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平定马齿岩寺

摘要: 8-0212-3-015.平定马齿岩寺.金至清.山西省平定县.古建筑..第八批   马齿岩寺(第五批省保)  时代:金、清  地址:阳泉市平定县东回镇马山村  马齿岩寺坐北朝南,始建年代不详,原为二进院落,现仅存一进院落,原有布局不详,现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为天王殿、中殿,两侧建有掖门、东西配殿和耳房。  中殿梁架为前后乳栿通檐用四柱,为了扩大殿内 ...
8-0212-3-015.平定马齿岩寺.金至清.山西省平定县.古建筑..第八批
  马齿岩寺(第五批省保)

  时代:金、清

  地址:阳泉市平定县东回镇马山村

  马齿岩寺坐北朝南,始建年代不详,原为二进院落,现仅存一进院落,原有布局不详,现中轴线由南向北依次为天王殿、中殿,两侧建有掖门、东西配殿和耳房。

  中殿梁架为前后乳栿通檐用四柱,为了扩大殿内的礼佛空间,平面布局采用了移柱造,将前金柱向两侧位移上施大内额。柱头铺作:五铺作单抄单下昂重拱计心造,昂下施两卷瓣华头子,里转七铺作三抄隔跳偷心造。补间铺作每间一朵,外转同柱头铺作,里转五铺作出双抄偷心造。各梁枋结点均使用驼峰承托,山面前丁栿采用了掐瓣驼峰,其余各结点均采用了鹰嘴驼峰。柱头上卷杀和缓,拱头拱瓣为三瓣或四瓣,栌斗斗幽较深。

  寺内现存碑7通,石碣4方,均保存较好。两山墙和后檐墙保存有清代壁画32.95平方米。

  现存中殿为金代原构,平面布局采用了移柱造,各梁枋结点均使用驼峰承托,有掐瓣驼峰和鹰嘴驼峰,在山墙和后檐墙保存大量的清代壁画,线条流畅,笔法细腻。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9师师部曾设在此,指挥部队在七亘两次伏击日军,创造了军事史上“重叠设伏” 的光辉战例。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