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共城城址

摘要: Ⅰ-143.共城城址.周.河南省辉县市.古遗址..第六批不可移动文物共城城址位于辉县市市区中部,该城址为战国时期魏国共邑城垣遗存。城池创于战国中晚期,废于五代宋初,延用达千余年,一直为共邑(县)、共城县县治所在地。共城,北依太行余脉九山,西北毗邻卫河之源百泉,东南隔五里沟河(城濠)与琉璃阁相对。城垣呈矩形,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1100米,面 ...
Ⅰ-143.共城城址.周.河南省辉县市.古遗址..第六批

不可移动文物


 共城城址位于辉县市市区中部,该城址为战国时期魏国共邑城垣遗存。城池创于战国中晚期,废于五代宋初,延用达千余年,一直为共邑(县)、共城县县治所在地。

 共城,北依太行余脉九山,西北毗邻卫河之源百泉,东南隔五里沟河(城濠)与琉璃阁相对。城垣呈矩形,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1100米,面积46.2多万平方米;城墙外侧有城濠,濠宽20多米。城墙主体为西周夯筑,汉唐时期多有修补。城池周长5000多米,面积160多万平方米。现存西城墙北段,北城墙东、中、西三段,东城墙南、中、北三段,以及西、北、南三个城角,现存城墙基宽50一70米,墙高6-10米。该城垣采用两边夯筑、中间填土的方式,出土筒瓦、板瓦、铜镞、铁䦆、陶罐、陶豆、公字布币等战国时期遗物;共城西北角城外发现一处战国铸铁遗址,与共城相关联。



 共城地处河内地区西北与北部之要冲,有着特殊性质和重要地位。共城城址为研究战国时期城市布局、功能设施以及先秦时期共地的历史地位、共城与共县及共城县的传承关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共城城址历史悠久,最早见诸《史记·周本纪·正义》等文献,它凝聚了“共和行政”、“共和元年”等事件的历史信息,成为中国历史纪年史上的分水岭。共城城址规模宏大,是研究我国古代建筑技术和早期都城建制的重要实物佐证,是我国5000年文明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1976年辉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9月2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共城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共城城址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稿:刘爱枝

赵梦君

摄影:王迎双

编辑:崔浩然

审核:王迎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