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Hello Kitty!古埃及石棺上的豹子

摘要: 考古学家修复的棺盖残片豹面图。(图源:米兰大学)最近在埃及阿斯旺的古城发掘中,人们发现了装饰有彩色豹面图的棺盖碎片。现在考古学家已经公布了第一张数据修复的残片,它来自公元前7世纪一处包括300座墓葬的墓地。米兰大学的学者在一份报告中陈述,图中豹子双目圆睁,面部图案的大部分得以保留。当棺盖盖在石棺之上时,豹首与棺内木乃伊的头部是对齐的 ...

考古学家修复的棺盖残片豹面图。(图源:米兰大学)

最近在埃及阿斯旺的古城发掘中,人们发现了装饰有彩色豹面图的棺盖碎片。现在考古学家已经公布了第一张数据修复的残片,它来自公元前7世纪一处包括300座墓葬的墓地。

米兰大学的学者在一份报告中陈述,图中豹子双目圆睁,面部图案的大部分得以保留。当棺盖盖在石棺之上时,豹首与棺内木乃伊的头部是对齐的。

依据报告显示,在古埃及社会,豹子代表着坚毅与权力。墓中出现这一动物,也许意在增强前往冥界亡灵的力量。

一份20194月的报告显示,该墓地曾经的使用时长约有1000年,直到公元4世纪左右结束。此次发掘是由一个专家组成的国际团队和西阿斯旺埃及-意大利考古队完成的。

其他墓葬发现了35具木乃伊和大量随葬品,例如做木乃伊用的沥青罐,亚麻和纸莎草墓葬面具,为去往来世的旅途备下的食物等等。

考古队长帕特里兹亚·皮亚琴蒂尼在一封邮件中向本刊说明:“我们在20191月末就开始了发掘,但现在才完成残片的‘实际’修复。”

这副豹子图是在一处千年墓地中发现的图源:米兰大学

2月份报告称,相邻的墓葬中有另一项惊人发现:一只盛着松子的碗。尽管松子并非当地特产,但据载曾被亚历山大里亚的厨师们所用。(出自公元1世纪编纂而成的一本罗马食谱书《阿庇修斯》)

依据《罗马的餐桌旁:古罗马的美食与盛宴》(芝加哥大学出版社,2005年)中的翻译,一份古代食谱描述了如何用松子、胡椒粉、蜂蜜和鳀鱼酱做一份酱汁蒸嫩蛋。

至于松子出现在墓地的原因,2月份的报告解释道,“我们可以设想,墓中人喜食这类少见的种子,亲属就将其盛于碗中置于死者身边,供他永生享用。”

来源:livescience

翻译:IICC-X 景知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