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孙家南头仓储遗址

摘要: 孙家南头西汉仓储遗址位于孙家南头村西800米的千河东岸二级阶地上。孙家南头西汉仓储遗址是目前全国考古发现的时代较早、结构完整、规模宏大的一处国家性质的漕运仓储设施。这是继在孙家南头及邻近区域先后发现的秦蕲年宫遗址和周秦墓地之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为我们研究西汉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以及千河乃至全国槽运与河岸码头仓库存储情况提供 ...
孙家南头西汉仓储遗址位于孙家南头村西800米的千河东岸二级阶地上。孙家南头西汉仓储遗址是目前全国考古发现的时代较早、结构完整、规模宏大的一处国家性质的漕运仓储设施。这是继在孙家南头及邻近区域先后发现的秦蕲年宫遗址和周秦墓地之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为我们研究西汉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以及千河乃至全国槽运与河岸码头仓库存储情况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这一大规模的仓储和密集分布的柱础石形成的橄栏式建筑特征,也为研究西汉时期的国家大型建筑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例证。符合遴选标准“其他在某学科和领域具有重大意义的物质遗存”。8-0145-1-145.孙家南头仓储遗址.西汉.陕西省凤翔县.古遗址..第八批

孙家南头宫殿遗址在今陕西凤翔县西南15 公里的河东岸,是长清乡孙家南头堡子壕里的一 处大型秦汉宫殿建筑遗址。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 上,地层叠压关系显示出有前后相承的三个时 期: 下层是厚约50厘米的纯净夯土层; 上为包 含有战国时期遗物的秦文化层,厚约70厘米;再 上,在秦文化层与地表耕土层之间是汉代建筑夯 土层,厚约1.2米。出土文物有战国时期的云纹、 花纹、涡纹、葵纹、植物纹及动物纹瓦当,秦代 的陶水管道,还有汉代的“蕲年宫当”、“来谷” 等文字瓦当。如果再联系在同一地域采集的“橐 泉宫当”和“蕲年宫当”两枚瓦当,就能确知宫 名演变、建造年代和废毁时间。
蕲年宫的创建年代,有三种说法。即“德公 说”(《史记·秦始皇本纪》正义引《庙记》)、“穆 公说” (《三辅黄图》) 和“惠公说” (《汉书·地 理志》注、《水经·渭水注》)等。而考古提供的 最早证据却是战国中期,这同 “盖秦惠公之故 居”相契合 (《水经·渭水注》)。
蕲、祈相通,故蕲年宫也作祈年宫(或谓“祈 年观”)。顾名思义,这是一处向上天祈求丰年的 斋宫。


蕲年宫瓦当


《三辅黄图》引《庙记》说“蕲年宫在城外”。 这条在雍都城外的记载,在事实上比“城内说” (《括地志》)要准确,但显得笼统。而考古资料 则提供了它的具体位置。
传世的汉代橐泉宫文物有三器,即汉宣帝 元康初年的“橐泉铜��”、“橐泉宫金鼎”(《长安 获古编》)和“橐泉宫铜灯”(《小校经阁金文》)。 再联系采集的“橐泉宫当”和“蕲年宫当”、出 土的“蕲年宫当”和“来谷”等文字瓦当,说明 这处宫殿在西汉中期以前一直被皇家重用着。
那么,蕲年宫的历史轮廓是:建造于秦惠公 时(公元前399年~公元前387年),孝公(公元 前361年~公元前338年)扩建后改名“橐泉宫”。 于是,原“蕲年宫”就成了“橐泉宫”的组成部 分——蕲年观。两宫 一直沿用到西汉中晚 期,并在武昭宣时期 曾多次进行过维修、 改建或增建的工程。
正因为蕲年宫— 橐泉宫距 “汧渭之 会” 的故都不远,又 地近雍都,而秦汉时 期帝王多来郊祀五畤, 就形成了活动频繁、 人口众多的局面。而 这些,又都必须仰仗 于充足的物资供应。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在 千河东岸300多米处, 于2004年发现了一处 西汉汧河码头仓储遗 址。其平面作长方形, 南北总长216米,东西 宽33米,建筑面积约 7000平方米。由隔墙 将整个建筑分成三个 单元。从垣墙、门、通 风道、石柱础等遗迹看,体量博大、结构完整、 设计科学,完全具有接纳、保管、转运大量粮食 和物资的能力。如果联系此间曾出土过的“百万 石仓”瓦当,就知道它同华县的“华仓”一样, 是关中东西部两大皇家粮仓,同国家的政治、经 济、军事、文化等息息相关。在物资供应中,有 相当的部分为蕲年宫—橐泉宫提供支持。
享有历史盛名的蕲年宫,既是一处郊祀祈 年的斋宫,又是离宫别馆。从战国中期一直延用 到西汉后期,历时300多年之久。一些显赫的历 史事件,几乎都同这里有关。尽管秦都早已离开 雍地,但诸多秦君都要来此祭祖和告天。赢政年 满22岁行冠礼时,从首都咸阳专程赶到雍,在 蕲年宫斋戒准备祭祀。就在这时淫乱攫权的大阴 人嫪毒发动武装叛乱,“欲攻蕲年宫”,而最后遭 到镇压(《史记·秦始皇本纪》)。据《汉书》统计, 西汉诸帝自高祖至成帝,前后到雍祀五畤者凡十 八次,其中武帝就多达八次之多。凡止雍者,也 多宿于蕲年宫。
蕲年宫—橐泉宫遗址,于2003年9月24日, 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 位,其保护范围为东至生产队10组耕地,西至 宝—冯公路,南到孙家南头10组,北至孙家南 头。建设控制地带,由保护范围外延30米。


2004年发掘出土的大型仓储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