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约旦出土古代神话女神雕像

摘要: 一支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研究队伍在这个夏天于约旦帮助挖掘了更多关于古代佩特拉古城纳巴汀的线索。 作为现场大型挖掘团队的一部分,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组和东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教员及学生发现了两个神话女神阿佛洛狄特(司爱与美之女神)的大理石雕像,挖掘团队的主任汤姆·柏克将它们称作精美绝伦的古器物。 帕克,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历史学教授,说他们队伍在五月和六月期间于佩特拉的北脊区挖掘国内建筑时发现了 ...


一支总部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研究队伍在这个夏天于约旦帮助挖掘了更多关于古代佩特拉古城纳巴汀的线索。

作为现场大型挖掘团队的一部分,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组和东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教员及学生发现了两个神话女神阿佛洛狄特(司爱与美之女神)的大理石雕像,挖掘团队的主任汤姆·柏克将它们称作精美绝伦的古器物。

帕克,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历史学教授,说他们队伍在五月和六月期间于佩特拉的北脊区挖掘国内建筑时发现了部分雕像。

帕克说:我在中东做现场工作45年以来从来没发现这些雕像的意义,它们都值得放在卢浮宫或者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进行展览的。“

这两个以神话丘比特为特点的雕像从基座到肩膀大部分都是完整的。头部以及大部分上肢也在现场被发现,而它们的发现也将使雕像还原成原来的面貌。

今年的挖掘标志着佩特拉北脊项目的第三季,一个目的在于发现古代城市非精英人口线索的计划。所以当这些雕像被发现非常了不起时,他们也有些意料之外。

这支队伍在这个夏天以为他们是在挖掘一个普通家庭的建筑物,然而他们意外发现了更多东西。帕克说:这座房子更像一座配备了精致浴室的城市别墅。接着他们在这座别墅的楼梯附近发现了雕像的碎片。

帕克说:虽然它们不是队伍真正要找的东西,但是这些发现依旧告诉了我们很多关于人口的事情。

这两个大理石雕像是罗马风格的,为公元106年纳巴泰(西南亚阿拉伯古王国)罗马的吞并文化影响提供了额外的洞察视角。帕克说:纳巴泰人在很多方面是真正的天才,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非常乐意地做好了吸收和采用他们周边其他文化的准备。”“他们是埃及的邻居时就采用了很多埃及文化,当罗马人接管他们后,他们又面向了罗马文化。

这个由帕克主任和生物考古学家梅根·佩里(埃迪斯科文大学人类学教授)共同指导的挖掘团队,发现了大量帮助解释纳巴泰人日常生活的古器物。在挖掘国内建筑和三个岩石开挖竖井墓时,研究人员发现了烹饪和存储的设施,比如陶器,动物的骨头,一把铁剑,陶瓷油灯和与人类骨头混杂一起的个人装饰物和珠宝。

佩里说:约旦-佩特拉古城所提供的人类遗骸和停尸房古器物不仅仅说明了纳巴泰人死亡的信息,还表明了他们曾经活着的生物历史。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