞沙漫舞的舞台呈现,营造出了雄奇神秘、灿烂迷人的丝路图景。剧中既有金戈铁马的壮阔,又不乏唯美纤柔的浪漫,诠释了的“路”的寓意和精魂,更是让观众们深深为之动容与思索。

舞剧《丝绸之路》是一部原创的、划时代的大型舞台艺术作品,是汇集了国内、省内高精尖人才和一流精锐团队共同发力的一次联合攻关。《丝绸之路》是近年来陕西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在文化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举措。

调整大小 IMG_1482

舞剧《丝绸之路》用纯舞剧的形式表现以长安为起点的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彰显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丝路精神,进而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本剧在文化内核上密切紧扣“路”的寓意和精魂,舞台呈现有别于以往既定经验中的舞剧样式,它是一个由一系列隐喻构成的象征舞剧。写意、浪漫、抒情而唯美,多空间多角度的描述方式,横跨千年的历史人物概括,无场次不分幕,以行者、引者、使者、护者、市者、和者、游者等隐喻玄奘、鸠摩罗什、张骞、班超、霍去病、飞将军、马可·波罗、王昭君……这些曾经行走在丝路上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相遇,有时是醍醐灌顶,有时是缘定三生,有时是共享美酒,有时是铁血烈火迎头相撞!从这种对不同人物的归类定位,可以看出编创者别开生面的匠心与独创性。

调整大小 IMG_1465

舞剧《丝绸之路》填补了陕西省歌舞团三十年来没有原创大型舞剧的空白,将在今年10月为在西安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献礼,接受国家最高艺术盛会的检阅,还将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通过这个新兴的国际艺术平台向外延伸,让中国故事、中国艺术大踏步地走出去,获得更大的发展和推广,成为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成为代表“三个陕西”建设成就的标志性作品。该剧还将申请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继续深入地研磨打造,真正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完美统一,力争冲刺“国家舞台精品工程”,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

调整大小 IMG_1488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