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五排山城址

摘要: Ⅰ-62.五排山城址.战国至汉.黑龙江省东宁县.古遗址..第六批 五排山城址,第六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排山城址的公布所在地为黑龙江省,公布类型为古遗址,公布批号为6-0062-1-062,公布地址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县。五排山城址位于东宁县道河镇五排村西南约1.5千米处两山夹持的山梁上。城东以数千米高的断崖与绥芬河水为天然屏障。城垣依山脊 ...
Ⅰ-62.五排山城址.战国至汉.黑龙江省东宁县.古遗址..第六批

五排山城址,第六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排山城址的公布所在地为黑龙江省,公布类型为古遗址,公布批号为6-0062-1-062,公布地址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县。

    五排山城址位于东宁县道河镇五排村西南约1.5千米处两山夹持的山梁上。城东以数千米高的断崖与绥芬河水为天然屏障。城垣依山脊走向而筑,平面呈不规则形。面积20余万平方米。制高点以南的城垣多为石筑,制高点以东多为土石混筑。城墙全长1900余米,南、北城墙各辟一门。城内北部近墙处有许多圆形土坑,应为居住址。登城之路多在30度以上,最陡处达50度以上。绥芬河流域在战国至两汉时为沃沮人之地,魏晋时被南下的勿吉人占据,隋唐时属靺鞨和渤海国之地。五排山城应为沃沮人为防御挹娄人的进扰,而于绥芬河咽喉要地修筑的军事防御山城寨。
    
    
    五排山城蕴含着绥芬河流域北沃沮族的历史文化内涵,为研究北沃沮系民族发展提供了重要实证资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