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汉云陵

摘要: 云陵:西汉汉昭帝刘弗陵之生母钩弋夫人赵婕妤葬于云阳,被追封为皇太后,发卒二万人建起一座陵,邑三千户守护。云陵又被称为 “阳陵”、“思合墓” 或 “女陵”。关于云陵和钩弋夫人的故事,史书上有很多详细记载。西汉司马迁在《史记·外戚世家》记载道: “钩弋夫人姓赵氏,河间人也。得幸于武帝,生子一人,昭帝是也。”唐初《括地志》中记述云陵:“陵 ...
云陵:西汉汉昭帝刘弗陵之生母钩弋夫人赵婕妤葬于云阳,被追封为皇太后,发卒二万人建起一座陵,邑三千户守护。云陵又被称为 “阳陵”、“思合墓” 或 “女陵”。
关于云陵和钩弋夫人的故事,史书上有很多详细记载。西汉司马迁在《史记·外戚世家》记载道: “钩弋夫人姓赵氏,河间人也。得幸于武帝,生子一人,昭帝是也。”唐初《括地志》中记述云陵:“陵在云阳县西北五十里。”(战国时,秦置云阳县,治所在今陕西淳化县西北。)《三辅黄图》又记: “昭帝母赵婕妤云陵,在云阳甘泉宫南,今人呼之为女陵。”《关中胜迹图志》记载道: “钩弋夫人墓在淳化县北三十里。“乾隆《淳化县志》记载; “旧时昭帝发卒二万人筑陵,号为云陵。 自汉始元迄今已一千七百六十余年,遗冢巍然,俗呼大圪挞。”

历史
从淳化县城向北翻过一条沟后,远远就可以望见一座汉冢,此乃钩弋夫人云陵。《汉书‧外戚传上》中记载:”钩弋婕妤从幸甘泉,有过见谴,以忧死,因葬云阳。“”昭帝即位,追尊钩弋婕妤为皇太后,发卒二万人起云陵,邑三千户。在北面甘泉宫遗址曾经采集过长勿相忘的文字瓦当,传说就是昭帝思念自己的母亲而专门制作的,也有说是汉武帝晚年怀念钩弋夫人所做。
《汉书》中的钩弋夫人的死因记载的较为简单,让人摸不清头脑。不过《史记‧外戚世家》记述钩弋夫人死的经过较为详细:公元前88年,“上居甘泉宫,召画工图画周公负成王也。於是左右群臣知武帝欲立少子也。後数日,帝谴责钩弋夫人。夫人脱簪珥叩头。帝曰:“引持去,送掖庭狱!”夫人还顾,帝曰:”趣行,女不得活!“夫人死云阳宫。”这就是常说的:“欲立其子,必先杀其母。” 
结构
史书记载与云陵的现状相印证,云陵在今县北铁王乡南部,大讫埏村以西,俗名大圪挞。墓冢封土为覆斗形,底部边长1 55米至158米,清晰。墓冢表面计32400平方米, 占地约54亩。陵园设有四门,门外置双阙,西阙、北阙在过去农田基建中破坏严重,东阙和南阙至今保存比较完好。阙高1.5米至4米,长20米左右,夯土筑成,墓冢及四阙以外今为农耕地,垣墙无迹可觅。如果从四门阙向左右延伸至交叉点作为垣墙,则东西墙长337米,南北墙长283米,周长1220米。墓冢位置在陵园内偏东南处。陵园东南角和西南角,各有略高于地面土丘,其下埋有砖瓦残件和夯土,从其位置看,为角楼建筑遗迹。南阙外有南北走向的道路痕迹,宽约10米,其上农作物历年色象有别,疑为陵前司马道。
地理位置
云陵西偏南, 曾发现南北走向宽约3米,长约300米卵石铺地,有人猜测这或许是“月游衣冠”的道路,连接寝园和陵庙。这条道路附近,分布密集的瓦砾,有圆形和五角形下水管道出土,看来这一带有大型建筑。道路之南有一处建筑遗迹,东西长达200余米,这有可能是寝庙建筑物所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