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遗址发现佛足残块

摘要: 苏巴什佛寺遗址2016年考古发掘继发现残存金箔塑像残块后,近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冉万里教授在对西寺大殿进行测量过程中,在大殿北部发现了一块佛足残块,该佛足残长10厘米左右,残宽12.5厘米左右,复原脚宽可达到15厘米,脚长可达20厘米,根据人体比例推测,该佛像应高约3-5米,恰好与苏巴什佛寺遗址西寺大殿高度相适应。冉教授介绍说:从佛足残块看来,该佛像为一尊烧制而成的陶佛,上覆一层淡黄色陶衣,国内现存苏巴什佛寺 ...

    苏巴什佛寺遗址2016年考古发掘继发现残存金箔塑像残块后,近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冉万里教授在对西寺大殿进行测量过程中,在大殿北部发现了一块佛足残块,该佛足残长10厘米左右,残宽12.5厘米左右,复原脚宽可达到15厘米,脚长可达20厘米,根据人体比例推测,该佛像应高约3-5米,恰好与苏巴什佛寺遗址西寺大殿高度相适应。冉教授介绍说:从佛足残块看来,该佛像为一尊烧制而成的陶佛,上覆一层淡黄色陶衣,国内现存苏巴什佛寺遗址塑像几乎没有,因此,这一佛足残块的发现,显得尤为重要。该佛足残块的发现,有力的证明了龟兹是西域重要的佛教中心,龟兹故国“佛像装饰,殆越人工”。在西寺大殿,还发现了钱币、果核、动物骨头等。

(库车县文物局  李秀兰)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苏巴什佛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