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刘再聪主编:《中西交通与华夏文明》出版

摘要: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年:2019-12页数:630定价:188.00装帧:平装ISBN:9787520356510作者简介:刘再聪,1967年生,甘肃白银平川人。200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历史地理、敦煌学等方向的研究和教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二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 ...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9-12

页数:630

定价:188.00

装帧:平装

ISBN:9787520356510

作者简介:

刘再聪,1967年生,甘肃白银平川人。200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历史地理、敦煌学等方向的研究和教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二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一项、甘肃省教育厅项目等六项。

  内容简介:

《中西交通与华夏文明》为“历史与展望:中西交通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层论坛论文集。2014年8月19日至20日,“历史与展望:中西交通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层论坛在兰州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甘肃“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学术月刊》杂志社和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编入会议交流论文集的文章共61篇,本次编辑出版选定45篇,存目论文16篇。

  目次

  挖掘丝绸之路的丰富内涵 助推华夏文明传承发展(代序)在“历史与展望:中西交通与华夏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丝绸之路经济带高层论坛上的致辞汉代以前的丝绸之路前张骞的丝绸之路与西域史的匈奴时代丝绸之路与中亚研究——以粟特为例西北汉简与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甘肃段的历史地位论甘肃为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考察——以张掖地区为中心明代古地图所见16世纪的陆上丝绸之路略论丝绸之路饮食文化交流的研究西风东渐?抑或东风西渐——从先秦时期河西走廊一带文化发展看早期中西文化交流从新疆出土的“蜻蜓眼”珠饰看古代中伊交通往来两晋南北朝时期河陇高僧西域求法史迹钩沉蒙元纳怜站道上的黄兀儿月良北朝以来炳灵寺周围交通状况考索胙土命氏:汉魏士族形成新解《职贡图》的研究情况唐后期禁军扩召述论安史之乱前吐蕃进攻河西的军事地理研究通往唐永徽《律疏》之路——中古律学“世议所轻”及其与佛教律学的互动药元福墓志考——兼论药氏的源流与沙陀化突厥武德皇后的再研究墓志铭映印下的唐朝河北粟特人地著化问题——以米文辩墓志为核心从齐家到二里头:夏文化探索夏文化起源于西部渭水流域说东北亚地区考古资料中所见的狮子形象(草稿)著名高僧法显西行求法行踪与学术成就论略佛教与《文心雕龙》“圆”范畴之生成梦通三界——梦在佛教早期东传中的媒介作用研究武则天的七宝:佛教转轮王对中古王权观的影响——以图像为中心吐蕃归义军时期敦煌兰若和佛堂经济论略明代临洮宝塔寺及其法王史实考述——明《宝塔寺报恩传流碑》笺释甘肃省道教文化资源述要——兼论甘肃省当代道教文化建设(初稿)儒学研究不应回避的问题——儒学与中国家族血缘制度的关系关于秦汉简所见“稍入钱”含义的讨论——以新见岳麓秦简的资料为契机“属国秦胡卢水士民”考汉简中的大宛和康居——中西交往研究的新资料敦煌《尚书》残卷和日本皎亭文库本《尚书》(提要)郑凤安及其相关契约文书——走进《新疆博物馆新获文书研究》武威藏6749号西夏文佛经《净土求生礼佛盛赞偈》考释新疆古代语言文字资料的发现与整理汲古书院和刻《晋书·载记》序论及汉赵部校证——五胡十六国霸史基础文献研究之一从写本到刻本演变中的书籍装帧杂考(提纲)明代《蒙古山水地图》探微炳灵寺的文学遗存初探(初稿)长崎贸易中的清宫刻书——以《舶载书目》为中心会议总结后记

  张国刚《中西文化关系通史》出版

  孙占鳌《河西汉简所见汉代西北民族关系研究》出版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