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小河会议旧址

摘要: 8-0739-5-223.小河会议旧址.1947年.陕西省靖边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八批小河会议旧址位于靖边县小河乡小河村。 1947年,小河两次成为毛泽东、周恩来率领的中 共中央转战陕北的居住地,并在此召开重要会 议。小河从此永远载入了中国革命史册,成为一 块红色的革命土地。小河会议旧址是一处依自然山势修建的土 窑院落,靠山面西有三孔窑洞,每孔宽2 ...
8-0739-5-223.小河会议旧址.1947年.陕西省靖边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八批

小河会议旧址位于靖边县小河乡小河村。 1947年,小河两次成为毛泽东、周恩来率领的中 共中央转战陕北的居住地,并在此召开重要会 议。小河从此永远载入了中国革命史册,成为一 块红色的革命土地。
小河会议旧址是一处依自然山势修建的土 窑院落,靠山面西有三孔窑洞,每孔宽2米,深 6米,院子东西长13米,南北宽11米,总占地 面积230平方米。南起第一孔窑洞为周恩来旧 居,第二孔为毛泽东旧居,第三孔为警卫人员宿 处。旧址基本保持原貌,窑洞内陈设毛泽东、周 恩来用过的桌子、木椅、油灯等办公生活用品, 院内有毛主席亲手种植杏树一棵。
1947年6月,胡宗南进占延安,全力搜寻西 北解放军主力和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迫使“三 支队”紧急告别王家湾,于6月9日拂晓时分冒 雨赶到小河村,并于当天晚上离开。6月16日, 毛主席及中央机关由天赐湾出发,再次来到小河 村,直至8月1日才离开。中央机关两次在小河 村共居住了48天。
1947年7月21日至23日,毛主席、周副主 席在小河村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小河扩大会议, 共开了三次会,出席会议的有毛泽东、周恩来、 任弼时、彭德怀、贺龙、习仲勋、陆定一、杨尚 昆、马明方 (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副书记)、张 宗逊 (时任西北野战兵团第一纵队司令员)、王 震(时任西北野战兵团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委)、 贾拓夫(时任西北财经办事处主任)、张经武(时 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参谋长)等,胡乔木担任记 录。毛泽东在会议的第一天作了主题讲话,随 后,周恩来就军事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任弼时就 陕北地区土地改革的一些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在 这次会议上,毛泽东科学正确地分析了当前的作 战形势,深刻尖锐地指出蒋介石加紧对陕北、山 东重点进攻的目的是为了把战争引向解放区,企 图破坏和消耗解放区的人力和物力。针对此种情 况,中共中央果断制定外线作战的方针,即将战 争引向国民党区域。毛泽东、周恩来向与会代表 详细说明外线作战的部署:除刘邓大军实施中央 突破直趋大别山以外,陈毅、粟裕等同志率领的 华东野战军向苏鲁豫皖地区挺进,晋冀鲁豫野战 军所属的四、九两纵队和三十八军组成太岳兵 团,由陈毅同志率领,强渡黄河,向豫西挺进, 三路大军互为犄角,逐鹿中原,机动歼敌。为了 便利三路大军夺取中原,西北野战军佯攻榆林, 调动胡宗南主力北上。这一重大决策,使我军从 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从而彻底改变了整个战 争的态势。
中共中央在小河居住期间,迎来了党的二 十六华诞。1947年7月1日,小河村石峡沟召开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二十六周年纪念大会,周恩 来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回顾党在艰难曲折的斗争 中逐步成长壮大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当天新华社 发表社论《努力奋斗——纪念中国共产党创立二 十六周年》。在僻静的小河村,这一特殊的纪念 日将成为永恒的记忆,永远镌刻在中央机关每一 位同志的心里。
新中国成立后,会议旧址的保护和管理工 作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1977年,小河会议 旧址修复并开放,新华社向全国发布了开放展出 的消息。1982年,靖边县人民政府公布旧址为县 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保护范围,树立保护 标志。1984年,靖边成立会议旧址文管所,加强 保护管理。1985年被靖边县政府定为爱国主义 教育基地,1987年被陕西省委定为爱国主义教 育基地。2003年9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 布旧址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 年,维修旧址窑洞、围墙及通往旧址的道路等。 小河会议旧址的保护范围是: 旧址3孔窑洞及围 墙以内,以上区域四面外延20米。东至万园台 中部,西至油房圪堵东侧,南至原永红农中窑 洞,北至乔家圪?中部。建设控制地带: 为保护 范围的四面外延30米,东至庄科洼子东北边沿, 西至油房圪堵西侧,南至原永红农中院落南边 沿, 北至乔家圪?沟掌。


小河会议旧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