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庆安寺塔

摘要: 来化古塔即庆安寺塔,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来化镇东,渭南大荔公路以南。该塔修建时间不详,重修于宋,明嘉靖34年,华州大地震时塌毁,嘉靖37年,即公元1558年重建。来化塔又名庆安寺塔,位于渭南市临渭区交斜镇东堡村南,渭南—大荔(108国道)公路南侧,2006年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化塔所在来化地区,是古莲勺县所在地。自南北朝以来,关 ...
来化古塔即庆安寺塔,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来化镇东,渭南大荔公路以南。该塔修建时间不详,重修于宋,明嘉靖34年,华州大地震时塌毁,嘉靖37年,即公元1558年重建。

来化塔又名庆安寺塔,位于渭南市临渭区交斜镇东堡村南,渭南—大荔(108国道)公路南侧,2006年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化塔所在来化地区,是古莲勺县所在地。自南北朝以来,关中多次遭受兵火之危,森林面积急剧减少,而大荔沙苑则急速扩大。加上汗白渠的废弃,莲勺县为风沙蚕食,逐渐凋敝,已无设县的意义,到隋大业并于下吉县。在唐宋时,来化尚是重要市镇。宋庆安寺就设在这里。公路两旁起土时常出现庆安寺遗物。
据县志记载,来化塔修于北宋天禧年间,而明代塔记则说不知此塔建于何年,可能是此塔系北宋天禧年间重修,而创建许是唐末五代。而重修的宋塔又于明代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1556年)华洲大地震时塌毁,到了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该塔又按原来模式重建。
来化塔共9层,通高约30余米。塔基正方形,有36券形门道,方向略偏。下层每边长5·8米。而门道宽3米(唐尺约7寸)长9尺,塔亦9层。九、九合八十一之数。

塔1层外壁有砖刻:“维大明国嘉靖34年12月12日夜,忽天震地裂,摇倒舍利宝塔壹所”底层南面辟券门,额刻“镇风宝塔”。
2层以上每面辟券龛或假龛,隔层真假相间,对称配置。层间叠涩出檐。一二层檐下施砖雕斗拱及挂落。塔顶平砖攒尖,塔刹已毁。2层南壁有刻石,铭文如下:
“大明国陕西西安府渭南县来化里来化镇庆安寺重修宝塔记”述塔性质为:“夫上古设塔时,左有洛水,右驿柳林,于是望景观而竖塔于此。特以壮风光,美景观,镇四方。“以塔形而言,高则九基,耸然十丈。周围三间,广阔九十,其功甚详。苾呼,予当亲睹其迹,也未得其竖塔之英华也。不幸值于我皇上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三更点,地大震焉。前塔崩倒,当斯叶也,震风解靖,飞沙压镇,五尺之童无不惊骇。于是选入稠人之中,而得僧人杨广恩以为选塔之纲领,更其模牒,焕然新造。呜呼,功故不如先人。庶乎善继先人之志,善述先人之事,压镇一暴风焉。每年二会,每月双日,一十五市也。”
来化塔刻石系1556年关中大地震的珍贵资料,国家地震局已录用在案。该塔长期受风沙侵袭,破坏严重,有倒塌之虞。政府已分别于1979年、2005年维修加固,现保存较好。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